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青霉素新型皮试剂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青霉素新型皮试剂的临床应用安全性和可行性。方法:将2050例因感染而需用青霉素类药物治疗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用青霉素新型皮试剂和传统青霉素皮试液进行皮肤过敏试验。结论:青霉素新型皮试剂在临床应用是安全、可行的。【关键词】青霉素皮试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青霉素新型皮试剂的临床应用安全性和可行性。 方法: 将2050例因感染而需用青霉素类药物治疗的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用青霉素新型皮试剂和传统青霉素皮试液进行皮肤过敏试验。 结果: 对皮试结果的影响经统计学处理,χ2 =0.56,P>0.05,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青霉素新型皮试剂在临床应用是安全、可行的。

  【关键词】  青霉素皮试剂;青霉素皮试液;皮肤过敏试验
         
  对青霉素在应用前作皮肤过敏试验历年来是我国基础护理常规操作之一。如果在用药过程中药物的批号有更换时,也必须重做皮内试验 [1] 。目前出现一种新型皮试剂,对青霉素钠、青霉素钾、苯唑青霉素钠、哌拉西林钠、磺苄西林钠、氨苄西林钠等青霉素类药物在使用前均可用此种青霉素皮试剂作皮肤过敏试验。为观察其安全性和可行性,我们对2000年9月~2001年9月来我院作青霉素皮肤过敏试验的2050例患者进行了分组对比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
    
  本组均系2000年9月~2001年9月因感染用青霉素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共2050例,其中男1140例,女910例,年龄2个月至70岁,平均年龄22岁。按入院顺序分别随机进入观察组1000例和对照组1050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及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2 材料与方法
    
  2.1 材料 一次性注射器1ml(中国·双鸽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0092),注射用青霉素皮试剂(杭州民生药厂生产,批号:0012192),含青霉素钠2500U/瓶,同时配备0.9%氯化钠注射液5ml/支。注射用青霉素(华北制药股份公司生产,批号:00008215),含青霉素钠160万U/瓶,0.9%氯化钠注射液10ml/支(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00072602)。

  2.2 方法

    2.2.1 皮内试验药液的稀释与配制 观察组取0.9%氯化钠注射液5ml注入青霉素新型皮试剂(2500U)瓶中,溶解后每支含青霉素钠2500U,取0.1ml含青霉素钠50U作皮内试验。对照组取0.9%氯化钠注射液8ml注入青霉素(160万U)瓶中,溶解后1ml含青霉 素20万U,按传统方法多次稀释配制而成,即1ml含青霉素钠400U,取0.1ml含青霉素钠40U作皮内试验。

    2.2.2 注射方法 两组患者均用0.5%碘伏消毒皮肤,直径约6cm。因碘伏的杀菌作用强,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性,不着色,不用脱碘,故用碘伏消毒易于皮试结果的观察 [2] 。

    两组患者均用前臂掌侧下段,因该处皮肤较薄,易于注射,且此处皮肤色泽较淡,如有局部反应易于辨认。两组皮试注射后均在注射部位形成一个小皮丘,观察时间为20min,操作方法及环境相同。

    2.2.3 皮试结果的观察与判断标准 阴性:皮丘无改变,周围不结肿,无自觉症状。阳性:局部皮丘隆起,并出现红晕硬块,直径>1cm或红晕周围有伪足、痒感。严重时可出现过敏性休克 [1] 。

  3 结果

  两组皮试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皮试结果比较 [略]
           
  两组比较,χ 2 =0.56,P>0.05,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4 讨论
    
  结果显示,青霉素新型皮试剂与传统皮试液做皮试,两组结果差异无显著性意义。青霉素类药物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其母核为β-内酰胺环。对其致敏结构分析发现,青霉素噻唑基为青霉素过敏反应的基本物质 [3] 。据文献报道,青霉素类药物均由发酵液提取或半合成制造而得,不同青霉素品种间存在着交叉过敏关系。另外,是哪种青霉素就用那种青霉素做皮试的意见,也是可行的 [4] 。本组统计结果与文献 [4] 的结论一致。
   
  根据本次实验结果,结合基层医院的特点,临床用青霉素治疗时,做皮肤过敏试验的重点应放在皮试结果的判断和观察方面。只要皮试结果判断准确,使用青霉素新型皮试剂是有效、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主编.基础护理学[M].第2版.南京:江苏省科学出版社,1994.99-100.

    [2] 张子玲.0.5%碘伏溶液消毒皮肤可避免酒精消毒皮肤所致青霉素皮试假阳性反应[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1):649.

    [3] 李洁,孙玲红,罗泓,等.抗生素皮肤过敏试验的应用探讨[J].护理学杂志,2001,16(2):69-70.

    [4] 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M].第1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5. 

  武汉理工大学医院,湖北 武汉 430063

作者: 潘冬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