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海南省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转诊追踪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海南省加强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的转诊追踪工作增加病人的总体到位情况,分析干预措施效果。方法根据各市县上报的月报表和季报表,了解网报病人的转诊到位和追踪到位情况,及追踪到位病人所占总登记病人比例,分析转诊和追踪工作在病人发现登记上的作用。结果2005~2007年海南省网络直报应到结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海南省加强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的转诊追踪工作增加病人的总体到位情况,分析干预措施效果。方法 根据各市县上报的月报表和季报表,了解网报病人的转诊到位和追踪到位情况,及追踪到位病人所占总登记病人比例,分析转诊和追踪工作在病人发现登记上的作用。结果 2005~2007年海南省网络直报应到结防机构就诊病人22 721例,转诊到位10 014例,转诊到位率为44.1%;追踪率为74.7%,追踪到位病人5 170例,追踪到位率为54.4%,网报病人的总体到位率为66.8%。追踪到位病人的诊断率为71.3%,追踪到位的病人占全省登记涂阳病人数的10.9%。结论 海南省通过行政干预措施,加强病人的转诊和追踪,网报病人的总体到位率得到逐年提高,并提高了全省病人的发现登记工作水平,显示转诊和追踪病人在发现结核病传染源工作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结核;肺;预防和控制

  海南省自2001年实施结核病防治十年规划后,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策略)覆盖率已达100%。肺结核病例发现和彻底化疗是当代结核病控制对策中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措施[1]。近年来,全省涂阳病人治愈率已达到较高水平,病例发现已成为能否实现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关键环节。海南省自2004年底按照卫生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肺结核病疫情报告和病人管理的通知》和《肺结核病人转诊和追踪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规范了肺结核病人的转诊及追踪工作程序,在提高病人发现工作水平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05~2007年海南省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转诊和追踪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来源于海南省19个市、县(区)结核病防治机构,于2005年1月~2008年1月上报的中国结核病控制工作《月报表》和《季报表》。

  1.2 方法 

  根据相关报表,通过分析综合医院报告的可疑肺结核病人转诊到位情况,结核病防治机构对转诊未到位病人的追踪工作落实情况,追踪到位病人在全部登记病人中所占比例,分析转诊和追踪工作在提高病人发现登记上的作用,以及采取干预措施后提高转诊和追踪工作的效果。

  2 结果

  2.1  转诊到位情况
 
  2005~2007年全省网络直报病人有23 715例,其中删除重报病人1 768例,加上出院病人774例,共应向结防机构转诊病人22 721例。共转诊到位10 014例,转诊到位率为44.1%,转诊到位率呈逐年增高态势。

  2.2  追踪工作落实情况

  2005~2007年全省共有转诊未到位应追踪病人12 707例,结防机构已追踪9 498例,追踪率为74.7%,追踪率逐年提高。追踪到位病人5 170例,追踪到位率为54.4%。

  2.3  病人总体到位情况 

  2005~2007年全省网络直报应到结防机构就诊病人22 721例,转诊和追踪到位病人有15 184例,病人的总体到位率为66.8%。2005年总体到位率仅47.1%,2006年和2007年总体到位率均达到了70%以上水平(见表1)表1  海南省2005~2007年网报结核病人到位情况(略)

  2.4 追踪到位病人诊断率 

  2005~2007年共追踪到位病人5 170例,其中诊断为活动性肺结核病3 688例,诊断率为71.3%,诊断率均处于较高水平(60.4%~78.1%)(见表2)。表2  海南省2005~2007年追踪到位病人诊断情况(略)

  2.5  追踪病人占登记病人比例 

  2005~2007年全省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逐年增加。全省共登记活动性病人26 395例,其中追踪到位的病人为3 688例,占14.0%;全省共登记涂阳病人16 061例,其中追踪到位的病人为1 753例,占10.9%(见表3)。表3  海南省2005~2007年追踪病人占登记病人比例(略)

  3 讨论

  3.1 实施行政干预,是提高归口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结核病人归口管理是提高病人发现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实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的基础[2],采取行政干预是提高病例发现数量和质量的关键。全省各市、县通过每季度召开结核病防治PPM-DOTS(结防机构与综合医院合作实施DOTS策略)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卫生行政领导听取汇报,并派专人每月到综合医院进行督导检查,向综合医院报告病人转诊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在病人转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重点科室和医生进行相关政策宣传,以取得医院对结防工作的大力支持,使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得到逐步落实,病人转诊到位率由2005年的27.6%上升到2007年的55.8%。

  3.2 充分利用基层防痨网络加强病人追踪工作的落实。病人的发现和治管效果直接与网络的健全和发展相关[3],乡村防痨网在对网络报告结核病人的追踪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海南省结防机构对网络直报未到位病人,按现住址所在地开展病人追踪工作,充分利用电话、信函和家访等形式进行追踪。具体措施:报告3d内未到位者县级电话通知病人所在乡医进行追踪,由乡医再电话通知病人所在村医进行追踪;报告5d内未到位,由乡医到现场追踪;报告7d内未到位,由县级医生直接到现场进行追踪。同时,对开展追踪病人工作的乡村医生及时发放追踪补助费。通过防痨网络的层层落实,除了一些外出和姓名、地址不详者外,基本上可以追踪到位,提高了追踪工作效果,追踪率由2005年的46.6%上升到2007年的97.9%,使网报病人的总体到位率也由2005年的47.1%上升到2007年的80.0%。

  3.3 发现和治愈肺结核病人是控制结核病疫情的最有效措施,目前控制结核病要求加速扩大DOTS策略,在提高治愈率的同时,找到新的提高病人发现率的方法[4]。我省通过加强了病人的转诊和追踪工作,在提高新发涂阳病人发现上取得了很大成效。当前,由于我省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工作仍未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造成一部分可疑肺结核病人由于各种原因而首诊于综合性医院。因此,做好综合性医院肺结核病人的转诊和结防机构对病人的追踪工作,对不断提高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起到了促进作用。资料显示,2005~2007年登记活动性病人数逐年提高,3年追踪到位病人的诊断率为71.3%,追踪发现的涂阳病人占总登记涂阳病人数的10.9%,可看出追踪病人在发现结核病传染源工作上的重要性。总之,要实现结核病防治规划的总体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新病人发现登记率是关键。

【参考文献】
    [1]谢红,冯雪芬,曾庆志,等.肺结核病例发现的组织管理研究[J].中国防痨杂志,2000,22(3):119~121.

  [2]屠德华.进一步贯彻和研究控制结核病的策略及措施[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2):67~68.

  [3]许东营,扬应周,罗育希,等.结核病控制中DOTS策略相关因素评价[J].中国防痨杂志,2002,24(1):32~34.

  [4]Mairo C,Raviglione.The TB epidemic from 1992 to 2002[J].Tuberculosis,2003,83(1):9~12.


作者单位: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 海口 570203.

作者: 林峰,林勇,李善文,陈成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