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儿童福利院0~6岁儿童贫血患病率调查及其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生活在儿童福利院0~6岁儿童贫血患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方法:对1996~2005年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153例0~6岁儿童进行血红蛋白检查。结果:贫血总患病率为33。14%),早产儿组患病率(3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生活在儿童福利院0~6岁儿童贫血患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 方法: 对1996~2005年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153例0~6岁儿童进行血红蛋白检查。 结果: 贫血总患病率为33.99%,以唇腭裂组最高(57.14%),早产儿组患病率(38.30%)及营养不良儿组患病率(38.89%)次之。 结论: 出生时唇腭裂、6个月未及时添加辅食、反复感染、营养状况较差者,贫血患病率较高。唇腭裂在0~3岁时贫血达高峰。

  【关键词】  儿童福利院;儿童;贫血;危险因素
           
  为了解儿童福利院0~6岁儿童贫血患病情况,对1996~2005年生活在儿童福利院0~6岁儿童进行贫血患病率的调查,并对贫血发生的相关因素加以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每年8月份,由儿童福利院医疗保健中心医护人员对年龄0~6岁儿童进行检查,采用左手无名指指端血,用氯化高铁血红蛋白法检测血红蛋白(Hb)含量,贫血的诊断标准以血红蛋白<110g/L为正常下限,共检查153例,其中男76例,女77例。
    
  2 结果
    
  儿童福利院0~6岁儿童贫血总患病率为33.99%,唇腭裂儿童组为最高,见表1。表中营养不良是指体重低于正常标准体重(按1995年佳木斯地区正常儿童体格发育的衡量数值表)的15%以上者,共18例。
     
  表1 各组儿童贫血患病率 略
          
  从表1可以看出,年龄越小,贫血患病率越高。本文男、女儿童贫血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

    反复感染者(每年患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达7次或以上)67例,其中贫血者27例(占40.30%)。
    
  生后6个月仍未及时添加辅食,以奶粉单一饮食为主者,贫血患病率42.5%;偏食、挑食者82例,其中贫血29例(占35.37%),均比正常儿童的贫血患病率高。
    
  3 讨论
    
  血红蛋白是衡量贫血的传统指标,对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儿童进行贫血患病率调查,虽然检诊项目不齐全,但能反映其发病情况。结果表明,儿童福利院儿童贫血总患病率为33.99%。为了进一步了解贫血的危险因素,我们对0~6岁的在院儿童,每年8月份进行一次体格发育状况检查。经分析发现,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儿童贫血患病率主要与儿童唇腭裂情况、患病频度、营养状况、辅食添加及个人饮食习惯等诸多因素有关。
   
  3.1 唇腭裂情况 调查发现,唇腭裂的小儿发生贫血的危险因素增大。其原因是小儿在0~3岁内生长发育较快,对铁的需要量增大。由于唇腭裂患儿哺乳困难,患儿常常出现吃奶少、吃奶呛,并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唇腭裂患儿往往因贫血或年龄小、营养不良等诸多因素而不能得到及时修复,这不但导致贫血,反而加重了营养不良,形成恶性循环。本资料还显示,年龄越小,贫血患病率越高,随着唇裂腭裂的修复、年龄的增大,生长速度减慢,铁的需要量相对减少,贫血患病率降低。故唇腭裂儿童及时修复、加强喂养,可降低唇腭裂儿童的贫血发生率。
   
  3.2 患病频度 经常患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的小儿,贫血患病率增高。反复感染或疾病迁延不愈,可引起小儿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可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继而反复感染,这说明两者互为因果,均可引起贫血。因此,营养不良是引发贫血的主要原因,从而提醒我们对各种疾病应早预防、早治疗。

    3.3 营养状况及辅食添加 本资料表明,营养不良儿童贫血的患病率明显增高。小儿生长发育较快对铁的需要量增大,不及时添加辅食即可发生营养不良。另外,患佝偻病的小儿大部分均患有贫血,说明两者有内在的联系,故预防贫血的同时,更应注意小儿佝偻病的防治。

    3.4 饮食习惯 偏食、挑食、不及时添加辅食的小儿贫血患病率高。调查发现,小儿饮食单调,对豆类、肉类、蛋类和新鲜蔬菜等含铁食物摄入较少。因此,要注意膳食搭配和烹调的多样化、营养化,增加儿童对进食的兴趣。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儿童福利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4

作者: 杨秀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