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8期

乳腺肿块的高频彩超诊断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频彩超检查乳腺良恶性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及诊断价值。方法通过对经病理证实的乳腺良性肿块60例和恶性肿块22例的高频彩超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良性诊断符合率为93。3%,恶性诊断符合率为9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彩超检查乳腺良恶性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及诊断价值。 方法 通过对经病理证实的乳腺良性肿块60例和恶性肿块22例的高频彩超声像图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良性诊断符合率为93.3%,恶性诊断符合率为90.1 %;恶性组彩色多普勒血流分级主要为Ⅱ~Ⅲ级,而良性组主要为0~Ⅰ级,两组具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在RI方面均有统计学差异(P<0.01)。 结论 高频彩超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诊断有较高的价值。

【关键词】  乳腺肿块 高频彩超 诊断

乳腺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早期诊断对其治疗和预后十分重要。近年来随着探头频率的提高,彩色超声多普勒技术的发展,高频彩超已成为检查乳腺疾病的主要手段。本文通过对60名良性乳腺肿块和22名乳腺癌患者的高频彩超显像特点进行分析,旨在探讨高频彩超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82例,均为女性,为2000年1月~2007年12月期间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门诊及住院手术治疗的患者,全部进行了乳腺肿块手术切除并有病理检查结果,良性组年龄最小14岁,最大58岁,平均33岁;恶性组年龄最小28岁,最大72岁,平均48岁。

  1.2  仪器与方法  所用仪器为GE-LOGIQ9,Aloca3500超声仪,探头频率10~13MHz。超声检查时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被检部位,对于乳房较大者、乳房外侧探测较困难者,可取侧卧位检查。用直接接触法多切面连续扫查双侧乳腺、腋窝和邻近组织。观察有无肿块和肿块的形态、大小、边界、侧方声影、内部回声、有无钙化、纵横径比、筋膜回声等,以及病灶附近异常表现,并观察腋窝、胸骨旁、锁骨下淋巴结是否肿大等。然后使用彩色多普勒血流(CDFI)显示肿块及其周围血供情况,用频谱多普勒检测血流参数。Adler等将乳腺肿块内血流信号的丰富程度分为四级[1]。0级:肿块内未见血流信号;Ⅰ级:少量血流信号,可见1处至2处点状血流,管径<1mm;Ⅱ级:中量血流,可见1条主要血管,其长度超过肿块的半径或同时可见2~3条小血管;Ⅲ级:丰富血流,可见4条以上血管,或血管相连通呈网状。

  1.3  统计学处理  本组病例计数资料采用统计软件SPSS12.0进行χ2检验,t检验。

  2  结果

  2.1  乳腺肿块的病理类型(括号内为超声检出例数)  良性肿块为60例:病理类型为乳腺结构不良(含乳腺组织增生、乳腺腺病、乳腺囊肿病等)和瘤样病变36例(35),炎性包块5例(5),乳腺纤维瘤13例(12),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3例(2),乳腺脂肪瘤2例(1),毛细血管瘤1例(1)。检出56例,检出率93.3%。
   
  乳腺恶性肿块为22例:病理类型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10例(10),乳腺髓样癌4例(4),乳腺导管内原位癌2例(1),硬癌2例(2),粘液癌2例(2),乳头状癌2例(1)。检出20例,检出率90.1%。

  2.2  二维声像图特征

  2.2.1  乳腺良性肿块的二维声像特征  为低回声或囊性肿块;形态、边缘大多光滑规则;良性肿瘤多有包膜;边界、内部回声较均匀;后方回声增强,侧方声影多见;纵横径比多数<1。活动性好。

  2.2.2  乳腺恶性肿块的声像图特点  多为低回声肿块;形态不规则;无包膜,边缘不光滑,边界多有高回声;内部回声分布不均,可有强光点回声,肿块较大者呈分叶状,内部可有不规则液性暗区;肿块后方回声多有衰减;罕见侧方声影;纵横径比多数>1。肿块较小者活动性较好,较大者活动性差,浅筋膜浅层结构多中断,部分患者可探及患侧腋窝处淋巴结肿大。

  2.3  CDFI血流特征  良恶性肿块CDFI血流分级,恶性肿块组彩色多普勒血流分级主要为Ⅱ~Ⅲ级,而良性组主要为0~Ⅰ级,两组具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χ2=45.71,P<0.05); PW定量分析提示两组在RI方面有统计学差异(P<0.01),见表1~2。

