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4期

味觉障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食之无味给人们平添无尽的烦恼,苦去甘来是人们最大的幸福,口腔门诊常有味觉障碍的病人,笔者复习近年的文献,对药物、手术后遗症、放射、更年期等方面引起的味觉障碍的病因和治疗做一综述。1引起味觉障碍的种类1。1抗抑郁药其副作用之一是损伤味觉,阿米替林、氯丙咪嗪、去甲丙咪嗪、丙咪嗪、多虑平、三甲丙咪嗪等抗......

点击显示 收起

  食之无味给人们平添无尽的烦恼,苦去甘来是人们最大的幸福,口腔门诊常有味觉障碍的病人,笔者复习近年的文献,对药物、手术后遗症、放射、更年期等方面引起的味觉障碍的病因和治疗做一综述。

  1  引起味觉障碍的种类

  1.1  抗抑郁药

  其副作用之一是损伤味觉,阿米替林、氯丙咪嗪、去甲丙咪嗪、丙咪嗪、多虑平、三甲丙咪嗪等抗抑郁药物可以产生味觉减弱和味觉障碍。而新一代的抗抑郁药如氟西汀、帕罗西汀等对味觉影响未见报告。

  1.2  化疗药物

  顺珀、阿霉素、五-氟尿嘧啶可部分出现味觉改变。

  1.3  治疗艾滋病核苷类药物和蛋白酶抑制药

  核苷类药物有:齐多夫定、地丹诺辛、斯塔夫定、拉米夫定;蛋白酶抑制药有:印地那韦、利托那韦、沙奎那韦、那非纳韦。

  1.4  抗生素和抗炎药

  1.4.1  非类固醇药物有  双氯芬酸、苯氧苯丙酸、布洛芬、酮洛芬、萘丁美酮、舒林酸;

  1.4.2  抗生素有  阿昔洛韦、氨比西林、阿托喹酮、氨苯砜、氟啶酸、乙胺丁醇、洛美沙星、氧氟沙星、戊双脒、羟乙基磺酸盐、乙胺嘧啶、磺胺甲恶唑、四环素、甲氧苄胺嘧啶。

  1.5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补充锌可有效恢复味觉。

  1.6  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可致可逆性局部味觉丧失。

  1.7  其它药物

  特比纳芬、佐匹克隆、青霉胺、咪唑衍生物、喹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甲亢平、钙离子阻断剂、血管紧缩素。

  较常见引起味觉障碍的药:尼莫地平、硝苯啶、卡托普利、依纳普利、硝苯地平、甲硝唑、美诺、乙酸氟卡胺、酮康唑、伊曲康唑、氧氟沙星、青霉胺、特比萘芬、二甲双胍、乙酰唑胺、长比马唑、苯二氮类、锂制剂、金制剂、喹诺酮类抗菌药以及抗病毒类等。

  较少见的引起味觉障碍的药:盐酸二氢埃托啡、硝酸异山梨醇酯、培哚普利、佐匹克隆、秋水仙碱、洛沙坦、科素亚、奥曲康唑、雅博可、利多卡因、苯妥英那、胃复安。

  1.8  治疗

  及时更换或减少药物用量是主要措施,早期识别非常重要,持续较长时间的味觉障碍治疗效果差,及时停药多数能恢复,有的数月恢复,老年人恢复慢,可能迁延[1]。

  2  手术后遗症引起味觉障碍

  2.1  扁桃体术后味觉障碍  11例患者,其原因分析:①考虑为舌咽神经舌支直接或间接损伤者3例(27%);②手术前后用药所致味觉障碍2例(18%);③潜在性锌缺乏症3例(27%);④原因不明者3例(27%)。经过维生素和硫酸锌治疗,数月后恢复[2]。

  2.2  悬吊喉镜喉显微手术后并发味觉障碍

  赵晓埝等开展该手术80例,出现味觉障碍并伴有舌感觉、运动障碍,认为可能是喉镜压迫时间过长,舌缺血所致。避免方法:做该手术时悬吊喉镜悬吊时间不应超过5分钟,如果时间延长,则每间隔5分钟放松喉镜,得舌色质转红再悬吊喉镜[3]。

  2.3  头颈部放疗引起味觉障碍

  头颈部放疗引起味觉障碍是其并发症之一。照射时让患者将舌充分伸出口外,可80%预防舌味觉障碍[4]。

  2.4  更年期味觉障碍

  杨筱荣等对20例更年期味觉丧失或障碍为主诉的病人进行检测和观察。认为其主要原因是菌状乳头内所含味蕾细胞的数量减少,导致了对食物的味道辨别能力降低[5]。

  2.5  精神疾病与味觉障碍

  2.5.1  精神分裂症及情感障碍病人治疗前血清锌显著降低[6]。

  2.5.2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对47例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研究发现,其舌上皮细胞表现过度角化,且厚腻苔患者角化细胞明显增多。

