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交通事故中急性创伤的院前救治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13-1260-01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车量、车速、道路、秩序及驾驶人员等原因造成大量交通事故的发生。其创伤是一种特殊复杂伤,伤情严重,人员多。部分未得到及时救治死亡或残废。(4)创面创伤大,易感染,现场处理不易。...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3-1260-01

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车量、车速、道路、秩序及驾驶人员等原因造成大量交通事故的发生。其创伤是一种特殊复杂伤,伤情严重,人员多。部分未得到及时救治死亡或残废。我院自“120”成立以来,收治大量患者,现总结如下。

1 伤情种类

(1)脑损伤伴脏器伤;(2)四肢伤:开放性、闭合性;(3)胸部:肋骨骨折,血气胸;(4)腹部:肝脾破裂;(5)脊柱:颈、腰、胸椎骨折;(6)血管神经:断裂伤;(7)其他:软组织挫伤等。

2 伤情特点

挤压、辗挫、砸,导致伤情复杂、严重。多为多发性损伤。(1)复合伤;(2)程度严重;(3)失血性休克;(4)创面创伤大,易感染,现场处理不易;(5)后期并发症多、重,电解质紊乱,感染;(6)病情重,处理不及时,病死率高。

3 主要急救处理体会

由于交通事故创伤较一般创伤重,病情发展快,现场环境对急救影响大,加之伤员多,一些病情未得到及时诊断及观察,所以院前急救一定要诊断及时,处理措施得力。

3.1 抗休克 休克是所有创伤病中最常见的。故抗休克为急救的主要步骤及主要环节,应争分夺秒补充血容量,如无血源,可用生理盐水、林格氏液、代血浆,中分子右旋糖肝。必要时双通道加压输液,静脉切开。

3.2 止血 为基本原则。多采用加压包扎止血。对于血管损伤出血,使用压脉带结扎止血,对于头皮裂开出血可用绷带加压包扎;紧急而严重又不允许清创条件下,可用粗丝线将头皮缝合紧密,到达医院后拆开进一步处理;静脉窦出血在现场处理较困难,情况许可时最好使伤员头高或坐位转运。

3.3 固定 可避免再次损伤,防止再感染和早期预防感染,切忌清除已凝固的血块或骨片。

3.4 准备 通知院内领导和相关科室,作好抢救工作。

3.5 运输途中监护 医护人员随时观察呼吸、脉搏,随时停车处理,到达医院内详细说明负伤时间、原因、意识、瞳孔、合并损伤、现场及途中呼吸情况。

4 总结

(1)迅速进行全面诊断、分析;(2)及时处理;(3)密切观察,有些一时难以诊断,需要一定时间方能表现;(4)通知做好一切抢救工作;(5)通知领导,有组织有目的集中力量,畅通绿色通道。

严重创伤的救治,必须强调现场急救,这一状态已得到同仁的认可。忽略现场救治,一味盲目转运,必将增加病死率。事实上,现场急救不可避免要延误转运时间,不顾伤员伤情转运对伤员不利,何时转运应视情况而定,对于猝死、大出血、创伤休克的伤员,其现场离医院较远,估计需30min才能完成转运任务的应力争现场救治,待病情稳定方考虑转运,尽量缩短运送时间或边运边救。意外交通事故创伤往往造成自身各部位、各脏器严重损伤,有时甚至危及生命。急救是否及时、妥善,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及预后。因此,急救人员必须树立“时间就是生命”的概念,分秒必争,不失时机进行抢救。熟练掌握除颤、通气、止血、固定、包扎、搬运等必备急救技术,抢救病人生命,防止病情恶化,减少痛苦,防止并发症,为院专科救治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 维兰)

作者单位:550002贵州省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傅晓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