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滨州医学院学报2008年第31卷第2期

子宫加压缝合法治疗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疗效观察

来源:《滨州医学院学报》
摘要:【关键词】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子宫加压缝合法产后出血是产科最常见的并发症,其最常见的原因为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过多往往影响子宫收缩,二者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如不及时纠正最终导致难治性子宫收缩乏力,既往大多以切除子宫为代价,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生理及心理上的压力。我院近一年多来对此类7例患者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收缩乏力 产后出血 子宫加压缝合法

   产后出血是产科最常见的并发症,其最常见的原因为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过多往往影响子宫收缩,二者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如不及时纠正最终导致难治性子宫收缩乏力,既往大多以切除子宫为代价,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生理及心理上的压力。我院近一年多来对此类7例患者实行了子宫加压缝合法,止血效果显著、迅速,方法简单,从而保留了子宫。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临床资料  7例患者中初产妇5例,经产妇2例,均为足月妊娠,年龄为25~34岁,7例中除1例为外院经阴分娩并发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大出血转入我院行子宫加压缝合术外,余6例均因不同指征在我院行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其中3例术中出现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1例术后2 h出现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行二次手术;2例术中胎盘剥离面出血并发子宫收缩乏力。7例均有采用常规方法如按摩子宫,使用宫缩剂,缝扎出血点等,其中4例结扎子宫动脉上行支及漏斗血管,均不能止血,子宫呈皮囊状,为迅速止血,保留子宫进行了子宫加压缝合法。见表1。

    1.2  方法  提取子宫于腹腔外,术者在病人右侧用1号带针的薇乔线在距子宫切口下缘2~3 cm处进针(如出血在子宫下段,可下推膀胱,进针下移;如出血位于子宫切口以上,进针可在切口以上),穿过宫腔,于子宫下段后壁对应点出针,绕子宫后宫底前浆肌层褥式缝合(不穿透子宫腔),将缝线拉至子宫切口以上,拉紧缝线打结,同法在子宫左侧缝合止血,共缝合子宫2~3次,使子宫紧缩,宫腔闭合而达到止血目的。表1  7例患者的临床资料

  2  结果

    本文7例患者经缝合子宫后,出血短时间内停止,术后观察未再发生出血,子宫收缩良好,恶露正常,均如期出院,产后42 d复查时体验及B超检查未发现异常,随访3~7个月均未发生再出血,有3例已有月经复潮,无痛经,经量正常。尚未发现有宫腔粘连者。

    3  讨论

    随着麻醉方法的改进,手术与输血技术的提高及抗生素的应用,剖宫产手术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使剖宫产术成为一种能解决产科难题的手术,但剖宫产毕竟是腹部手术,其并发症远比阴道分娩高,有资料表明,剖宫产手术时出血量多于阴道分娩的出血量。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的发生率比阴道分娩明显增高且严重[1]。本文7例患者有6例为剖宫产发生的产后出血。产后出血主要是由子宫收缩不良,切口撕裂,胎盘部位出血及弥漫性血管内汇血等原因引起,有时原因可能是多重的,出血突然且猝不及防,若抢救不及时,可发展为难以救治的休克,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2]。以往临床上这类患者经保守治疗无效时,常采用盆腔血管结扎术,但由于子宫血供中断,子宫往往更加收缩不良甚至发展为难治性子宫收缩乏力而不得不行子宫切除。切除子宫不仅意味着生育功能的丧失,而且由此引起一系列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据报道Blynch缝线术[3]在子宫前后壁缝线加压子宫治疗剖宫产术时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可保留子宫与生育功能。本文结果表明,无论为剖宫产还是经阴分娩,如发生宫缩乏力产后出血,在使用缩宫剂、按摩子宫、盆腔血管结扎未凑效时,均可采取改良子宫加压缝合术,其特点是方法简单,更易于操作,使子宫前后壁加压,宫腔闭合无积血,在短时间内阻断了产后出血的发生和发展,挽救了产妇生命,并保留子宫及其生育能力。子宫缝合法是发生产后出血可采用的快速、简单、有效的方法,它不仅适用于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对胎盘剥离面出血也同样有效,如在较早期使用,可避免输血,减轻患者的负担;且医用可吸收缝合线缝合子宫不会造成异物残留的并发症,对月经恢复无影响,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杨海澜.Blynch缝合术治疗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体会[J].中国妇幼保健,2005,20(16):2063.

[2] 戴钟英.如何避免剖宫产术中的错误[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6):376.

[3] Gmnt Jm.Management of primary postpartum,hemorrhage[J].Br J Obstet Gynecol,1997,104:275.


作者单位:滨州市人民医院 滨州市 256610

作者: 李树珍 李 欣 李永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