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7年第30卷第4期

下颌第一恒磨牙近中根根管形态和颊舌向弯曲情况的观测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磨牙。解剖下颌第一磨牙是行使咀嚼功能的最重要的牙齿,它萌出最早,牙合面沟、窝、点隙复杂,容易龋坏。但国内对于下颌第一磨牙根管情况的研究较少,教科书对此仅有简单的描述[1],而其根管系统复杂,变异较大,这些都给临床治疗带来较大困难。本研究的目的是对离体下颌第一磨牙近中根的根管类型、形态及颊舌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根管;磨牙;解剖

    下颌第一磨牙是行使咀嚼功能的最重要的牙齿,它萌出最早,牙合面沟、窝、点隙复杂,容易龋坏。其根管治疗在牙体牙髓治疗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国内对于下颌第一磨牙根管情况的研究较少,教科书对此仅有简单的描述[1],而其根管系统复杂,变异较大,这些都给临床治疗带来较大困难。本研究的目的是对离体下颌第一磨牙近中根的根管类型、形态及颊舌向弯曲情况进行初步的观察,以期为临床根管治疗提供解剖学基? ?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牙体完整、根尖发育完全、解剖标志清楚、未行牙髓治疗的离体下颌第一恒磨牙35颗,无性别和年龄之分。

    1.2 方法 对35颗下颌第一恒磨牙进行常规开髓,用30 ml/L过氧化氢液冲洗髓腔,然后用根管扩大针预备到根尖孔并置于根管中,扩大针尖露出根尖孔。将牙齿从中部以颊舌向剖开,牙齿的近中部分置于牙片上,从其邻面透照X线片,以确定颊舌向的根管弯曲情况。显示图象用扫描仪输入到计算机中,采用图像分析软件Photoshop70分析根管,用Weine法测量根管颊舌向弯曲度:沿根管主方向向牙冠方向划一条直线,再由根尖孔沿根方根管弯曲部分划一直线,两者交角表示根管弯曲大小,大于18°的为弯曲根管[2]。

    2 结果

    2.1 总结观察到的下颌第一磨牙近中根的根管分型如下:211型(Ⅱ型[3]):两个单独的根管离开髓室,根尖部合为一个根管,以一个根尖孔通牙体外;222型(Ⅳ型[3]):两个单独的根管离开髓室直达根尖,以两个根尖孔通牙体外;212型(Ⅵ型[3]):两个单独的根管离开髓室,中途合二为一,最后又分为两个根管,经两个根尖孔通牙体外。各根管分型出现的例数及比例见表1。 表1 35颗下颌第一磨牙近中根的根管分型统计型号表2 35颗下颌第一磨牙近中根根管颊舌向弯曲情况统计

    3 讨论

     治疗牙髓和尖周病的众多方法中,根管治疗术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方法。在根管治疗术中,常规术前X线片通常是从颊侧投照,显示根管在近远中向的情况,不显示根管颊舌向的弯曲程度,而这明显影响根管治疗的成功率。我们发现磨牙根管预备和充填不足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未发现根管颊舌向的弯曲,未采用正确的根管预备方法,甚至出现器械折断、根管侧穿、阶台等并发症。有学者报道约60%的根管治疗失败都是由于根管充填不完善所致,而充填不完善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能找出实际存在的根管部分,因而了解根管形态及弯曲情况对于成功的治疗至关重要。本实验显示,下颌第一磨牙近中根根管的分型与根管弯曲情况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Ⅱ型根管存在弯曲的比例较小,近颊根管只有1333%,近舌根管弯曲比例为2000%;Ⅳ型近颊、近舌根管则几乎不存在明显的弯曲,所以在进行根管预备时,弯曲情况可不予考虑。Ⅵ型根管则弯曲明显,根管预备时尤需注意。当然,本实验所采取的标本样本含量仍然较少,需进行更多的样本调查予以证明。

【参考文献】
  [1] 皮昕.口腔解剖生理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2.

[2] 顾迎新,朱亚琴,杜嵘,等.两种根管弯曲度测量方法的比较研究[J] .上海口腔医学,2003,12(2):103105.

[3] Vertucci.Root canal anatomy of human permanent teeth[J] .Oral Surg,1984,58(5):589599.


作者单位:滨州医学院口腔解剖生理学教研室 滨州市 256603

作者: 李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