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5年第28卷第3期

50株志贺菌血清学分型及药敏试验结果分析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血清学。药敏试验本中心自2003年1月至2003年12月由肠道门诊腹泻病人大便中分离出志贺菌50株,其血清学分型及药敏试验结果如下。1菌株来源志贺菌来源于2003年博兴县各医院肠道门诊腹泻病患者粪便,经分离培养、血清学凝集,初步符合志贺菌,再经系统生化反应,血清学凝集均符合志贺菌属生化特征,共50株。......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志贺菌;血清学;药敏试验

    本中心自 2003 年 1 月至 2003 年 12 月由肠道门诊腹泻病人大便中分离出志贺菌 50 株,其血清学分型及药敏试验结果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菌株来源志贺菌来源于 2003 年博兴县各医院肠道门诊腹泻病患者粪便,经分离培养、血清学凝集,初步符合志贺菌,再经系统生化反应,血清学凝集均符合志贺菌属生化特征,共 50 株。

    1.2实验材料GN增菌液、SS琼脂(由北京陆桥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生化试剂、药敏纸片(由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提供),志贺菌属分型血清(由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批号都在有效期内。

    1.3检验方法菌株分离鉴定按临床细菌学[1]进行,药敏试验及抗生素敏感判定均按临床微生物及国家卫生行业标准WS/T125-   1999 方法[2]进行试验和结果判定。12 种药敏纸片分别是:氟派酸、环丙沙星、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卡那霉素、复方新诺明、红霉素、痢特灵、四环素、先锋霉素 V、氯霉素、头孢拉定。

    2结果
   
    2.150 株志贺菌属血清学分型属于 B、C、D 三个群,其构成比情况见表 1。

    表 150 株志贺菌的血清学群别(略)

    2.2药敏试验结果50 株志贺菌分别做 12 种药敏纸片法测定,其敏感度和耐药情况见表 2。

    表 250 株志贺菌药敏试验结果(略)

    3讨论

    3.1本文检出的志贺菌株,仍以福氏志贺菌为主占 84%,与国内各省报道相近,福氏志贺菌中的优势型以 2a 型为主,上海、北京以 3 型为主,存在地区差异。

    3.2药敏试验结果显示,以前常用预防治疗的一些抗生素红霉素、复方新诺明耐药性很高,分别为 98%、96%耐药,四环素为 92% 耐药。而且试验结果提示我们在今后的细菌性痢疾治疗用药上应首选环丙沙星、卡那霉素等敏感的药物,以提高疗效,缩短疗程,防止耐药菌株的产生。因此,加强抗生素的管理和合理使用,及时掌握各种病菌的耐药情况,这对痢疾的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仲兴.临床细菌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97 ~ 355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125-   1999.纸片法抗菌药物敏感试验标准[S].2000

    博兴县疾病控制中心256500

作者: 贾美秀韩慧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