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

小儿喘息性疾病与肺炎支原体感染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探讨肺炎支原体(MP)感染与小儿喘息性疾病的关系。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方法,检测116例喘息性疾病患儿血清中MP特异性抗体IgM(MP-IgM)。同时设无喘息症状的呼吸道感染患儿108例为对照组。结果喘息组MP-IgM阳性33例,阳性率为28。...

点击显示 收起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fant asthma illness and the infection with mycoplasma pneumoniae.WANG Ling.(Department of Paediatrics of Hainan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Haikou570311,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探讨肺炎支原体(MP)感染与小儿喘息性疾病的关系。 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方法,检测116例喘息性疾病患儿血清中MP特异性抗体IgM(MP-IgM)。同时设无喘息症状的呼吸道感染患儿108例为对照组。 结果 喘息组MP-IgM阳性33例,阳性率为28.4%,对照组阳性10例,阳性率为9.2%,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 MP感染与小儿喘息性疾病关系密切,对反复喘息患儿一定要注意到MP感染的可能,及时做MP-IgM检验及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   

  关键词:喘息;肺炎支原体感染;小儿

  肺炎支原体是小儿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病原之一,近年来有上升趋势。为了解肺炎支原体感染与喘息性疾病的关系,我们于2003年6月~2004年6月对住院的喘息性疾病患儿做了肺炎支原体检测,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2003年6月~2004年6月收治喘息性疾病患儿116例为喘息组,其中男69例,女47例;2月~1岁58例,~3岁32例,>3岁26例;喘息性支气管肺炎64例,喘息性支气管炎31例,哮喘21例。对照组为同期住院无喘息症状呼吸道感染患儿108例,其中男64例,女44例;<1岁54例,~3岁30例,>3岁24例;支气管肺炎60例,支气管炎48例。观察组平均病程12.2d,对照组平均病程10.8d。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1.2 方法 全部病例于治疗中采血,采用固相酶联免疫吸附(ELISA)方法定性检测血清中肺炎支原体特异性IgM抗体。试剂盒由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实验操作均严格按说明进行。   

  2 结果

  喘息组中MP-IgM阳性33例,阳性率为28.4%;对照组MP-IgM阳性10例,阳性率为9.2%;经统计学处理(χ 2 =13.27,P<0.01)喘息组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率高于对照组,存在差异显著性,喘息组中MP-IgM阳性患儿病情大多反复迁延,用青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无效,改用大环内酯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治疗,喘息症状均得以缓解。

  3 讨论   

  3.1 MP感染和喘息性疾病 据报道,MP感染流行期间该地区小儿喘息性疾病发生率大幅增加 [1] ,从而证实MP感染与喘息性疾病的相关性。本文116例喘息性疾病MP-IgM阳性33例,占28.4%,而对照组仅9.2%,两组差异有显著性,提示肺炎支原体感染与喘息性疾病关系密切,是诱发小儿喘息性疾病起病的重要感染因素。   

  3.2 肺炎支原体感染诱发喘息性疾病的机制 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有多方面因素:①MP作为一种特异性抗原,通过速发型和迟发型变态反应而引起哮喘速发相反应及哮喘迟发相反应或双相反应,从而造成气道的变态反应性炎症 [1] 。②诱发IgE产生,以及个体遗传因素 [2] 。③在流行年度暴露于高于常规剂量的MP-Ag,MP又具有多克隆激活淋巴细胞的作用。这些均有利于变态反应的发生,激发支气管哮喘 [3] 。因此,MP既是感染源,又是过敏源。   

  3.3 MP感染喘息性疾病患儿的治疗 由于MP病原学的特殊性,临床表现与其它病原体感染难于区别,导致临床治疗上常选用青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而全身应用激素又常掩盖感染症状,导致MP感染难于控制,喘息病情难于缓解。因此,在常规治疗不理想时,应考虑肺炎支原体感染可能,及早行MP-IgM检测以确诊,继而选用大环内酯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才能尽早控制感染,消除喘息。

  参考文献:    

  [1]韩忠.肺炎支原体感染与小儿喘息性疾病[J].实用儿科杂志,1993,8(3):208.   

  [2] Koh YY,Chae SA,Mln KU.Cough variant asthma is associated with a higher wheezing threshold than classic asthma[J].Clin Exp Allergy,1993,23:696.   

  [3]KimYK,Cho SH,Koh YY,et al.Skin reactivity to inhalant allergens,to-tal serum IgE levels,and airway responsiveness to methacholine are in-creased in parents of nonatopic asthmatic children[J].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9,104(2pt1):311.    

  作者单位: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海口 570311.

作者: 王灵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