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冬季防病

荷尔蒙遭干扰,提防冬季忧郁症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对于大多数上班族而言,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寡然无趣的工作季度,在拥挤的车流中来到办公室,在16摄氏度的工作气温里忙碌一天,一种干燥环境里的疲倦感怎么也无法消除,处理问题犹豫不决,想睡一觉的心思似乎随时都会找上你,办公室里的空气仿佛永远也不会流动。因多发于冬季,又称为“冬季忧郁症”,它主要引起嗜睡和机体......

点击显示 收起

  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开展了一项名为“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研究结果已被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采纳。预测到21世纪,中国的疾病谱将有很大改变,而2020年居前20位的主要负担源疾病中,精神疾病问题占了6项,忧郁症首当其冲。可见在未来的社会中,精神疾病的患病率可能会越来越高,而对它的免疫力又远非跑步、俯卧撑能够达到。古人云“忧能伤身”即是指此。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柯瑞尔也警告说“不知道怎样去抗拒忧郁的人,都会短命而死。”面对这种“无形”疾病的挑战,你准备好了吗?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而言,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寡然无趣的工作季度,在拥挤的车流中来到办公室,在16摄氏度的工作气温里忙碌一天,一种干燥环境里的疲倦感怎么也无法消除,处理问题犹豫不决,想睡一觉的心思似乎随时都会找上你,办公室里的空气仿佛永远也不会流动。然后踩着早早落下的夜色回家。

  户外行动被证明是一种自我折磨,所以人们摈弃户外,在摈弃寒流、北风和干燥的大气之后,人们也摈弃了阳光。冬眠这个词在现代的城市楼群中突然找到了崭新的意义,但问题也随之出现。

  因为冬天而忧郁

  “季节性情绪失调症”(SAD)是指因天气的变化而产生的一种忧郁症。患上这种忧郁症的人会出现情绪低落、极度疲倦、嗜睡和贪吃外,还会对所有事情都失去兴趣。因多发于冬季,又称为“冬季忧郁症”,它主要引起嗜睡和机体正常功能衰退。

  SAD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是从8月底或9月初渐起,一直持续到来年的3月或4月初,之后症状就开始消失。另一种类型可发生在夏季。

  SAD患者每夜睡眠时间增加4小时,体重增加超过20斤以上。而且SAD“偏爱”女性,在年龄介于20岁至40岁的患者中,男女比例约为1:4,且伴有家族倾向。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也成逐年上升的趋势。

  忧郁怎会在此时

  华山医院心理咨询科副教授王立伟先生介绍,导致SAD可能有多个病因,最可能的解释原因是由于有些人对大自然寒暑更替发生的不适引起的,其诱发的根源在于人的大脑深处的松果体分泌出的一种名为褪黑激素的荷尔蒙。

  由于日照时间短,控制人们睡眠、食欲及荷尔蒙分泌的生物钟不能正常运作,轻微的只是使人精神萎靡不振,身体困乏,四肢无力,对工作和生活失去信心,特别是受到挫折以后容易丧失向困难挑战的勇气,严重的甚至会闪现出自杀的意念,昼短夜长的冬季正是SAD的高发期。在冬季昏冷的日子里,每个正常人的情绪都会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但却不一定都患了情绪失调症。

  阳光驱走忧郁阴云

  尽管冬季忧郁症明显地受到季节影响,但人们通过长期的观察、实践与研究,已经找出导致这种病症的各种因素,只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保健措施,彻底根治也并非难事。

  王教授介绍,延长光照时间是治疗忧郁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冬季的光照时间明显缩短,松果体内的褪黑色素会大量增加,从而改变人的正常精神状态,而光照能有效地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所以不能老是静坐在室内享受空调的恒温,而应尽可能地到户外晒太阳。

  诊断自己是否患有冬季忧郁症,应由对这种疾病具有丰富经验的精神科医生作出。因为具有相似症状的病症还包括甲状腺功能不活跃、慢性病毒感染及慢性疲乏综合征。

作者: 佚名 2004-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