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安神法在内科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中医药信息
摘要: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睡眠障碍困扰者越来越多,常与疾病互为因果,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安神法以五脏调情志,情志调则神安,在内科疾病治疗中广泛应用。1肺系疾病《素问&bull。罗伦才治疗呼吸道感染后咳嗽时,在疏风解表、止痒镇咳基础上,加入酸枣仁、牡蛎、黄精、白芍以镇静安神,改善睡眠,获效良......

点击显示 收起

  《内经》言:“得神者昌,失神者亡”,“神”作为人身三宝之一,在生命活动中尤为重要。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睡眠障碍困扰者越来越多,常与疾病互为因果,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安神法以五脏调情志,情志调则神安,在内科疾病治疗中广泛应用。    
1  肺系疾病
    《素问•脉要精微论》提到“肺气虚则寐不安卧”,气虚则神失所持,肺藏魄,肺气受扰,魄不安其宅则睡眠异常。咳嗽是呼吸系统常见病,由于肺失肃降,患者每因夜间剧烈咳嗽影响睡眠,睡眠不足,抵抗力下降,又致咳嗽迁延难愈。罗伦才治疗呼吸道感染后咳嗽时,在疏风解表、止痒镇咳基础上,加入酸枣仁、牡蛎、黄精、白芍以镇静安神,改善睡眠,获效良多。
2心系疾病
    心与神的关系早在《黄帝内经》中已有记载,《素问•灵兰秘典论》日“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灵枢•邪客篇》“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张仲景《伤寒论》中或补虚安神,或重镇安神,或清心安神等随证选方治疗心系疾病。清代唐容川治疗心阳虚以桂枝加龙骨牡蛎汤,酌加酸枣仁、茯神、远志等安神宁心药物;心阴虚以生脉散加味,选加柏子仁、酸枣仁、浮小麦、百合或用天王补心丹加减。唐氏认为“心为火脏,无血以养之,则火气冲动”,段富津由《证治准绳》养心汤化裁,以益气活血、养血安神法治疗胸痹,丹参入血分而活血祛瘀、凉血安神,柏子仁、酸枣仁、茯苓、远志宁心安神,共为佐药。
3脾胃系疾病
    现代医学认为,许多消化系统疾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神经性呕吐、便秘等与心理因素有关。此类疾病属中医胃痛、痞满、呃逆、噎膈、腹痛、呕吐、泄泻、便秘范畴。《素问•逆调论》云:“胃不和则卧不安”。同样,失眠、多梦、心悸、烦躁等心神不宁的表现亦会对消化系统的功能产生影响,安神法为治疗脾胃系疾病提供了另一思路。张润顺以镇静安神为主,结合分型辨证治疗呃逆32例,临床显效高于常规辨证论治治疗组。
4肝胆系疾病
    《普济本事方•卷一》云:“平人肝不受邪,故卧则魂归于肝,神静而得寐,今肝有邪,魂不得归,是以卧则魂扬若离体也。”可见肝与睡眠的关系尤为密切。睡眠为阳归于阴,若乙癸亏虚,无力平潜上越之肝阳,魂不安则不得寐。如肝阳上亢、肝肾阴虚,外风引动内风
而致风阳上扰清窍,窍闭神昏,气血不畅形成中风,病后患者常因生理活动受限、生活质量下降表现为焦虑烦躁,张河在中风后辨证施治的同时运用定惊安神法可取得良好效果。
5  肾系疾病
    《丹溪心法•淋》篇认为“淋有五,皆属乎热”,五行之中,心属火,淋证的发生与心火关系密切。《诸病源候论•淋病诸候》云:“诸淋者,由肾虚而膀胱热故也”,思虑劳心过度,心阴暗耗,不得下滋肾水而致淋证。关建国认为,心火亢盛、心肾不交、膀胱气化不利为尿道综合征的基本病机特点,治疗应遵循“补泻”结合,以知柏地黄汤合滋肾汤加酸枣仁、远志,滋肾清利、安神定志、扶正与祛邪兼顾,临床效果显著。
6气血津液疾病
6.1  汗证
    中医学认为,汗证是由于阴阳失调、营卫不和、腠理不固所致的汗液外泄,分为自汗、盗汗。《素问•宣明五气篇》日:“五藏化液,心为汗”,《普济方》中记载用酸枣仁、人参、茯苓三味研末,补益心之气血,宁心安神,治疗盗汗。吴明志以桂枝加龙骨牡蛎汤为基本方治疗小儿药物性汗证,自汗重者加黄芪,兼盗汗者加潞参、麦门冬、五味子。《素问•经脉别论》日:“饮食饱甚,汗出于胃;惊而夺精,汗出于心;持重远行,汗出于肾;疾走恐惧,汗出于肝;摇体劳苦,汗出于脾”,在脏腑辨证的基础上酌加安神药能够提高临床疗效。
6.2血证
    《灵枢•本神篇》日:“心藏脉,脉舍神”。《素问•灵兰秘典论》:“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唐容川在《血证论》治血四法的补虚法中常酌加安神定志药治疗失血性疾病。清代潘为缙在《血症经验良方》言“抱血症者,须处静室,凝神涤虑,早眠晏起,不可浮躁,亦不可多言。浮躁则肝火易旺,多言则精气易耗,皆于病体有碍。故唯久于静养,其症自然愈也。”《丹台玉案》中“善调摄者,不妄作劳,则血之运于身者,无一息之停,自然肌肤润泽,筋脉和畅,何病之有”的记述,说明了安神静养对出血症状的重要性。
7肢体经络疾病
    《内经》言“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金匮要略•痉病总论》指出:“脉者,人之正气正血所行之道路也,杂错乎邪风、邪寒、邪湿,则脉行之道必阻塞壅滞,而拘急蜷挛之症见矣”。故治痉要安神,神宁痉自止,患者痉厥抽搐时,往往也易出现烦躁不安,或神志不清等症。若及时施以安神之法,可缓解抽搐之势。不宁腿综合征中医谓之疚,属痉病范畴,孙研"’等以活血化瘀,滋阴清热,佐以祛湿散寒、养血安神,随证治之,气血畅行,筋络得养,则事半功倍。
作者: 汪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