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论著及其他

甲硝唑冲洗皮内缝合在会阴切开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硝唑冲洗在会阴切开术中皮内缝合后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01年1月~2002年1月我院500例会阴侧切的产妇,使用0。5%甲硝唑注射液冲洗侧切口周围组织后,以2-0可吸收合成线连续皮内缝合会阴切口。结果500例产妇会阴侧切术后切口Ⅰ期愈合498例(9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硝唑冲洗在会阴切开术中皮内缝合后的临床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1年1月~2002年1月我院500例会阴侧切的产妇,使用0.5%甲硝唑注射液冲洗侧切口周围组织后,以2-0可吸收合成线连续皮内缝合会阴切口。结果 500例产妇会阴侧切术后切口Ⅰ期愈合498例(99.6%),Ⅱ期愈合2例(0.4%)。结论 应用甲硝唑冲洗和连续皮内缝合在会阴切开术中可明显增加切口Ⅰ期愈合率,减轻患者痛苦,是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会阴侧切 甲硝唑冲洗 皮内缝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3-1226-01

 我科从2001年1月~2002年1月对500例会阴侧切的产妇采用甲硝唑注射液冲洗后,以2-0可吸收线连续缝合阴道壁及会阴皮下组织后又连续皮内缝合,避免了术后切口感染及常规丝线缝合皮肤层所导致的缝线过紧产生的组织水肿,甚至缝线嵌入组织及产后拆线的牵拉,给产妇带来的痛苦,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0例产妇,初产妇478例,经产妇22例,年龄19~45岁,平均年龄32岁,顺产432例,胎头吸引器助产54例,臀位分娩14例。

1.2 方法 根据适应证在局麻或阴部阻滞麻醉下行会阴侧切,分娩结束后以甲硝唑注射液冲洗侧切口周围组织,即开始缝合 [1,2] 。以南通产华利康2-0可吸收合成缝合线从切口顶端连续缝合直至处女膜环处及会阴皮下组织(每针包括皮下脂肪和肌层),缝合时切口要对合还原,针距0.7~1.0cm,进针和出针要注意对称,且每针均达脂肪层边缘,缝合线松紧要适宜,不留死腔,缝合至切口远端,观察无渗血后返转连续皮内缝合,皮内缝合进针与出针距离0.5cm为宜,每针出针点与下针进针点对齐,且紧贴皮肤,缝合至处女膜环与切口顶端之间再缝合1针留线打结。缝合结束后,常规检查顶端是否有空隙,阴道内有无纱布残留,并作肛诊,避免缝合线穿过直肠壁,术后每天消毒外阴皮肤,不必拆线。

 2 结果

500例侧切孕妇,切口甲级愈合498例,乙级愈合2例。3 讨论文献数据表明阴道及宫颈的环境中存在着大量的厌氧菌(约占细菌总数的60%~80%),因此对外阴切口感染的防治,对厌氧菌的防治是关键,目前,国内外已将甲硝唑列为治疗专性厌氧感染最有效的药物之一,是一种易于操作,对患者经济的处理方案。

严格无菌操作,熟练掌握缝合技术是提高切口愈合的关键,会阴侧切由于剪开组织多,且切开后切缘下部组织往往向下错开,为恢复原解剖结构,缝合时张力较大,操作者为克服张力对合还原勿使缝线过紧,以影响局部血供。

由于切口为单线缝合,缝合时恢复每层解剖关系至关重要,需有熟练的缝合技巧,一层错位将影响整个切口的美观及愈合,同时由于其线结少,且为优质可吸收线,牢固性强,价廉,组织反应低,避免了缝线异物反应造成的吸收障碍而致感染。

皮内缝合时进针及出针一定要紧贴皮下,间距不能过大,缝线不过松,否则影响皮肤层的对合及愈合。

参考文献

1 戴钟英.女性生殖道厌氧菌和甲硝唑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2(4):216.

2 奕美英染.灭滴灵液冲洗会阴侧切口防止感染的体会.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4(1):49.

(编辑 李阳)

作者单位:433000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邓敏 姚文 卢余莉 吴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