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肺减容手术的配合体会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1994年,美国华盛顿医科大学的Coopor教授报告了用牛心包做直线切割缝合器的垫片,来切除部分过度膨胀的肺组织的新术式,即肺容积减少术(简称肺减容术),治疗COPD20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了解此手术的适应症肺减容手术适应症有:(1)呼吸困难严重,内科治疗无效。术前准备1手术间的准备:选用仪器设备齐全、面积宽敞的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弥漫性肺气肿(COPD)为一种常见的慢性肺部疾病,病程长、预后差,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及日常劳动能力。按照过去传统的医疗观念,终末期肺气肿只能依靠内科药物、吸氧等综合措施进行治疗,但疗效并不是很理想。外科治疗以肺移植为惟一手段,但由于供体有限等因素限制,受到了很大的制约。1994年,美国华盛顿医科大学的Coopor教授报告了用牛心包做直线切割缝合器的垫片,来切除部分过度膨胀的肺组织的新术式,即肺容积减少术(简称肺减容术),治疗COPD 20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了解此手术的适应症
  肺减容手术适应症有:(1)呼吸困难严重,内科治疗无效;(2)年龄<75岁;(3)FEV1<35%,PaO2>6.67 kPa,PaCO2>5.33 kPa;(4)肺动脉压<4.67 kPa;(5)无严重心、肝、肾病变及精神病;(6)停止吸烟6个月以上。
术前准备
1 手术间的准备:选用仪器设备齐全、面积宽敞的大手术间。术前1 d以1%的消佳净擦拭物品及地面,紫外线早晚各照射2 h。手术间温度保持在22~24 ℃,湿度40%~60%。认真检查电源、中心吸引装置及电凝器等是否在正常状态,并予以妥善放置,以保证次日手术的顺利进行。
2 器械的选择及物品的准备:肺减容手术基本器械为常规开胸器械,若手术为正中切口,则需另备胸骨锯及纵劈胸骨等特殊器械,如钢丝、钢丝剪、KK钳、硬膜外针头、骨蜡等。胸骨锯需熏蒸灭菌,其他器械采用高压灭菌。此外,因该手术切除病变组织范围较大,缝合切口要求程度高。若采用普通的缝线或缝钉来缝合肺组织切缘,缝线孔很容易漏气。因此,为解决这一难题,必须用带牛心包垫片的直线切割缝合器来缝合。因为经过特殊处理的牛心包符合以下条件:(1)柔软;(2)可由钉合器的刀锋轻易地切割;(3)菲薄而不致造成钉合的困难;(4)无孔;(5)强度足够大,使得肺再膨胀时张力不会使缝钉孔变大;(6)可被降解或吸收以减少感染的机会。直线切割缝合器可高压灭菌或熏蒸灭菌,但因其比较精细,所以,在使用及灭菌过程中须特别注意,以免碰撞损伤器械。牛心包采用2%的戊二醛原液浸泡灭菌。术中使用时用0.9%的无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干净,然后根据手术需要剪取不等规格,未用完的牛心包可重新浸泡冷藏,备下次使用。
3 手术体位的选择及准备
3.1 后外侧切口手术:优点为手术野暴露良好。可先做病变较重的一侧或右侧肺,再做较轻的一侧,体位为侧卧位。腋下垫一方垫,各关节隆突处以软垫衬托,原则为保持身体的自然弯度,防止重要神经及血管受压,充分暴露手术野并使患者感到舒适。
3.2 胸部正中切口:是较常用的切口。可同时进行双侧的肺减容手术,也可先做病变较重的一侧,再做较轻的一侧。一般切除的肺容量为病变侧组织的20%~30%。体位为平卧位,胸下衬以方垫,目的是使胸骨抬高,便于手术操作。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