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2月第4期临床护理

准分子激光光学角膜原位磨镶术的心理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准分子激光光学角膜磨镶术(LASIK)的心理护理工作质量方法。方法总结508例LASIK手术的护理工作。结果提出术前、术中、术后3方面的心理护理要点。结论实行有效的心理护理措施是保证手术成功,巩固手术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准分子激光光学角膜磨镶术(LASIK)的心理护理工作质量方法。 方法  总结508例LASIK手术的护理工作。 结果  提出术前、术中、术后3方面的心理护理要点。 结论  实行有效的心理护理措施是保证手术成功,巩固手术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
     

  屈光不正的原理主要是由于眼球前后径过长、过短或者由于角膜和晶状体的屈光度过强或过弱所致,使从远处来的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屈光介质聚焦后的焦点位于视网膜之前、之后或形成多个焦点,因而成像不清。常用氩氟两种气体混合产生的波长193nm的准分子激光矫正屈光不正,以校正角膜的曲率,达到改变角膜弯曲度的目的。LASIK是利用全自动微角膜板层切开刀将角膜上方1/4~1/3的厚度处平整切开直径8.5mm的角膜瓣掀起,保留角膜上皮以及前弹力层,经过激光照射在其余2/3~3/4角膜内层,再将角膜瓣盖回,角膜可自行愈合 [1] 。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年1~2月,我中心接收LASIK手术共508例,其中男181例,女327例,年龄18~49岁,平均30岁;其中低度近视56例,中度近视216例,高度近视236例。
  
  2 术前护理
    
  2.1 常规准备 术前建立完整的病历档案,完善各项检查数据,术前3d滴用消炎眼水(0.3%泰利必妥)每天4次。戴隐形眼镜者需停戴隐形眼镜1周以上(如戴硬质隐形眼镜者,则须停戴3周以上),术前一晚应做好光固定训练,注意休息,防止疲劳。 

  2.2 心理护理 因为LASIK手术是一种新兴的眼科手术,所以每个人对此手术存在着一定的疑虑;包括:手术机器的先进与否,医生的临床经验是否丰富,术后视力是否会回退,自身的配合程度等。还有一部分因素来自于病人的心理素质、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技术水平以及环境条件的影响等诸方面。病人术前的心理状态对手术的适应能力有密切关系。对手术高度畏惧的病人由于过度紧张和恐惧,从而降低了机体对手术的耐受性。而对手术治疗估计不足的病人,因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不能很好的适应手术。根据以上的情况针对病人顾虑及疑惑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可建议病人参加每周举行的眼科讲座,可让病人对手术的过程、机器的特点、医生的临床经验、所要注意的事项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亦可让病人选择自己所信任的手术医生手术,以增加对手术的信心。

    2.3 术前准备 进入手术室后病人需换上拖鞋,戴帽子,穿上隔离衣。术前15min常规点表面麻醉剂(0.4%倍若喜),3次/眼,间隔3~5min,并用48万u庆大霉素/500ml的生理盐水充分冲洗双眼及结膜囊,眼周皮肤局部用75%酒精消毒,以备手术。消毒完毕,嘱患者双手及外物不可接触脸部消毒区,并注意闭目休息。

  3 术中护理
    
  3.1 体位准备 病人取平卧位,注意眼角膜平面保持水平,与激光束垂直。激光手术需要精确的瞄准,因此手术中保持固定的头位尤为重要,调整好座椅及工作台高度,使病人头部稳定地靠在头圈内,躯干和肢体处于放松和舒适的位置 [2] 。

    3.2 心理护理 病人手术前对手术都有一种神秘的感觉,有不同程度的猜测和想像,如有一部分病人存在“手术室气氛恐惧感”,而这种感觉在未进手术室之前是体会不到的,分析这一原因,主要是一部分病人存在对手术室的特殊环境和特殊要求所造成的 [3] 。所以此时要求手术室护理人员态度和蔼,操作轻柔,以免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影响手术中的配合程度。病人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都处于清醒的状态,故术中应向病人说明手术所要进行的步骤,所需的大致时间。嘱患者术中手术眼盯着正前方的固视灯,体位和眼睛不能随意转动,手术切削前应进行激光训练,使病人了解激光的声响、光亮和告知有切削气味 [3] ,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惊慌。给予病人语言上的安抚,并告知病人如觉得高度紧张,可作深呼吸;必要时可轻握病人双手,播放轻音乐,以放松其紧张的心理。

     4 术后护理

     4.1 一般护理 术毕由于眼睛内滴入较多眼药水以及角膜水肿,故视物不清,要注意搀扶好,以免碰伤,并嘱不可揉擦术眼。并给予病人戴上眼罩,注意眼部卫生。告知病人术后会有怕光,流泪及轻微疼痛症状,约5h后自行消退,嘱其勿过度担心,视力在12h后恢复,眼罩同时也可摘除。

    4.2 术后用药 术后立即滴用0.3%泰利必妥眼药水,3次/眼,间隔时间为5min。当晚勿使用任何眼药水及用眼,12h复查后按医嘱用眼药,常规要求如下:(1)1%氟美瞳:第1周每天4次;第2周每天3次;第3周每天2次;第4周每天1次;(2)3%泰利必妥:每天4次;(3)1%爱丽:每天4~8次。

    4.3 术后复查 时间:术后1d、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

    4.4 心理护理 手术后的病人消除了手术的恐惧和猜疑,注意力集中到术后生理现象以及效果。小部分病人由于术后早期易疲劳情况,病人对外界的依赖性相对增强,希望得到关心与安慰。有的病人了解手术的意义,能够正确的对待术后早期不适,以合作的态度配合治疗,有的病人术后调节能力较差,稍有不适便产生紧张的心理。如果其要求一旦得不到满足,便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的休息,继而影响术后视力的恢复。所以对术后早期有可能出现的症状需告知病人,这种情况在使用眼药2周~1个月后逐渐消退,请病人没必要背上心理包袱。嘱病人需定期复查,按医嘱用药,早期勿过度用眼,如有不适,随时复诊。

    4.5 出院指导 1个月内勿游泳,勿使用眼部化妆品及做眼部按摩。
    
  5 讨论
    
  LASIK手术安全有效,创伤伤小,术后恢复快,可作为治疗成人屈光不正快速、理想、可靠的方法。但是病人的配合与否,以及术后是否正常用药和术后效果息息相关。所以在该手术中不但要求护士具备熟练的护理操作与丰富的临床经验外,还要掌握病人的心理护理,稳定病人情绪,使其积极配合,方可取得更好的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 陆文秀.准分子激光仪的工作原理,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手术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1:57-58.

    2 薛燕雄.氩激光与Na、YAG激光联合治疗,晚期闭角型青光眼的护理.现代护理,2003,9(12):928.

    3 乔红文.围手术期病人的心理护理.中华护理论文荟萃,2000,6:489. 

  作者单位:518008广东省深圳市深圳科美医疗门诊部

作者: 莫玲 2005-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