  2.5.3  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血管病所致精神障碍、脑动脉硬化、酒依赖、神经性厌食、创伤性应激障碍、心境恶劣等,严重者有味觉丧失。

  2.5.4  药物性味觉改变,如病人用药后味觉性质改变,口中有苦味、金属味、辣味、酸味、咸味、淡味、甜味、蒜味等。

  2.5.5  疾病性味觉改变,病人原发疾病造成的味觉性质改变,口中有苦味、金属味、辣味、酸味、咸味、淡味、甜味、蒜味等,并常伴有麻木、烧灼感,舌部不适等,精神分裂症病人可见到幻味,并由此而衍生出被害妄想,其味觉状态不明,更年期抑郁症,酒依赖亦可见。

  2.5.6  药物或疾病性味觉超敏,理论上应该存在[7]。

  2.6  肿瘤病人味觉障碍

  Dewys  WD曾对50名发生味觉障碍的肿瘤病人进行主客观两方面研究,结果显示,多数肿瘤病人主观上感到食物无味[8]。

  2.7  骨髓移植病人味觉障碍

  由于应用了免疫抑制剂,大量抗生素,手术本身的打击都有可能是造成味觉障碍的原因。

  2.8  HIV阳性患者味觉障碍

  Schiffman[9]对18例未治疗的HIV阳性患者和41例健康人参加味觉测试,结果是HIV感染者对4种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苦感比正常人苦4倍。

  2.9  其它疾病味觉障碍

  肝硬化、口腔疾病、中耳炎、脑外伤、糖尿病、胃和肠切除后、慢性腹泻等,也可引起味觉障碍。

  3  味觉障碍的治疗研究

  3.1  北鄉秀人[10]对119例味觉障碍患者,采用硫酸锌或葡萄糖酸锌治疗,每天约67.5 mg,分3次口服,用药4周和8周时,全组味觉障碍改善分别为50%(60例)和80%(95例)。

  3.2  舌神经阻滞封闭治疗原发性味觉障碍[11]

  方法  VitB150 mg、VitB120.5 mg、地塞米松5 mg加2%利多卡因2~3ml作双侧舌神经阻滞封闭,隔日1次,连续2~4周,再用谷维素、维生素治疗4周。即谷维素300 mg/日,配合VitBco、VitC、VitE口服,治疗组31例,在第一治疗阶段痊愈11例,好转6例,有效率为55%。

  3.3  味觉障碍的汉方治疗[12]

  3.3.1  黄连解毒汤  由黄连、黄芩、黄柏、山扼4味药组成。对急性牙周疾病及口舌炎能消炎解毒,对口腔粘膜有修复作用。

  3.3.2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  由柴胡、黄芩、半夏、人参、生姜、大枣、桂枝、茯苓、龙骨、牡蛎、大黄共11味药组成。用于治疗伤寒少阳实证,胸胁苦满、心悸、失眠等症,对具有精神因子的味觉丧失者有很好的作用,正如《内经》所说“心通于舌,心和则能知五味”。

  参考文献

  [1]  翟  杰.药物与味觉障碍[J].中华内科杂志,2002,41(11):782-783.

  [2]  大塚健司.扁桃体术后味觉障碍[J].日耳鼻会报,1994,97(6):1079-1088.张泉虎摘

  [3]  赵晓埝.悬吊喉镜喉显微手术后并发舌感觉运动及味觉障碍,中华消化内镜杂志[J],1994,11(5):304-305.

  [4]  宫下次广.头颈部放疗试用伸舌法减轻味觉障碍[J].临床放射线,1996,41(12):1545-1548.张泉虎摘

  [5]  杨筱荣.更年期味觉障碍的临床研究[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2,18(6):465-466.

  [6]  Deem DA.Arcb Oiolaryngo 1 Head Neck Surg,1996,122(9):961-963.

  [7]  刘晓军.精神疾病与味觉障碍[J].山东精神医学,2004,17(4):251-252.

  [8]  Dewys WD,walters K.Abnormalities of taste sensation in caucer patieuts.Cancer,1975,36:1888.

  [9]  Schiffman SS.Zervakis J,Shaio E,et al. Effect of the nucleoside analogs zidovudine,didanosine.stavudine,and lamivudine on the sense of taste Nutrition,1999,15:854-859.

  [10]  北鄉秀人.感受器型味觉障碍治疗经过研究[J].日耳鼻会报,1995,98(2):267-280.张泉虎等摘

  [11]  蔡  扬.舌神经阻滞封闭治疗原发性味觉障碍[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9,15(3):170-171.

  [12]  伊藤隆他:味觉障碍的汉方治疗.日本东洋医学杂志,1999,50(1):43.日本医学介绍,2000,21(7):334.杜顺福译

  (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山东  聊城  252000)

作者: 康洁 孟宪安 解建设 孙孝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