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人工晶体眼视网膜脱离行巩膜环扎外加压术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视网膜脱离是白内障术后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而人工晶体眼视网膜脱离又因为瞳孔不易散大,后囊膜增生,人工晶体反光及像差使周边眼底检查非常困难,裂孔发现率低[1],故手术成功率低。1一般资料5例5眼人工晶体眼视网膜脱离患者,男4例,女1例,年龄65~34岁,平均50岁。1发病原因人工晶体眼视网膜脱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视网膜脱离是白内障术后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而人工晶体眼视网膜脱离又因为瞳孔不易散大,后囊膜增生,人工晶体反光及像差使周边眼底检查非常困难,裂孔发现率低[1],故手术成功率低。我科2004年11月~2005年11月共收治5例5眼,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例5眼人工晶体眼视网膜脱离患者,男4例,女1例,年龄65~34岁,平均50岁。术前视力0.1者1眼,0.05~0.1者2眼,手动至指数2眼,散瞳后瞳孔直径>7 mm者1眼,5~7 mm者3眼,5 mm以下者1眼。PVR分级:B级以下4眼,C1级1眼,裂孔位于颞上2眼,颞下3眼。

    1.2   方法   全部行巩膜环扎外加压术,裂孔位于颞上的2眼联合C3F8气体填充,术后复位4眼,1眼因前部PVR增生二次行玻璃体切除联合硅油填充,网膜复位。术后随访6~14个月,平均8个月。

    2   结果

    首次手术成功4眼,占80%,术后6个月视力>0.2者1眼,0.1~0.2者2眼,0.02~0.1者2眼。

    3   讨论

    3.1   发病原因   人工晶体眼视网膜脱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玻璃体的脱失、晶体悬韧带的断裂、牵拉造成锯齿缘截离、原有视网膜的变性,都可造成视网膜的脱离。另外,白内障术前已存在的视网膜脱离或周边视网膜变性,高度近视眼又使术后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性增加[2]。因此在充分检查患眼的同时,要检查对侧眼有无视网膜病变。

    3.2   人工晶体视网膜脱离的特点   裂孔多位于周边部,因瞳孔不易散大,眼底检查特别是周边部的眼底检查困难,裂孔检出率低,约为80.6%[1]。手术成功率低,国内报道约为81.8%。因此检查眼底可采用三面镜加巩膜外加压以发现裂孔,对屈光间质轻度混浊者,可用双目间接检眼镜加巩膜加压检查,尽可能发现周边裂孔,提高手术成功率。

    3.3   手术方法的选择   需依据视网膜脱离的范围、玻璃体病变程度,对于视网膜脱离范围小于2个象限、裂孔定位明确、玻璃体无明显增殖的早期病例,选择巩膜扣带术即可获得成功。对于PVR B级以上者,应首选玻璃体切除,因为玻璃体切割术可以详尽查到周边裂孔,充分解除牵拉,便于眼内光凝[2]。本组中1例因前部PVR的增生最终行玻璃体切割术取得成功。

    [参考文献]

    1   傅守静.视网膜脱离诊断治疗学.   北京:科技技术出版社,1999,60.

    2   黎晓新,王景昭.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43-248.

   作者单位: 056001 河北邯郸,邯郸钢铁集团公司职工医院眼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张惠芳,李 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