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医学文档库耳鼻喉科

梅 核 气
病案举例
定义
诊断
病因病机
辩证论治
预防与调护
咽部异物感三月,咯之不出,吞之不下,空咽时症状明显,进食自如,呼吸无碍,工作时症状减轻,闲暇及情绪激动时加重。
以咽部异物感为主要特征的疾病。相似于西医的咽部神经官能症或咽异感症。
症状:病人常能指明咽异感部位在口咽和胸骨上窝之间,以喉咽部较多,咽部可感到似有异物、蚁行、灼热、紧束、闷塞、狭窄等感觉,有的病人感到咽部有树叶、发丝、线头、肿物及痰粘着感,也有的感到颈部紧压感而不敢扣领扣。以上感觉在病人做空咽动作时明显,而进食时则减轻或消失,一般无疼痛或仅有轻度咽痛。症状常随病人情绪起伏波动,异常感觉也可随时改变。
检查:咽喉部未见异常。
咽异感症病人,局部病变往往不明显或较轻微,遇症状与体征不符的病人,应排除各种器质性病变在咽部表现的症状,仔细检查鼻咽、口咽、喉咽及颈部,有无粘膜充血、肿胀、增生、干燥、萎缩、瘢痕、有无畸形、淋巴结肿大等。

一般讲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异常感觉常有固定部位,而异物感部位不确定者并非皆为精神因素所致。对有邻近病变者可行X线摄片及食道钡餐检查。根据病史、症状、检查的全部资料仔细加以分析,排除隐蔽在咽部、颈部、上呼吸道、上消化道等部位的器质性病变后,方可诊断为咽异感症。
鉴别诊断
喉痹、乳蛾及食道肿瘤
咽部神经支配极为丰富,感觉和运动神经主要来自咽后壁内的咽丛,含有迷走、舌咽、副神经和颈交感神经的分支,此外尚有三叉神经第二支、舌咽神经等直接分布于咽部,故咽部感觉极为灵敏。全身许多器官的疾病,也可通过神经的反射和传导作用,使咽部发生异常感觉。发病原因可分为局部、全身和精神体质三个方面。
(一)局部因素
1.咽部疾病:如各型咽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的结石、息肉、角化、囊肿、瘢痕及脓肿,舌扁桃体炎,悬雍垂过长,鼻咽、口咽及喉咽的异物、瘢痕、肿瘤,舌根部静脉曲张、囊肿、肿瘤、茎突综合征,咽部憩室等。
2、邻近器官的疾病:鼻部及鼻咽部疾病如鼻窦炎、鼻咽炎,喉部疾病或食管疾病 。
(二)全身因素
1.远离器官的疾病:如胃及十二指肠炎或溃疡等。
2.全身疾病:以代谢、内分泌疾病多见,如维生素缺乏症、缺铁性贫血,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或减退,绝经期综合征,重症肌无力,颈椎骨关节炎,关节僵直及肠寄生虫等病。缺铁性贫血与咽异感症的关系密切,许多患者的血清铁含量较低,而不饱和铁结合力则偏高。维生素缺乏者以核黄素、烟酰胺补充对顽固性患者有效。
(三)精神因素
精神和情绪的变化,对于咽异感症的发生和发展有着明显的影响,如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精神分裂症、恐癌症、癔病及焦虑、抑制状态等。医务工作者对病人的异常感觉解释不当或不仔细,未消除病人的疑虑或做过多的检查、治疗,引起病人的疑虑也可导致本病。
中医论述其病因病机有多种学说,常见的有:

1、肝郁气滞
2、痰气互结
肝气郁结是梅核气的发病基础。情志不遂,七情郁结,郁怒伤肝,则肝气郁结,循径上逆,结于咽喉而成。有研究发现咽异感症的患者有明显性格特点,如神经过敏、内向性、力求完美、情绪略不稳定、有较高的心理痛苦表现,如焦虑、情绪低落、过分关注躯体症状等等。并以肝郁气滞型症状更加明显,从而认为心理学因素是咽异感症发病的重要因素,但非唯一因素。在此基础上,可以出现各种变证及兼证。
痰气交阻 :汉代《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妇人咽中如有炙脔,半夏厚朴汤主之。这里没有提到病机问题。根据该方主治之梅核气当是气痰郁结之证。因而肝气郁结,痰浊结聚便是本病的主要病机。自《金匮要略》之后,许多医家凡论及本病,均宗“气痰郁结”之说,

梅核气的产生,其病因为痰气,而痰气的产生的原因很多。有人认为与患者嗜食肥甘,饮食不节,脾失健运,聚湿生痰,痰气阻滞咽喉有关;有人认为是因悲忧伤肺,肺失宣降引起,提出肺脏病变导致梅核气的理论,有人认为由于肝郁气滞,脾失健运,致湿致痰,郁怒伤肝,肝失条达而致肝气郁结,劳倦思虑伤脾,则脾失健运而致痰湿积聚,痰湿内聚进一步又影响了肝气的疏泄,从而使痰气交结,痰随气而升降,纠结于咽中而成本病。

症状:咽部异物感与情绪有关,明显的抑郁多疑,腹胀纳差,两胁不适,喜长叹息,舌淡苔白,脉弦。
立法:疏肝理气,散结解郁
方药:逍遥散加减。
遵循叶天士在《临症指南医案》中所指出的:“治肝之法,以条达为贵”。还可用疏肝理气解郁之法,方如香苏饮治疗,有人小柴胡汤加减治疗也取得一定疗效,或用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对肝郁化火热象明显者,宜清热泻火,平肝安神,方用钱氏泻青丸治疗。
五花饮:绿梅花、厚朴花、佛手花、旋覆花、合欢花、竹沥、半夏、苏梗、炙甘草。
炒麦芽泡水代茶饮,炒麦芽有理气健脾之功,可助调和肝气。
症状:喉中痰多,伴咳嗽,肢倦乏力,嗳气呃逆,苔白腻,脉弦滑。
立法:行气导滞,散结除痰
方药:半夏厚朴汤。
还可用局方四七汤 (半夏、厚朴、茯苓、紫苏、生姜、大枣)。
理气豁痰汤(柴胡、香附、青皮、厚朴、半夏、茯苓、海浮石、甘草)。
对于肺失宣降引起者,通过宣肺化痰治疗,药用杏仁、桔梗、枳壳、薤白,姜半夏、香附、旋复花、苏梗、绿萼梅等。
其它方剂
越鞠丸:六郁为病,气郁为先
施今墨“桔梗四味”:杏仁-桔梗,枳实-薤白。
黄连阿胶汤或滋水清肝饮:日久累及肝肾者。
血府逐瘀汤:气行血行,气滞血瘀。

耿鉴庭:
香苏抑气汤:制香附、紫苏、陈皮、绿萼梅、茯神、陈萝卜樱。
六花汤:绿萼梅、佛手花、玫瑰花、金莲花、木香花、荠菜花、陈萝卜樱。
三香汤:沉香、檀香、降香、青皮、郁金、乌扇。

由于梅核气患者的病情变化与精神因素关系非常密切,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耐心解释,使患者了解其病情,解除思想顾虑,增强治疗信心,并嘱患者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恚恕忧思等过度情志变化。二者结合,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