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2期

早孕青少年女性的心理辅导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早孕是指18岁以前的女性发生性行为后造成怀孕情况。一般来讲,女性只要来月经,有排卵便可怀孕。3怕暴露日渐增大的腹部,常用腹带束紧腹部,影响胎儿发育,甚至会导致流产。4流产后认为自己是一个不纯洁的女孩,造成自卑感,影响以后交友及婚姻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早孕是指18岁以前的女性发生性行为后造成怀孕情况。一般来讲,女性只要来月经,有排卵便可怀孕。由于文明程度的提高和营养水平的改善,国内少女的月经来潮时间普遍提前,最早时11岁就有月经来潮。
    
  1 未婚先孕的害处
    
  1.1 因害怕被发现,延误做产前检查。
   
  1.2 术后不能充分休息,如因害怕发现不休息直接上班,可引起大出血、晕倒等事故。
   
  1.3 怕暴露日渐增大的腹部,常用腹带束紧腹部,影响胎儿发育,甚至会导致流产。
   
  1.4 流产后认为自己是一个不纯洁的女孩,造成自卑感,影响以后交友及婚姻关系。
   
  1.5 早孕期的性生活一般在紧张、恐怖的情况下进行,无条件保持性器官的卫生状态,易患性病、妇科病。
   
  1.6 如因故不能流产,会产出私生子。除子女的抚养问题,还有未婚母亲的经济来源、学习、生活等一系列问题无法解决。
  
  2 早孕的原因
    
  2.1 错误的思想 把爱和性等同起来,认为谈恋爱就可以发生性关系。
   
  2.2 恋爱中的感情冲动 少女一般对自己情感控制差,意志力薄弱,性行为一般是男方主动提出,但也有女孩子主动提出,以表示自己的忠诚。因性行为事发突然,缺乏避孕工具与知识,常会导致怀孕。
  
  2.3 受黄色文化的影响 如社会上流行的地摊文化、色情影视,导致性行为的过早发生。
  
  2.4 为贪图小利或在利诱下卖淫等。
   
  2.5 在暴力强奸下,羞于报案,不敢告诉家人而怀了孕;或对年幼女孩和对有智力障碍的女童进行诱骗,因这些女孩没有性自卫能力,发生性行为也不会报案。
  
  3 早孕后的心理表现

  怀孕女性有剧烈的生理、心理变化,已婚女孩常可得到家人的关心,而早孕因违反社会道德,怕被人发现,有焦虑和抑郁情绪。在一些农村地区,因封建观念严重,如早孕被人发现,会被家长责备、欧打,甚至扫地出门。
   
  据武汉刘虹对127例早孕流产者心理表现的报 道(2003年):因早孕流产有羞愧、隐瞒者占60%以上,这些人对自己小小年纪怀孕感到不好意思,胡编乱造自己的姓名、地址,以求蒙混过关。有悲观、抑郁、悔恨者占16%~30%,认为早孕败坏了自己的声誉,失节事小,影响声誉事大,悔恨不已,埋怨男友不负责任,也埋怨自己把关不严,一失足成千古恨,有时会有自杀行为;有罪恶感占15%,因对腹中的胎儿怀有爱心,认为“他”是与男友爱情的结晶,现在流产无疑是扼杀了一个小生命;冷静和术后轻松感占10%,这些人在医院比较大方,不扭怩,说“自己做的事自己负责”,人流结束后有一种解放的感觉,轻盈地走下手术台,飘然离去;无所谓心理占4.7%,此类人无羞愧感。有的有多次流产史,走上手术台驾轻就熟,大张双腿,暴露私处毫无羞怯。问为何如此,便说“做女人都是这样”,或说“对男友爱的奉献,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4 治疗
    
  对早孕者心理支持:早孕对一般女孩子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心理危机,医务人员应尽量尊重他们,不鄙视她们,保护她们的自尊心,保守她们的隐私。配合家长和教师,妥善做好早孕后的心理辅导,如流产最好在有父母或男友陪伴下进行,对惧怕手术者进行鼓励。对有自杀倾向者,要进行医疗监护。
   
  对多次流产者要进行劝告,教会其避孕方法,以免多次怀孕影响生殖系统。必须在专科医院流产,流产后要注意休息,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5 预防
    
  5.1 应减少二人独处的时光,少看有性刺激的影视节目,少去娱乐性舞厅,不穿暴露性服装,不讲挑逗性语言。
   
  5.2 对男友过分的要求,不忍让迁就,如男友说“你如爱我,就请给我”,女孩子应纠正他“你如爱我,就请尊重我”。
   
  5.3 少女应学会保护自己不受侵害的方法,不交流里流气的朋友,不在外过夜,不轻易接受别人的小恩小惠。碰到一些有不良企图的坏人,要进行坚决的斗争。对年幼女孩和弱智女孩应加强监护。

  (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河南 新乡 453003)

作者: 王 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