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2月第2期临床医学

挫伤性睫状体脱离房角改变及治疗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挫伤性睫状体脱离的诊治已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重视。近年来,笔者对眼球钝挫伤所致低眼压及前房积血的患者均行前房角镜检查,仔细观察了房角结构的改变。其中11例确诊为睫状体脱离,7例实施复位手术,4例保守治疗,均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994年以来对收治的眼球钝挫伤患者中,挫伤性睫状体脱离11例(11眼......

点击显示 收起

  挫伤性睫状体脱离的诊治已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重视。近年来,笔者对眼球钝挫伤所致低眼压及前房积血的患者均行前房角镜检查,仔细观察了房角结构的改变。其中11例确诊为睫状体脱离,7例实施复位手术,4例保守治疗,均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4年以来对收治的眼球钝挫伤患者中,挫伤性睫状体脱离11例(11眼)患者,男10例,女1例,年龄17~69岁,平均31.5岁,右眼6例,左眼5例。入院时眼压4.0~8.0mmHg,平均5.07mmHg;视力:0.05~0.6,伴有前房出血、瞳孔散大及其他异常9例。除常规进行视力、眼压、眼底及裂隙灯检查外,均行前房角镜检查,仔细观察并记录周边房角结构改变。如在巩膜突出现之后发现一片白色的巩膜内面,调整房角镜位置,即可看到睫状体与巩膜分离裂隙。
    
  2 结果
    
  11例通过前房角镜均观察到睫状体与巩膜脱离裂隙,脱离范围:1~2个时钟点4例,2~4个时钟点3例,4~6个时钟点3例,大于6个时钟点1例。我院依据房角检查结果确定手术与否,小于2个时钟点患者给予激素等药物常规保守治疗;大于2个时钟点的7例患者均实施手术,给予行睫状体脱离固定缝合术,结果手术及非手术患者眼压、视力、前房、眼底均恢复,随访2年无特殊改变。
    
  3 讨论
    
  挫伤性睫状体脱离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外伤史、视力下降、低眼压、浅前房、眼底和房角改变。眼球挫伤患者在行前房角镜检查时,发现在巩膜突后不是一条灰黑色的睫状体带,而是一片白色的巩膜内面,通过调整前房角镜即可看到脱离的睫状体和巩膜内面之间,有一向深部移行的裂隙。如果脱离范围广,脉络膜积液较多,而呈一囊带状时,睫状体被推向玻璃体,通过瞳孔领可看到这一排睫状突。有时巩膜壁上可看到较多的色素沉着,这种睫状体脱离所造成的房角后退,应和睫状体前的劈裂所造成的房角后退有所区别。后者虽也表现为房角增宽,但其底部不是白色巩膜而是灰暗色的睫状体组织。在房角后退的情况下,周边虹膜下沉与其临近睫状体没有脱离的部位,常有十分清楚的界限。但其房角也可以同时受到损伤,呈房角内睫状体脱离和睫状体劈裂双重表现。
   
  但外伤后的房角有时表现的错综复杂,如有色素沉着、出血、粘连、虹膜根部离断、晶状体半脱位等。故在判断有无睫状体脱离时,必须从这些复杂的变化中分析判断,确定其位置及范围。笔者对其治疗给予小于2个时钟点的睫状体脱离行保守治疗,对大于2个时钟点以上的将脱离的睫状体手术复位,封闭睫状体脱离的裂隙,闭塞内引流通道。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于治玲 王旭东 刘雪梅 2005-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