  表1  乳腺良恶性肿块的血管分级(略)

  表2  乳腺良恶性肿块的多普勒血流频谱PW定量分析(略)

  3  讨论
   
  据我国统计,除子宫癌外,乳腺癌的发生率居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二位[2]。其恶性程度高,易早期发生转移,因此早期诊断有重要意义。由于高频探头的问世,使超声检查在发现和鉴别乳腺肿块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4]。该病早期无任何症状,患者常在换衣、洗澡或体检时偶然发现肿块。因此,早期正确诊断对指导临床治疗有重要意义,可降低其死亡率。从肿块分布情况看,最多见于乳腺的外上象限(50%),其次为乳腺外下象限(27%),内上象限(12.5%)和内下象限(10.5%)。超声检查乳腺具有无创性、操纵方便等优点,对于乳腺肿块的良恶性鉴别诊断尤为重要。
   
  本组病例良性肿块以乳腺结构不良最多(36/60),其次为纤维腺瘤(13/60);恶性肿块中以浸润性导管癌最多见 (10/22)。由于良性肿瘤各种病理类型的声像图特征性强,结合临床症状和体征,多数可做出病理类型诊断。乳腺恶性肿瘤各种病理类型之间声像图无明显差异,较难进行进一步的病理类型的诊断。不典型的乳腺良恶性肿块声像图间存在一定的交叉性,病灶小、仪器的分辨力及血流的敏感性,这些是导致误诊的主要原因。本组的22例病理证实乳腺恶性肿块中,超声诊断假阴性率达9.1%(2/22);良性病例中有4例误诊为恶性,假阳性为6.7%。因此检查乳腺肿块时应综合考虑、正确鉴别诊断。大多数学者认为评价指标应包括以下特征:①形态轮廓;②边缘;③边界回声;④内部回声;⑤侧方声影;⑥后方回声;⑦纵横径比;⑧浅筋膜浅层结构[2]。单纯凭二维超声检查,以上2~8项综合分析,准确率达85%,和日本学者统计数接近。尤其是侧方声影,良性达78%,恶性为13.6%;纵横径比,良性<1者达82%,恶性>1者达73%。这两项指标鉴别良恶性有较大的诊断意义。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肿块的血供情况是鉴别肿块良恶性的一种良好方法[4]。表1显示肿块内血流分级,恶性组90.9%可检测到血流,且81.8%属Ⅱ~Ⅲ级;良性组40%可检测到血流,但仅有10%属Ⅱ~Ⅲ级,二者具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同时,表2显示RI检测值良恶性肿块差异显著,数值较稳定,可作为诊断乳腺癌的重要指标。本组资料显示恶性肿瘤多可探及丰富的血流信号,而大部分良性肿块探测不到血流信号或有少量血流信号。因此,CDFI对乳腺肿块的良恶性判断也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在检测血流时我们的经验是适当降低二维增益,增加CDFI的灵敏度。
   
  腋窝下肿大淋巴结特征有利于乳腺肿块良恶性鉴别,乳腺癌转移的淋巴结一般较大,直径>1cm,多为多发性,呈聚集状或有融合现象,淋巴结内血流信号较丰富。不过发现者多已属于晚期。而反应性增生的淋巴结多单发或散在分布,内部回声一般无明显变化,淋巴结内血流信号较少。
   
  综上所述:高频二维和CDFI显像检查对乳腺肿块的诊断正确率高,良恶性乳腺肿瘤的声像图有显著特征,易于分辨。对于不典型的小肿块,要结合患者年龄、临床症状、体征,认真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声像图特征综合分析,结合穿刺活检可进一步提高乳腺肿块诊断的准确性。
   
  因此,超声检查可作为诊断乳腺肿块的首选方法,也可作为乳腺癌的筛查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 Adler DD,Carson PL,Rubin JM,et al.Dopplor ultrasound color flow imaging in the study of breast cancer:Preliminary finding[J].Med Biol,1990,16:553~558.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3版.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390.

  [3] 李坤成,孙泽民.乳腺影像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84.

  [4] Adler DD, Carson PL, Robin JM, et al. Doppler ultrasound color flow imaging in the study of breast cancer: Preliminary findings[J]. Ultrasound Med Biol,1990,16:553~559.


作者单位:湛江中心人民医院超声科,广东 湛江 524037.

作者: 龚宇龙 程小穗 王清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