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医学文档库耳鼻喉科

喉 喑
病案举例 定义 诊断 病因病理 辩证治疗 预防调护
音哑5天,咽部微痛,余无明显不适。
喑者,是奄然无声的意思,因喉部疾患而致声音不扬,甚至嘶哑者,称为喉喑。有急性及慢性之分。
急喉喑是指喉喑中发病急,病程短者。冬春二季的发病率高,从事嗓音工作较多的人发病率高,相当于急慢性喉炎。急性者常继发于急性鼻炎及急性咽炎,如不及时治疗,可转为慢喉喑。

 

发音
诊断要点
多有外感或过度用声史,或长期声音嘶哑
症状:声音不扬甚至嘶哑失音,开始间歇,日久变为持续性,禁声后?,多讲话后?,声嘶乃因声带肿胀或增厚,妨碍其振颤和不能闭紧之故。喉部分泌物?,喉部觉有痰但不易咳出,常做干咳以缓解 。

———————会厌
————————室带
————————声带
—————————气管环
检查:早期声带呈淡红色或鲜红色充血,声带边缘肥厚(∵粘膜肿胀) ,发音时声带闭合不好。室带可掩盖声带,不易看清全部声带,喉粘膜上可见粘性分泌物。
晚期因病变的轻重不同,病程长短不同而相异。喉部粘膜弥漫性充血,声带失去原有的珠白色而呈浅红或深红色,声带表面可见小a、a扩张,声带间见粘稠分泌物,常在声带上
连成粘丝。声带闭合不好,有时不能向中 线靠紧,室带可因炎症而增厚,有小结或息肉。
声带小结:用声不当造成声带机械性损伤也是其重要的致病因素。声带小结的位置多在双侧声带前中1/3交点游离缘对称性突起,为声带振动波的剪力和切力的最高点,用声不当或用声过度可于该点发生局限性充血和水肿。初期常在粘膜下有可逆性积液,长期可致上皮增厚及其潜在间隙的透明样变性而形成结节。结节的发展形成过程是一种创伤性炎症反应的发展过程。
局限性声带息肉常位于声带的前中1/3交界处,为淡红色或半透明的肿物。多自声带边缘长出,也可发生于声带表面或内下缘。弥漫性声带息肉基底宽,多位于声带的前中段,为大水泡样、半透明、灰白色或淡红色,可发生于单侧,多发生于双侧。
鉴别: 1、急喉喑 2、慢性喑
急喉喑与肝郁失音及舌喑
急喉喑与癔病性声嘶:诱因主要为精神心理因素,患者发声时颈部肌肉紧张,喉结不稳定,呼吸表浅,双声带外观正常,部分声门闭合不全,伴假声带代偿性内收。表现为突然失音或失语,嗓音质量为耳语声,既往无喉病史。检查时发现,发音时声带不能内收,但咳嗽时声带可以内收。

急喉喑与变声期假声:变声期后逐渐发生或突然发生,音调不稳定,可有异常高调。俗称男生女调。
鉴别:
癔病性声嘶治疗要点

(1) 心理治疗:去除患者心理障碍。
(2) 嗓音治疗:以暗示治疗为主,可有多种方法,包括发声训练、噪音掩盖发声训练及嗓音矫治仪器反馈治疗、局部推拿按摩、针灸等。
喉癣:即喉结核
喉菌:即喉癌
喉瘤:良性肿瘤
慢性喑鉴别
?急性喉炎病因
1、全身因素:伤风感冒后局部抵抗力下降,可诱发急性喉炎,开始多为病毒感染,以后细菌乘虚而入,以肺炎双球菌、流感杆菌、溶血性链球菌为多。
2、职业因素:过多吸入生产性粉末、有害气体、烟薫等。
3、发音不当:(时间过长或用力过大)或用嗓过度。尤其在妇女月经期间。
4、外伤:如异物刺激或检查时异物碰伤喉部粘膜。
?慢性喉炎病因
反复发作的急性喉炎,治疗不当,演变而致。
经常接触有害气体,粉尘或烟酒过度。
长期发音不当或用嗓过度。
邻近器官的慢性炎症引起。

中医病因病机
急性者由于外感风寒或风热之邪,致肺失清肃,肺气壅塞,气机阻滞,声户肿胀,开合不利造成。
慢性者多因肺脾肾三脏虚损而致。因声音出于肺而根于肾,肺主气,脾为生气之源,肾为诸气之根,肾精充沛,肺脾气旺,则声音清亮;反之,肺脾肾虚损,或病久气滞血瘀痰凝,致咽喉失于濡养,声门开合不利,甚至声窍阻滞,则成喉喑。
风寒袭肺
风热犯肺
痰热壅肺
肺肾阴虚
肺脾气虚
血瘀痰凝

