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纳洛酮在抢救新生儿窒息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新生儿窒息后的缺血缺氧性脑病是造成新生儿死亡及小儿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新生儿窒息时体内β-内啡肽含量明显增高,从而引起心肺功能障碍,包括心动过缓、低血压、呼吸抑制、肺换气不足、高碳酸血症、窒息,继而发生脑损伤。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洛酮具有对抗β-内啡肽的作用,故临床上用其治疗新生儿窒息,现报告如下:1材......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窒息后的缺血缺氧性脑病是造成新生儿死亡及小儿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新生儿窒息时体内β-内啡肽含量明显增高,从而引起心肺功能障碍,包括心动过缓、低血压、呼吸抑制、肺换气不足、高碳酸血症、窒息,继而发生脑损伤。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洛酮具有对抗β-内啡肽的作用,故临床上用其治疗新生儿窒息,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观察组选自产科住院分娩的窒息新生儿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对照组亦为30例窒息新生儿。均以Apgar评分为窒息诊断标准。观察组与对照组在出生前均未行特殊处理,出生时Apgar1min评分基本一致,Apgar评分1min均<7分。

    1.2 方法 在保暖、给氧、清理呼吸道通畅下,胎儿娩出后立即断脐。观察组给予0.9%氯化钠2ml加纳洛酮0.4mg经脐静脉注入。对照组给予5%碳酸氢钠5~8ml加地塞米松1mg脐静脉注入。待出现自主呼吸、皮肤红润及哭声时均给予青霉素10~20万U及维生素K 1 10mg肌肉注射后,再次了解新生儿生命体征及Apgar评分。

  2 结果
    
  2.1 观察组纳洛酮脐静脉推注后新生儿皮肤迅速转红,哭声响亮,同时伴均匀自主的呼吸、心跳,反射及肌张力亦明显改善,均明显早于对照组。见表1。2.2 Apgar评分 观察组5min、10min评分都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2.3 用药中纳洛酮未见副反应。
    
  表1 两组新生儿治疗后症状体征改善时间(略)
    
  表2 两组Apgar评分比较 (略)
   
  3 讨论
    
  纳洛酮为特异性阿片受体拮抗剂,与吗啡受体亲和力比β-内啡肽或吗啡大,从而阻断后两者作用而减少窒息时呼吸循环的损害。

    在新生儿窒息时,患儿颅内缺血缺氧则引起细胞膜通透性增加、钙泵失灵,导致钙离子通透性改变,钙离子平衡失调,成为脑损害的主要原因。若脑损害时间过长、程度过深,则可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甚至造成新生儿死亡。纳洛酮可直接作用于神经细胞,稳定细胞膜对钙离子的通透性而改善脑缺氧状态,对心血管及呼吸则不产生抑制,从而达到抗休克的作用。

    观察组中重度窒息占36.7%,窒息越重,β-内啡肽释放入血越多,对新生儿呼吸抑制越严重。在重度窒息儿中均有不同程度呼吸抑制,纳洛酮可通过拮抗β-内啡肽而缓解呼吸抑制,提高新生儿5min及10min的Apgar评分(P<0.05)。同时,纳洛酮可增加脑部血供而减少β-内啡肽对心血管的抑制作用,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许平等曾用纳洛酮治疗31例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结果治愈率为87%,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综上所述,纳洛酮在抢救新生儿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中能够迅速改善体内β-内啡肽增多引起的心动过缓、呼吸抑制、窒息、高碳酸血症等一系列症状,提高新生儿存活率,减少儿童智力障碍的发生,具有很好的治疗、预防作用。

  1.山东省乐陵市黄夹中心卫生院,山东 乐陵 253600;

  2.山东省乐陵市卫生防疫站

作者: 周金宏高俊荣王春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