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护理程序在肺结核病人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肺结核为慢性传染病,近几年来全球肺结核疫情均有回升趋势,对全民健康水平形成严重威胁。所以,做好肺结核病人的健康教育对肺结核病的防治及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开展整体护理8年来,我们运用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全面系统、灵活多样的健康教育,真正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结核为慢性传染病,近几年来全球肺结核疫情均有回升趋势,对全民健康水平形成严重威胁。所以,做好肺结核病人的健康教育对肺结核病的防治及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开展整体护理8年来,我们运用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全面系统、灵活多样的健康教育,真正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病人的普遍欢迎。
    
  1 评估
    
  收集客观准确的资料,是护理程序的基础。病人入院后,主管护士热情地接待病人,利用各种机会与病人交流沟通,取得病人的信赖,收集到第一手资料。首先,利用入院介绍的机会与病人及家属交谈,了解病人的文化程度、家庭背景、心理状态等;利用做治疗的机会了解病人对肺结核病的了解程度,接受教育的能力;利用护理体检的机会掌握病人的基本病情,了解病人希望达到的健康状态等。在每一项操作过程中,护士都要进行动态观察,有目的地进行询问,引导病人回答相关问题,并认真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态度诚恳,耐心细致,使病人感到责任护士有技术、有能力、值得信赖,也愿意将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使收集的资料优质有效,为找出护理诊断打下良好基础。
    
  2 计划
    
  健康教育是动态的、双向的。结核病病程缓慢,治疗时间长,花费较高,病人的心理变化大。在制订计划时,要征求病人及家属的意见,取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注重计划的实用性,使病人易于接受,并注意观察病人接受健康教育的反应。以热情的态度、诚恳的语言和病人共同探讨,进行有效的双向交流,并根据病情变化对健康教育计划随时进行调整和补充。
    
  3 实施
    
  在护理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护士既是决策者、实施者,又是教育者、组织者。要求护士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技术水平,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选择适当的护理健康教育时机,采用合适的健康教育方法,使宣传内容通俗易懂,方式灵活多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1 书面教育 我们利用“三卡”,即“入院介绍卡”、“健康教育卡”、“出院指导卡”,为病人提供健康教育知识。①病人一旦被诊断为肺结核,往往有焦虑、悲观、自卑等思想,再加上进入新的环境,往往有不适应的感觉。所以,责任护士要热情接待病人,发放“入院介绍卡”并进行宣教。主要内容为亲切的问候语、主管医生、护士、科主任、护士长、病房环境、作息时间、主要规章制度等。通过宣教,使病人减少陌生感及恐惧心理,感受到有人在关心他(她),尽快适应住院环境及病人角色;②“健康教育卡”在入院后3~4天发放。此时,一般病人的病情已得到初步缓解,非常希望对自己所患疾病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对医护人员的嘱咐和要求也特别重视。护士及时利用病人的心态,根据不同的病情有针对性地发放“健康教育卡”,并进行具体的健康教育指导,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最佳的心理状态配合治疗和护理,从而使他们早日康复。“健康教育卡”主要内容是病人应该掌握的知识,如肺结核的原因、传播途径、临床表现、预防措施及在服药、治疗、检查、饮食等治疗护理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内容短小精炼、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分条列置。有针对性地进行发放,使病人在住院期间实实在在地掌握相关知识,提高自我护理能力;③“出院指导卡”的主要内容为出院后注意事项,包括饮食起居、服药方法、复查时间等,并写清科室号码、专家坐诊时间,为病人提供咨询服务。

  3.2 集中授课 对肺结核病人存在的共性问题,请专家和医生定期、定题目、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集中讲课。讲课时重点突出、简单明了、内容集中、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在讲课中鼓励病人及家属积极提问,进行现场解答,活跃学习气氛,调动患者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健康教育效果。     

  3.3 因病施教 对于一些技巧性护理措施,在实践中要注意其特殊性。如指导大咯血病人在咯血时采取患侧卧位,随时将血液咯出,咯血过程中不要突然改变体位。告知病人不要精神紧张,防止发生窒息,训练病人床上大小便;结核性脑膜炎病人腰穿后要去枕平卧6小时。
   
  3.4 因人施教 教育方式要因人而异,体现灵活性。对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的病人要从最简单的内容开始,每次宣教内容不要多,反复多次,强化记忆,直到病人理解、掌握为止。

  3.5 现身说法 因肺结核病史长、花费较高、容易复发,有的病人对治疗失去信心。有的因经济问题或思想上不重视而难完成整个化疗方案,导致治疗效果欠佳。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请复查病人宣讲治疗成功的经验,或同室病友介绍自己的体会,互相交流,使病人从思想上重视,配合治疗及护理。
    
  4 评价
    
  健康教育的目的是使患者最终发生态度和行为的改变。经过一系列护理实践后,对照制订的护理目标,按照评价标准,护士长组织护士讨论,请科主任及医生对健康教育效果进行评价,并征求病人及家属的意见,凡未达到要求者进入下一个循环。如指导结核性胸膜炎病人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多吃鸡蛋、瘦肉、牛奶及蔬菜、水果等,1天后病人能说出饮食的有关注意事项,2天后评价病人能否按照执行。如未达到预期目标,则重新修订护理计划,采取新的护理措施,指导病人进行实施,直至达到满意效果为止。
    
  5 体会
    
  护理程序是科学地确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系统教育,促使人们自觉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以改善、维持和促进个体的健康。几年来,我们运用护理程序,对肺结核病人进行全面系统的健康教育,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使患者享受到了护理实惠,同时,也密切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护理质量。激发了护士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积极性,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肺结核的防治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结核内四科,河南 卫辉 453100

作者: 冯菊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