风寒之邪侵袭,先伤皮毛,影响到肺系,以至肺失宣降,肺气壅遏,气道不清,气机不利,寒邪凝聚于会厌,致使脉络壅阻,声户开合不利,则声音嘶哑。甚至于失音。
《备急千金药方》 :
主证:卒然声音不扬,甚则嘶哑,咽喉痒不疼,咳嗽痰白,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苔薄白,脉浮紧。检查见喉部粘膜微红微肿,声带色淡白或淡红,闭合不全。
兼证:咽喉吞咽不利,咳嗽不爽,恶寒发热,头痛无汗 。
立法:疏风散寒,宣肺开音。 。
方药:三拗汤加半夏、僵蚕、生姜、石菖蒲、桔梗等 。
风热邪毒从口鼻而入,或从寒化热,内伤于肺,导致肺气不宣,邪热结于喉咙,壅滞气血,痹阻脉络,使喉部肌膜红肿,声门开合不利而致。

主证:声音不扬,甚至嘶哑,舌红,苔白或黄,脉数。检查可见喉部粘膜及声带轻度充血水肿,发音时声带闭合不好。
兼证:初期喉内不适,干咳无痰,音低而粗,或喉内有灼热疼痛感,并伴有发热恶寒,头痛,肢体怠倦,骨节疼痛,舌边尖微红,脉浮数等;

立法:疏风清热,利喉开音
方药:疏风清热汤+蝉衣、千层纸。
若邪热传里,胃腑热盛,病情可进一步发展,症状也随之加重。患者多嗜食辛辣炙煿之品,肺胃积热,火热上炎,煎熬津液成痰,痰热交阻,壅滞于喉,气机不利致喑。
症状:声嘶,甚至语言难出,喉痛剧烈,吞咽困难,身壮热,口渴引饮,口臭,腹胀,痰稠黄,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脉洪大而数等症。
检查见喉部粘膜及声带充血明显加剧,声带表面可附着粘稠分泌物。


立法:清热泻肺,利喉开音
方药:泻白散
张赞臣经验
外感而致音哑,其治则总不离解表宣肺,表邪去肺气和,则音哑自愈。临床可以前胡、桔梗、生草、牛蒡子、杏仁、射干等为基本方。
风寒客肺,喉痒,加炙麻黄、冬瓜子
风热郁肺卫,咽干痛者,加知母、黄芩、天花粉,痰多口腻者,加生苡仁,浙贝或川贝。
舌苔白厚而口腻者,加清半夏。
若发热头痛者,加荆芥,防风,杭菊花。
肺热炽盛,法当清泄肺火,祛邪开音,可用胖大海、凤凰衣、木蝴蝶,佐以山豆根、挂金灯、黄芩、连翘、知母等
若是火被寒郁,形寒发热,则当疏散风寒,佐以清热利咽,如荆芥、防风、配以桔梗、牛子等。
声嘶引经药,急性可用蝉衣、牛子、胖大海,慢性者,因为热盛伤津,故用凤凰衣、木蝴蝶加沙参、麦冬、花粉、鲜芦根。
多因素体亏虚,燥热伤阴,或久咳耗伤,肺阴亏损及肾,或房劳太过,阴精亏少所致。肺肾阴虚,喉失濡养,易为外邪所犯,且阴虚内热,虚热上炎于肺,肺失清肃,邪热客于喉间,脉络受损,气血瘀滞,声户开合不利,致哑。
肺肾阴虚?咽喉失于濡养,
阴虚生内热,虚火上炎
——哑
主证:以声音低沉费力,讲话不能持久,甚至嘶哑,日久不愈为特点。每因劳累,多讲话后症状加重,常有清嗓的习惯。(因有分泌物)干咳少痰,舌红少苔,脉细数。检查:声带微红,边缘增厚。
兼证:喉部微痛,微痒,当吭喀动作之后,喉间自觉舒适,还可见颧红唇赤,头晕耳鸣,虚烦少寐,腰膝酸软,手足心热等症。
立法:滋阴降火,润喉开音 。
方药:百合固金汤加蝉衣、木蝴蝶等。
百合----治邪气之实,补正气之虚。
玄参、生地----滋阴降火。
麦冬---润肺生津
贝母、桔梗----清肺化痰。
当归、白芍----和血敛阴。
桔梗、生草-----补脾和中利咽。
蝉衣、木蝴蝶----润肺清音。
久咳或过度用声,耗伤肺气,肺气不足,喉窍失养,易为邪侵,肺气虚,气不布津,津液聚而为痰,结于喉间而为喑。
饮食不节,劳倦忧思,过用寒凉?脾虚,运化失调,水谷之精微无以上奉,喉窍失养,不但易为邪留,且水湿不运,停聚成痰,结于喉间,阻碍声门开合。
过度发音 ? 肺气受损? 气虚难以开
久病失养 ↗肺脾气虚 启声门
——哑
主证:声嘶日久,劳则加重,上午明显,语音低微,讲话费力,舌质胖,苔白,脉弱。检查:咽喉粘膜色淡,声带松弛无力,肿而不红,闭合不良。
兼证:少气懒言,倦怠乏力,纳呆便溏,唇舌淡红
治则:补益脾肺,益气开音。
补中益气汤加诃子、石菖蒲以收敛肺气,宣窍开音。
湿盛痰多加法夏、茯苓、白扁豆以除湿化痰。如声带肿胀明显,为脾虚湿盛,宜健脾益气除湿。用参苓白术汤。湿去肿消,其声自生,还可加苍术,加强健脾燥湿消肿之力。

