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中医中药

辨治尿路感染心得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尿路感染是临床极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大多很快痊愈,但有时治疗也很棘手,以下两方是笔者数年的临床用药总结,以供同行参考、指正。2临证用药心得2。1尿路感染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属祖国医学“淋证”范畴汉·张仲景《金匮要略方论·消渴小便不利淋病脉症并治》云:“淋之为病,小便如粟状,小腹弦急,痛引脐中”。临......

点击显示 收起

  尿路感染是临床极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大多很快痊愈,但有时治疗也很棘手,以下两方是笔者数年的临床用药总结,以供同行参考、指正。

  1 自拟二方

    湿热实证用:自拟三草二黄二子汤,由广金钱草15g,车前草15g,益母草12g,黄连3g,黄柏6g,王不留行15g,冬葵子15g,苦参12g,白茅根15g,石韦20g,土茯苓15g,赤芍12g,桔梗9g,乌药10g,生甘草6g组成。加减:高热去乌药、桔梗,加金银花10g,连翘12g;寒热往来去桔梗、乌药,加柴  胡10g,黄芩10g;尿血去桔梗加小蓟20g;便秘加生大黄(后下)6g。气阴虚证用:自拟芪麦参地汤,由黄芪15g,麦冬9g,太子参15g,生地12g,知母、黄柏各6g,淡竹叶15g,茯苓12g,炙甘草6g,益智仁12g,菟丝子15g,赤、白芍各12g,小茴香9g,旱莲草15g,益母草15g,莲子心6g。

  2 临证用药心得

    2.1 尿路感染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属祖国医学“淋证”范畴 汉·张仲景《金匮要略方论·消渴小便不利淋病脉症并治》云:“淋之为病,小便如粟状,小腹弦急,痛引脐中”。临床上有石淋、膏淋、劳淋、气淋、血淋、热淋之分。淋证还包括西医肾结石、前列腺炎、不稳定性膀胱炎、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炎及盆腔炎等病,以上两方对此些病用药又有不同,不能混淆。

    2.2 抓住湿热为患 《丹溪心法·淋》:“淋有五,皆属于热”,《景岳全书·淋浊》亦云:“淋之初病,则无不由乎热剧,无容辨矣”,《证治准绳》:“膀胱为水脏,热甚则生湿,湿生则水液浑,凝结而为淋,”《内经》:“伤于湿者,下先受之”。临床可见尿黄、尿痛、尿赤、口苦、口干、腰痛、苔黄等湿热证。故方中用了广金钱草、车前草、黄柏、冬葵子、石韦、土茯苓等药以清下焦湿热。

    2.3 重视脏腑相关 以上两方虽不复杂,但进行辨证加减,用药精简,却是一门学问。治淋重视相关脏腑,能明显提高疗效,临床绝对不能忽略之。《中藏经》认为“五脏不通,六腑不和,三焦痞涩,营卫耗失,皆可致淋”。古云:“小便之通与不通,全在气之化与不化。”

    2.3.1 从心治 当心火亢盛之时,肾水为亢火所灼,致伤肾水,肾阴亏耗,虚火亢盛,热移于膀胱亦导致淋证,方用导赤散、清心莲子饮。

    2.3.2 从肝治 肝与肾乙癸同源,内寄相火,“为肾行气”, 若肝为邪热所侵,相火内炽,充斥上下,不能为肾行气致肾与膀胱之气化不利而发为淋证。或过怒伤肝,“肝经循股阴,过阴器,抵少腹”,气化不利而发为淋证。可用小柴胡汤、丹栀逍遥散或一贯煎。

    2.3.3 从脾治 《素问·口问篇》:“中气不足,溲为之变”,诸湿皆属于脾,脾为邪困,运化无力,湿邪内生,湿蕴下焦发为淋证。可用香砂六君丸之类。

    2.3.4 从肺治 唐容川《血证论》:“肺主制节,下调水道,肺病则津液不流,气不得下而制节不达于洲都,是以小便不利”,肺属金,肾属水,金能生水,肺肾为母子之脏。肾主水功能亦有赖于肺的宣发肃降通调水道之职,二者共同治理调节人体水液代谢。可用杏仁滑石汤、黄芩清肺饮之类。2.4 强调治病求本 《诸病源候论·淋病诸候》所说:“诸淋者,由肾虚而膀胱热故也,肾虚则小便数,膀胱热则水下涩,数而且涩,则淋沥不宣,故谓之为淋”。孙一奎《赤水玄珠》云:“今之淋者,动手辄用五苓、八正之类,皆淡治利窍之剂,于病未尝远也,而底绩不树何也......淡渗过剂,肾气夺之”。如滋肾通淋法用滋肾通关丸、知柏地黄丸加减。温肾通淋法用金匮肾气丸、右归丸加减。

    (收稿日期:2004-06-08) (编辑香 江)

  作者单位:325600浙江省乐清市中医院(△为指导)
           325600浙江省乐清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张振雷张 燕张良骥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