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4期

自身免疫性内耳病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许多感音神经性聋与免疫因素有关,部分突聋、梅尼埃病、耳硬化症、慢性中耳炎、颞骨创伤,以及一些伴发听力丧失的全身免疫性疾病都存在内耳免疫损伤因素。为了探讨Ⅱ型胶原(typeⅡcollagen,CⅡ)在自身免疫性内耳病(autoimmuneinnereardisease,AIED)AIED发病中所起的作用,本实验用鸡Ⅱ型胶原建立豚鼠自身免疫性内......

点击显示 收起

  许多感音神经性聋与免疫因素有关,部分突聋、梅尼埃病、耳硬化症、慢性中耳炎、颞骨创伤,以及一些伴发听力丧失的全身免疫性疾病都存在内耳免疫损伤因素。为了探讨Ⅱ型胶原(type Ⅱcollagen,CⅡ)在自身免疫性内耳病(autoimmune inner ear disease,AIED)AIED发病中所起的作用,本实验用鸡Ⅱ型胶原建立豚鼠自身免疫性内耳病模型,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观察模型建立初期细胞间粘附因子-1(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 1,ICAM-1)的表达情况,并从功能、形态方面评价动物模型的内耳损伤情况。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选用耳廓反射灵敏,体重150~200克纯白红目豚鼠65只,雌雄不限,随机分为以下三组:Ⅰ组:对照组(10只,20耳),不施加任何因素,与Ⅲ组相同时间点各处死5只;Ⅱ组:佐剂组(15只,死亡1只,28耳),首次皮下注射完全弗氏佐剂(complete Freundadjuvant,CFA)0.1 ml,以后每周皮下注射1次0.1 ml不完全弗氏佐剂(incomplete Freundadjuvant,IFA),共注射6次,分别于末次注射后第3天和2周各处死7只;Ⅲ组:实验组(40只,死亡3只),首次皮下注射鸡Ⅱ型胶原(400 μg)与CFA的乳浊液0.1ml,以后每周皮下注射1次鸡Ⅱ型胶原(200μg)与IFA的乳浊液0.1 ml,共注射6次,末次注射后3天和2周分别处死19只、18只。各组动物均在处死前测定ABR。

  1.2  脑干诱发电位测试及内耳扫描电镜观察

  测试每只豚鼠两耳的ABR阈值、各波潜伏期及Ⅰ~Ⅲ波波间期,以70 dBSPL刺激强度所得出的各测试参量进行统计学分析。处死后Ⅰ组和Ⅱ组均用2只(4耳)作扫描电镜观察,Ⅲ组用5只(10耳)作扫描电镜观察。

  1.3  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及数据统计分析

  剩余动物内耳作石蜡包块供免疫组织化学检测ICAM-1的表达以及HE染色观察。实验数据用SPSS 10.0软件处理。

  2  实验结果

  2.1  ABR测试结果  各波潜伏期及Ⅰ~Ⅲ波波间期,在Ⅰ组和Ⅱ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Ⅲ组较Ⅰ组和Ⅱ组有延长(P<0.05),Ⅲ组2周较3天时有延长(P<0.05)。听觉阈值:Ⅰ组和Ⅱ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Ⅲ组较Ⅰ组和Ⅱ组有升高(P<0.05),Ⅲ组2周时较3天时有升高(P<0.05)。Ⅲ组3天38耳中8耳出现听力阈值升高,范围在10 dB左右,部分阈值无升高耳各波潜伏期及Ⅰ~Ⅲ波波间期也有延长。2周36耳中有13耳出现听力阈值升高,听损率为36.11%,范围在10 dB~30 dB之间。

  2.2  扫描电镜观察结果  Ⅰ组和Ⅱ组的内毛细胞和外毛细胞听毛排列整齐,无缺失;Ⅲ组3天时第三排外毛细胞部分听毛缺失和倒伏,第一、二排不明显;Ⅲ组2周时第三排外毛细胞听毛出现倒伏、部分听毛呈簇状缺失或完全缺失,第一和第二排外毛细胞听毛有轻微的倒伏,无缺失现象。

  2.3  免疫组织化学结果  Ⅰ组和Ⅱ组耳蜗组织ICAM-1表达为阴性;Ⅲ组螺旋神经节细胞、神经纤维、血管纹、基底膜和血管内皮细胞等部位均有ICAM-1表达;Ⅲ组2周较3天时ICAM-1表达明显下降。经统计学检验:Ⅰ组和Ⅱ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Ⅲ组与Ⅰ组和Ⅱ组之间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Ⅲ组2周与3天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3.1  Ⅱ型胶原与AIED
 
  胶原是结缔组织的主要蛋白成分,分布于骨组织、神经的束膜、纤维组织等。Ⅱ型胶原主要分布于耳蜗的内软骨层、蜗轴的筛状板、蜗螺旋管、螺旋韧带、椭圆囊斑、球囊斑、半规管膜、壶腹嵴和内淋巴管的上皮连接组织[1]。国内学者张学渊[2]等用酶标抗体间接染色法研究发现,豚鼠耳蜗组织中Ⅱ型胶原分布于耳蜗螺旋韧带、基底膜、螺旋缘、盖膜和螺旋神经节周围;并证实耳蜗组织中无Ⅰ型和Ⅲ型胶原存在。本研究采用皮下注射的方法,直接把外来抗原暴露于受体动物的免疫系统,系统循环可以把抗Ⅱ型胶原的“信号”通过耳蜗的螺旋轴静脉和动脉传输到内耳,从而引起内耳的免疫损伤。