上述基础上,邪毒反复侵袭,或体虚不能被祛邪外出,邪毒滞留于喉,喉窍脉络受损,气血阻滞,或血溢脉外而积成瘀,或肺脾肾功失调,水津代谢障碍,水湿停聚,凝结成痰,聚于喉窍,导致小结息肉。
余邪未清 ? 结聚于喉? 气滞血瘀? 声带肿胀
劳伤过度 ↗ 脉络受损↗ 痰凝 ↗ 小结息肉



主证:声嘶较重,讲话费力,喉内不适,异物感,舌质暗淡,脉涩。检查:声带色暗,有小结或息肉,常有粘液附着。
兼证:常有吭喀以清嗓,胸闷,还可有肺肾阴虚,肺脾气虚的症状。

 

治则:行气活血化痰。
?用会厌逐瘀汤加减。
?还可用行气活血化痰的药物,并结合兼证,灵活应用。
行气活血----赤芍、丹皮、泽兰、郁金。
化痰理气----川贝、瓜蒌、海浮石。
?用桃红四物汤,活血化瘀,二陈汤理气祛痰,枳实、生牡蛎行气散瘀。焦山楂24-30克,煎后得汁150毫升,凉后慢慢服完,服药期间勿大声喊叫,以使声带得到休息。
?张赞臣
久喑虚实证,多由新哑失治,迁延而致,时轻时重,较难根治,主要由于肺肾阴虚,间有肺脾气虚等情况,一般治疗首重于滋肾养肺,佐以开音之品,多用生地、天冬、凤凰衣等品,此外,声带息肉,经检查证实,则必须佐以活血散结之品,方能见效。如赤芍、夏枯草、僵蚕等。非一般开音之品可以奏效。
局部辩证
局部声带慢性充血----血热瘀滞,宜清热凉血活血,用胖大海、沙参、赤芍、丹参、生地。
声带息肉小结----脾虚湿阻。
?质柔软透亮,有充血者,为水湿瘀积声带,宜重用健脾利湿之品。
?质坚硬者,为痰湿阻滞,宜甘淡渗湿,软坚散结。

声带肥厚----气虚湿滞所致。声带白者偏寒,色红者偏热,宜益气加健脾利湿。
闭合不全----宗气不足为主。
总之,治疗着重于保阴护津,辅以利咽开音。如误下辛温燥热之品?伤阴而增其痰。贵在守方,切不可操之过急,反致祸生,要耐心施治,见效虽慢,必日见其功。
? 现代医学
全身治疗:抗生素。
局部;激素和抗生素雾化吸入,有利于消炎消肿,使喉内分泌物变稀,易于咳出,可减少咽喉干痛感。
物理疗法。
手术治疗: 可在间接喉镜、纤维喉镜或显微支撑喉镜下切除小结(包括激光切除)
声带摘除手术
? 民间疗法
陈棕叶60克,水煎服。
黄豆适量,煎浓汁,徐徐吞咽,以消肿解表,利大肠而宣肺。
桔皮水煎服。入脾肺经,宣壅理气,燥湿以开音。
罗卜汁加少量姜汁,频频咽下,罗卜行气化痰散结,加辛温之姜汁,散寒解表。
焦山楂24-30克,煎后得汁150毫升,凉后慢慢服完,服药期间勿大声喊叫,以使声带得到休息。
护理及预防
禁声,使声带休息,早期声带小结常能消失。
正确用声,纠正发音方法,提高发音技巧,勿发声过高、过久、过多。感冒期间及经期尤加注意。
禁食辛燥刺激及苦寒食物,因为苦寒之品伤阴,易生虚火。辛烈之品则易动火。
儿童声带结节应以保守治疗及发音训练为主。
坚持体育锻炼,注意休息,用冷水擦脸,积极治疗鼻腔及口腔疾病。
生活要有规律,以防劳累耗伤气阴,引致虚火上炎。
服药期间禁烟酒,刺激性食物,禁声,以利炎症早日消退注意减少发音,尤忌大声呼叫,应使声带得以休息,以免加重病情。
及早治疗急喉喑是防治本病的关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