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白龟山水库水产动物食物重金属富集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白龟山水库水产动物的体内重金属的测定,了解白龟山水库水产动物的重金属富集状况,为安全食用水产动物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根据食物链结构采集食物链各层级的水产动物样品,并对其体内的三种重金属铅(Pb)镉(Cd)砷(As)的含量进行检测,所得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论白龟山水库各种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白龟山水库水产动物的体内重金属的测定,了解白龟山水库水产动物的重金属富集状况,为安全食用水产动物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根据食物链结构采集食物链各层级的水产动物样品,并对其体内的三种重金属铅(Pb)镉(Cd)砷(As)的含量进行检测,所得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结论 白龟山水库各种水产生物体内重金属含量未超过国家食品卫生标准。

【关键词】  重金属 生物富集 水产动物

  Survey of enrishment of heavy  metals in food chain of quatic animals in Baiguishan Reservoir.

  WANG Long, ZHAO Zhen, CHEN Lan-ying.

  (Pingdingshan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nvention, Pingdingshan ,Henan,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the enrichment of heavy metals in aquatic animals in Baiguishan Reservoir   The samples from food chain of aquatic animals were obtained and the contents of three heavy metals,  lead (Pb), cadmium (Cd) of arsenic (As) content were determined by.  Methods  The contents of lead, cadmium and arsenic did not exceed  the standard.  Conclusion  The contents of heavy metals in aquatic animals of Baiguishan reservoir is in the alloweed limit but relevant minitoring activities be conducted in the future fo the sake of protection of environment.
   
  Key words:Food chain; Heavy metals; Bioaccumulation; The minimum detectable concentration; Iaquatic animals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水环境的重金属污染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水产养殖和食用水产动物的安全[1~3]。淡水鱼类重金属污染的有毒化学物质种类繁多,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常见的有汞,砷,铅,镉,铬等,其中砷属于非金属,但危害大常将其纳入重金属类加以考虑[2]。
   
  污染水环境的重金属可通过水生物富集作用经食物链进入人体,造成人体的疾病状态。如水生生物对汞有很强的蓄积能力。鱼类可蓄积比周围水体环境高1 000倍的汞。发生在日本的水俣病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平顶山地区水体重金属污染和水生动物富集状况未见报道。为了保护广大市民身体的健康,保障广大市民食用水产动物的安全,有必要对平顶山地区水产动物富集状况进行调查。为治理水污染和发展水产养殖提供科学的依据。
   
  白龟山水库位于中心市区西南约6公里处,水库始建于1958年,东西长15.5公里,南北宽4.2公里,占地近70平方公里,库容量6.49亿立方米。主要功能是承载了市区及附近地区近90万人口的主要的淡水水源。

  1  材料与方法

  1.1  采样的时间地点  水样及水产动物皆2007年4~5月于白龟山水库采集和捕抓并存放冰箱冷藏待测。

  1.2  样品检测的仪器和方法  根据重金属的危害程度不同,我们只检测三种重金属的富集状况,分别是:铅(Pb)镉(Cd)砷(AS)。

  1.2.1  样品中铅(Pb)含量的检测  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

  1.2.2  仪器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附石墨炉及铅空心阴极灯)、恒温干燥箱、瓷坩埚,压力消解器、压力消解罐或压力溶弹、可调式电炉。

  1.2.3  镉(Cd)的检测  与铅的测定方法基本相同。

  1.2.4  砷(As)的检测  常用的测定方法有银盐法、砷斑法和硼氢化物还原比色法根据国家食品卫生标准,我们采用银盐法。

  2  结果

  表1  水产动物体内重金属含量一览表(略)

  3  结论

  3.1  白龟山水库中砷、铅这两种重金属的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而镉的含量,在水草和草鱼体内超标过国家标准,存在污染。

  3.2  由分布曲线显示在检测的几种样品中水草和虾对水中的重金属富集能力比较高。

  3.3  经统计学处理得出白龟山水库重金属富集状况不显著,从整体看重金属的污染不严重。

【参考文献】
    [1] 崔毅, 宋云利, 陈碧鹃. 河北黄骅沿海海洋生物体中重金属残留量及评价[J]. 海洋水产研究, 2000,57~58.

  [2] 魏泰莉, 杨婉玲, 赖子尼, 等. 珠江口水域鱼虾类重金属残留的调查[J] . 中国水产科学, 2002,145~146.

  [3] 崔毅. 胶州湾海水、海洋生物体中重金属含量的研究[J]. 应用生态学报, 1997,115~116.


作者单位: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 平顶山 467000; 平顶山工学院生物工程系,河南 平顶山 467000.

作者: 王龙 赵桢 陈兰英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