  本研究发现并非所有动物都有听力学变化,仅在部分动物出现了ABR各波潜伏期、Ⅰ~Ⅲ波波间期和听力阈值的改变。Ⅲ组2周处死的动物36耳中有13耳出现听力阈值升高,听损率为36.11%,改变范围在10 dB~30 dB之间,阈值提高最多的为30 dB。Ⅲ组3天处死的动物38耳中有8耳出现听力阈值升高,改变范围均在10 dB左右,但一些阈值无提高动物各波潜伏期有延长。2周较3天听力阈值有升高,且2周较3天听损率也有升高。本研究在所有免疫组动物都没发现明显的内淋巴积水(病理切片观察前庭膜无外移)。

  Ⅲ组3天时没发现螺旋神经节细胞的形态和数量明显改变。Ⅲ组2周时发现3只动物有轻度的螺旋神经节细胞变性,表现为细胞核固缩,这与 Ahmed[3]的结果一致,但较Yoo等[4]的模型中病变程度轻、损伤比率也低,他用鸡Ⅱ型胶原免疫的动物中大部分都出现了螺旋神经节细胞变性,并且变性的范围较广。已有研究证明系统循环的淋巴细胞是通过中轴螺旋静脉进入内耳的[5]。本研究观察到耳蜗中轴较大的血管管壁增厚,管腔变小,血管周围局限性单核细胞渗出,有时伴随一些浆细胞,呈血管炎改变,这与Harris尸检结节性多动脉炎患者颞骨得出的结论一致[6]。一般认为血管炎(脉管炎)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基本特征,属早期改变,血管内皮细胞周围炎起着重要作用[7-9]。

  扫描电镜在Ⅲ组3天和2周均发现第三排外毛细胞的病理性改变,而第一、二排外毛细胞无明显变化。这一发现与耳蜗毛细胞的血液供应特点有一定的联系。本研究中也观察到了耳蜗中轴血管的炎症改变;随着炎症的进展管壁增厚、管腔变窄,供血能力下降,耳蜗组织缺血,遂产生毛细胞损伤,而且远离中轴的第三排外毛细胞损伤较重。

  3.2  炎症因子ICAM-1在AIED中的致病作用

  本研究观察到,Ⅲ组末次抗原激发后3天ICAM-1呈强表达,主要分布在血管内皮细胞、螺旋神经节细胞、螺旋韧带、血管纹、Corti器。Ⅲ组2周时这些细胞及组织ICAM-1表达明显减弱,但免疫造成的内耳损伤继炎症因子的表达之后逐渐加重,这在扫描电镜和ABR测试结果都可得以证明。ICAM-1在炎症的早期发挥作用,诱导炎性细胞移行到组织中,继而炎症细胞又分泌各种其他炎症因子,或产生抗体继续损伤组织。一般认为内耳免疫反应的最初阶段是造成内耳组织损伤引起AIED的关键阶段。在免疫反应中,抗原的提成、循环中炎性细胞大量浸入炎症组织以及介导杀伤靶细胞等作用,需要通过免疫活性细胞表达的粘附分子使细胞间粘附聚集才能完成。

  参考文献

  [1]  Yoo TJ, Floyd RA, Sudo N, et al. Factors influencing collagen-induced autoimmune ear disease[J].Am J Otolaryngol,1985,6(3):209-216.

  [2]  张学渊,袁伯庆.人Ⅱ型胶原免疫豚鼠致内耳损害的研究[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2,27(1):11-13.

  [3]  Ahmed M.Soliman,M D.Type Ⅱ collagen-induced inner ear disease:critical evaluation of the guinea pig model[J].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tology, 1990,11(1):27-32.

  [4]  Yoo TJ.Type Ⅱ collagen-induced autoimmune inner ear lesions in guinea pigs[J].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Supple,1984,113(1):3-5.

  [5]  Gloddek B, Ryan AF, Harris JP. Homing of lymphocytes to the inner ear[J].Acta Otolaryngol, 1991,111 (6):1051-1059.

  [6]  Harris JP, Ryan AF.Fundamental immune mechanisms of the brain and inner ear[J].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5,112 (6):639-653.

  [7]  Veldman JE, Roord JJ, O' Connor AF, et al.Autoimmunity and inner ear disorders:An immune complex mediated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J]. Laryngoscope,1984,94 (4):501-507.

  [8]  Terrayama Y,Sasaki Y.Studies on experimental an isoimmune labyrinthitis in guinea pigs[J]. Acta Otolaryngol,1963,58(1):49-58.

  [9]  Gloddek B, Lamm K, Arnold W. Pharmacological influence on inner ear endothelial cells in relation to the pathogenesis of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J]. Adv Otorhinolaryngol,2002,59(1):75-83.

  基金项目: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课题(2001006)

  (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  郑州  450052)

作者: 李晓萍,汪晓凯,赵玉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