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肩关节后脱位误诊1例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1病历资料患者,女,38岁,因肩部外伤后疼痛伴活动受限10天,诊断为右肩部“伤筋”给予推拿、按摩,外敷化瘀药,治疗数天症状未见改善。追问病史,患者于10余天前摔倒,右肘部着地,肩部疼痛明显,摄右肩部正位X线片未见骨折和明显脱位征,既往无肩周炎史。加摄肩部侧位X线片,显示肩胛盂前方间隙大于后方。考虑为右肩......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资料
    
  患者,女,38岁,因肩部外伤后疼痛伴活动受限10天,诊断为右肩部“伤筋”给予推拿、按摩,外敷化瘀药,治疗数天症状未见改善。追问病史,患者于10余天前摔倒,右肘部着地,肩部疼痛明显,摄右肩部正位X线片未见骨折和明显脱位征,既往无肩周炎史。

    于右肩后方清晰扪到突向后方之肱骨头而前方则空虚。加摄肩部侧位X线片,显示肩胛盂前方间隙大于后方。考虑为右肩后脱位,综合分析,确认为肩关节后脱位。给予复位、固定、敷药等,肩部疼痛迅速明显减轻,一周后症状消失。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正位X线片难以诊断肩关节后脱位 大多数肩关节脱位都可在X线正位片清楚显示,但个别肩关节脱位仅在侧位像显示,甚至需要CT检查才能明确。因此,仅凭肩关节正位片容易漏诊。加之,肩部外伤后肿胀瘀血,而误认为疼痛及功能障碍为软组织挫伤所致。

    2.2 诊疗经验不足 肩关节后脱位临床比较少见,由于查体不详细,过度依赖X线片,忽略了肩关节脱位大多具有搭肩试验阳性、关节盂空虚等体征。为了减少误诊,不能单凭X线片来确诊,应做到手摸、心会。如能详细而认真地检查,就不难发现肩关节后脱位。 
 
  湖南省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湖南 浏阳 410300

作者: 江永革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