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

血清HA、PCⅢ、IV-C和LN水平对肝纤维化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探讨血清透明质酸(HA)、Ⅲ型前胶原(PCⅢ)、Ⅳ型胶原(IV-C)、层粘连蛋白(LN)在肝纤维化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联合检测148例慢性肝炎患者血清HA、PCⅢ、IV-C和LN含量并进行分析。结果血清HA、PCⅢ、IV-C和LN水平在慢性肝炎中度、高度及肝硬化患者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点击显示 收起

  The value of hyalurnic acid,procollagen-III,collagen-IV and layer mucigen level in serum on diag-nosis of fibrosis of liver.CAI Ren-ping,ZHU Hong.(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ainan Medical College,Haikou570102,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血清透明质酸(HA)、Ⅲ型前胶原(PCⅢ)、Ⅳ型胶原(IV-C)、层粘连蛋白(LN)在肝纤维化中的诊断价值。 方法 应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联合检测148例慢性肝炎患者血清HA、PCⅢ、IV-C和LN含量并进行分析。 结果 血清HA、PCⅢ、IV-C和LN水平在慢性肝炎中度、高度及肝硬化患者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且随着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程度的加重而升高。 结论 联合检测HA、PCⅢ、IV-C和LN含量可较好的反映肝纤维化及肝实质损害的程度,并能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   

  关键词:慢性肝病;肝纤维化;透明质酸;Ⅲ型前胶原;Ⅳ型胶原;层粘连蛋白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早期阶段,目前临床上对肝纤维化的确诊主要依赖穿刺肝组织活检。这种方法由其创伤性以及难以进行动态观察而受到限制。采用RIA法检测慢性肝炎与肝硬化患者HA、PCⅢ、IV-C和LN(简称肝纤四项),旨在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肝纤维化诊断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148例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为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及住院病人,男118例,女30例;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41岁;其中慢性肝炎轻度者40例,慢性肝炎中度者50例,慢性肝炎重度者22例,肝硬化患者36例。病人均经B超、CT,病理和实验室检查确诊。对照组60名健康献血员,男40名,女20名,平均年龄28岁。   

  1.2 方法 病人晨空腹肘静脉采血3ml,分离血清置-20℃冻存待检。试剂盒均由上海海研医学生物技术中心提供,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各慢性肝炎组及对照组血清HA、PCⅢ、IV-C和LN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血清HA、PCⅢ、IV-C和LN测定结果(μg/L,x±s)(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在慢性肝炎的发展过程中,常引起肝内细胞外基质的产生,导致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HA是由间质细胞合成、分泌的,其代谢大部分由肝脏内皮细胞完成,慢性肝炎时由于肝脏代谢能力下降,肝窦内皮细胞清除减少,HA释放入血,肝硬化时因肝功能损害累及内皮细胞功能,摄入和分解HA的能力下降,均使血清HA水平增高。Ⅲ型前胶原(PCⅢ)是PⅢNP经氨基端肽酶作用下的多肽,PCⅢ由PⅢNP裂解入血,血清水平增高反映PCⅢ合成旺盛。肝内炎症坏死时PⅢNP增高,血清水平与汇集管区容积及周围成纤维细胞数显著相关,也与纤维化程度有关。IV-C、LN是构成基底膜的主要成分,在细胞黏附、分化和基因表达起重要作用;IV-C与LN在肝硬化早期常沉积于Disse间隙。其血清含量与肝组织汇管区和小叶内炎症相关,与肝纤维化程度平行 [1] 。随着慢性肝炎及肝纤维病程的进展,细胞外基质成分的血清含量均发生明显变化,故多数学者认为血清HA、PCⅢ、IV-C和LN的联合检测是反映肝纤维化的良好指标 [2] 。本结果显示:HA、PCⅢ、IV-C、LN水平与慢性肝炎、肝硬化的发展阶段一致,表1显示:慢性肝炎轻度组与正常组比较,血清HA、PCⅢ、IV-C、LN含量无统计学意义(P>0.05),慢性肝中度、重度及肝硬化组血清HA、PCⅢ、IV-C、LN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慢性肝炎轻度时血清HA、PCⅢ、IV-C和LN含量无明显升高,随着肝脏损伤程度呈上升趋势,尤其在慢性肝炎重度时,增高明显,与该组肝功损伤重,炎症反应强烈,纤维化明显一致。HA、PCⅢ、IV-C、LN含量作为肝纤维化及早期肝硬化血清学诊断指标,能较好地反映肝脏的状况及纤维化程度,且随着肝纤维化程度的加重而升高。因此,肝纤四项联合检测作为非侵犯性诊断方法,可提高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早期诊断,并可动态观察慢性肝病及预后判断。

  参考文献:    

  [1]周永学.现代肝硬化诊断治疗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14.   

  [2]骆抗先.乙型肝炎:基础和临床[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79.     

  作者单位: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海南海口 570102.

作者: 蔡仁平朱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