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精神病人的抗精神病药物依从性心理分析与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由于精神病人大多数对自身疾病无评判能力,在治疗过程中容易产生抗药物心理,如拒服药或藏药。针对此类患者125例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取得满意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5年3月~12月共收治精神疾病186例(其中5例由于其它原因在一周内出院),在181例患者中产生抗药心理者125例,发生率为69%。2心理状态分......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精神病人大多数对自身疾病无评判能力,在治疗过程中容易产生抗药物心理,如拒服药或藏药。针对此类患者125例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取得满意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5年3月~12月共收治精神疾病186例(其中5例由于其它原因在一周内出院),在181例患者中产生抗药心理者125例,发生率为69%。其中,精神分裂症41例,分裂样精神病11例,抑郁症29例,躁狂症9例,脑血管所致精神障碍35例,以上诊断符合CCMD-Ⅲ诊断标准。本组中男68例,女57例,年龄25~64岁,平均47.2岁。

  2 心理状态分析
    
  2.1 否认精神疾病而不服药41例(占32.8%),其中首发精神病病人28例,再发精神病病人13例。由于对自身疾病缺乏认识,否认有精神病,多半是被强迫或被骗来住院的,对住院反感,而拒绝药物治疗。

    2.2 敌视医务人员 由于受精神病状态的支配,认为医务人员发的药是毒药而拒服26例(占20.8%)。其中,精神分裂症12例、分裂样精神病6例,脑血管所致精神障碍8例。

    2.3 对治疗缺乏信心 认为无药可治者31例(占24.8%),多见于疾病反复发作而自知力部分存在的病人。其中抑郁症22例,精神分裂症9例。

    2.4 不能承受药物的副作用 在接受治疗过程中药物的副作用较大,如出现胃肠道的反应、神经系统的反应、心血管反应、内分泌失调等,而不愿再接受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共19例(15.2%)。

    2.5 怀疑医疗护理技术 8例病人(占6.4%)文化水平都较高,对自身疾病有所了解,对抗精神病药物有所了解。

  3 护理对策
    
  3.1 建立良好护理关系,增强病人对护理人员的信任 护理人员在接触精神病人时,要主动热情、文明礼貌、仪表大方、举止端庄,给病人一个良好的印象。 不要急于与病人争辩是否有精神病,以免引起病人反感。在保症病人安全前提下,尽量满足其生活习惯及合理要求,尊重病人信仰与爱好,让其感到有住家般的温暖。对病人因疾病所致的焦虑、纠缠、恐惧、冲动等不流露丝毫“太麻烦”情绪。对敌视医务人员的病人,尽量避免与其发生正面冲突,从生活方面给予多关照,以真诚感化他们,取得病人的信任,让他们感到“受重视”,“受欢迎”,而乐于接受治疗。

  3.2 做好心理护理,缓解病人的抗药心理 结合病人的精神症状,与病人共同分析病情,帮助其正确认识疾病。告诉他们药物治疗能调整睡眠,调节不良情绪,改善不良思维,纠正不良行为。劝其试用,看有无效果后再决定是否继续治疗。对缺乏信心和耐心的病人,要经常主动关心他们,了解他们心理动态,讲解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宣传医疗技术的科学性,使其坚信治疗的有效性;发动同种疾病康复期的病人,介绍其治疗的成功经验,创造机会让他们相互交流,尽快摆脱消极心理,增强治疗信心与耐心。出现药物副反应的病人,应给予心理安慰与支持,告诉他们药物副反应是可随药量减少而逐渐消失的,医生会根据情况调整药量或更换药物,切不可中途断药而影响疗效。有被害妄想的病人,心理疏导工作难度大,可联系他们所信赖的家人、朋友来探望,帮助说服病人,也可发动症状缓解期病人来开导他们。

    3.3 加强药物副反应观察和护理 在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联系,配合处理。

    3.4 加强工作责任心 护理人员在发药时,认真执行服药制度,让病人在护理人员视线范围内服药,服药后要认真检查病人口腔、手、水杯,确定已咽下方可让其离开,防止病人藏药。对有藏药行为者,服药后除对其进行检查外,还应让病人在工作人员视线内30min后方可离开。仔细核对每位病人每天的药物,发药时对病人提出的疑问,护理人员应认真核对医嘱,并把核对结果告诉病人,说明药物变动原因,不能推诿或简单粗暴对待。护理人员在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时,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动作规范、熟练、稳重,以不增加病人痛苦、不出差错为原则。充分发挥理论知识水平,耐心解答病人的提问,使他们心服口服,无所顾忌地配合药物治疗。对于“顽固”的精神病人,在征得家属、 医生的同意后,采取适当强制措施进行药物治疗。
   
  采用以上做法确实取得了良好效果,125例病人均能安心配合药物治疗,无任何意外发生。由此可见,对精神病人抗药心理的护理是保证药物治疗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之一。 

  齐齐哈尔市昴昴溪区精神病院,黑龙江 齐齐哈尔 161000

作者: 王成兰,董雪琴,赵 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