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高频电刀干扰监测仪工作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1高频电刀的电磁辐射对监测仪的干扰及预防措施监测仪是依靠检测电极来接收人体信号的,且人体的生理信号是微弱信号[1],需要经过监测仪的主机内部的多种处理才能被显示出来。由此可见,任何对监测仪电极、输入导线和主机的影响因素均会造成生理信号的失真。高频电刀为大功率电器,单极输出功率在300W以上。当其与监测仪......

点击显示 收起

1 高频电刀的电磁辐射对监测仪的干扰及预防措施
  监测仪是依靠检测电极来接收人体信号的,且人体的生理信号是微弱信号[1],需要经过监测仪的主机内部的多种处理才能被显示出来。由此可见,任何对监测仪电极、输入导线和主机的影响因素均会造成生理信号的失真。高频电刀为大功率电器,单极输出功率在300W以上。启动瞬间功率则更大。当其与监测仪同步使用时,电刀产生较强的电磁辐射。由于电磁感应,监测仪传感器及主机因感应信号的产生而致传感器处理误差,控制系统失灵,计算机工作紊乱。[2]根据电磁辐射的强度与距离成反比的原理,监测仪远离电刀放置后增大了电刀与监测仪之间的距离,则监测仪所受的干扰即相对减弱。监测仪主机上加罩金属丝网可起到屏障作用,进一步削弱电磁辐射作用,从而减轻监测仪受干扰程度。
2 供电电网中瞬间的分流、分压对监测仪的干扰及预防措施[3]
  临床常见电刀和监测仪共用一个多功能电源插座。由于电源功率的限制,电刀启动时,瞬间功率增大,电网中形成瞬间的分流和分压,致电网中电压下降。突然的电压下降可造成监测仪内的计算机数据丢失。[2]若分开电刀、监测仪的供电电源,并于监测仪端加用稳压器,则可避免电网中瞬间分流、分压现象,以保证监测仪电流、电压的相对稳定。
3 高频漏电流对监测仪的干扰及预防措施
  电刀工作时正常的电流环路是电刀→手术切口→人体深部肌肉→电刀极板→电刀。当监测仪的检测电极处于其环路之中,其接收的信号因高频漏电流的影响而产生误差,尤其是当电刀极板的导电性较差时。检测电极远离电流环路,缩小电流环路的范围并增强电刀极板的导电性,如选择距离切口最近的肌肉丰厚处放置极板;增大极板的有效接触面积;使用附有导电胶的电极板,可促进高频电流的快速回流,减少高频漏电流,提高检测电极的检测精确度。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