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中医治疗肾虚湿热淋证研究有进展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01日《健康报》由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伟教授负责的科研课题“滋肾通关胶囊治疗肾虚湿热淋证的疗效观察和作用机理研究”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肾虚湿热淋证相对应于现代医学中的泌尿系感染性疾病如尿路......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01日 《健康报》 由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伟教授负责的科研课题“滋肾通关胶囊治疗肾虚湿热淋证的疗效观察和作用机理研究”日前通过专家鉴定。

肾虚湿热淋证相对应于现代医学中的泌尿系感染性疾病如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疾病。其发病率根据我国普查统计占人口的0.91%,占女性人口的2.05%,女性发病率显著高于男性,约8:1。未婚女青年尿路感染的发病率为1.2%,已婚女性的发病率增至5%,60岁以上女性的发病率高达10%~20%。在新生儿、婴幼儿或儿童中,尿路感染的危害性在于感染能直接危及生命,并至成人期可发展成严重肾脏疾患。近年来,虽然现代医学对尿路感染的治疗有了较快发展,但尿路感染的发病率、复发率并未随着抗生素的发展而降低。
孙伟教授负责的该项课题是由江苏省中医院承担的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资助的科研项目。滋肾通关胶囊原方出自金代《兰室秘藏》,原名滋肾丸,剂型为丸剂,上世纪90年代末期,经药监部门批准,滋肾丸作为江苏省中医院院内制剂投入临床使用。为了寻求更方便服用、疗效更确切的剂型,孙伟教授带领科研组在进行这一课题的研究时,采用膀胱注射大肠杆菌、输尿管半结扎20小时后重新开放的方法,造成急性逆行性肾盂肾炎的大鼠模型,并以不同剂量、不同提取工艺、不同剂型的滋肾通关胶囊,与目前临床常用的治疗泌尿系感染性疾病的中成药制剂及抗生素类药物分别分组做对照研究,结果证实:滋肾通关胶囊能明显减轻泌尿系感染性疾病患者的临床不适症状,其体外抑菌、杀菌作用明显优于其他剂型、其他种类的中成药制剂,且其对急性肾盂肾炎大鼠肾脏病理损伤的改善作用优于抗生素治疗组,提示了滋肾通关胶囊良好的远期疗效。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