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3期

气腹183例X线诊断的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部X线片在气腹诊断中的价值。方法:临床疑诊为气腹患者138例,行腹部立位X线摄片。结果:138例中,腹部立位之间的X线片见膈下游离气体127例。未见膈下游离气体11例,加摄胸片见膈下细短线状透亮影6例,加摄左侧卧位水平投照片见腹壁与肠曲气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腹部X线片在气腹诊断中的价值。方法:临床疑诊为气腹患者138例,行腹部立位X线摄片。结果:138例中,腹部立位之间的X线片见膈下游离气体127例。未见膈下游离气体11例,加摄胸片见膈下细短线状透亮影6例,加摄左侧卧位水平投照片见腹壁与肠曲气体。结论:如果疑诊气腹,而腹立位X线片膈下未见游离气体,加摄胸片和(或)左侧卧位水平投照片有助于提高气腹的确诊率。

【关键词】  气腹 游离气体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5年至2006年9月,X线照片22 315例,X线诊断气腹138例。其中,腹部立位片膈下见新月或镰刀状游离气体127例,X线诊断明确;腹部立位片膈下未见游离气体,X线诊断困难,均加照其它位置片气腹才确诊11例。这11例都经手术证实,其中,胃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7例,闭合性创伤肠管破裂3例,肿瘤坏死导致穿孔1例。

    2  体会

    2.1  多数气腹常规腹部立位片见膈下新月或镰刀状游离气体,X线诊断明确。同时,腹部立位片还可以观察腹液、腹脂线异常和麻痹性肠胀气等征象。

    2.2  疑气腹或疑左膈下游离气体,侧卧水平位投照可以补充腹部立位片的不足,能见到腹壁与肠曲间的气体即可确诊。

    2.3  腹立位片膈下未见游离气体,而胸片见细短线状膈下游离气体,考虑可能和下列因素有关:气体量太少,腹立位片X线投照毫安值及仟伏值高、时间长,而胸片投照毫安秒小。然而,胸片是否可以作为X线诊断气腹的补充位置,因病例数少、经验不足,有待今后增加病例数以进一步观察。

    2.4  气腹的典型X线表现是游离气体。然而,X线未见气腹也不能完全排除胃肠穿孔。如小肠及阑尾穿孔后很少有游离气腹征;胃后壁穿孔,气体可进入小网膜囊,网膜孔不通畅,气体未进入腹腔;腹膜间位或腹膜后空腔器官穿孔,气体可进入肾旁前间隙,还可以进入腹膜后其它间隙,导致腹腔无游离气体。

    3  探讨意见

    诊断气腹应结合临床,以X线发现腹腔游离气体为诊断依据。如果疑诊气腹,腹立位X线片膈下未见游离气体,必要时应加摄胸片和(或)左侧卧位水平投照片以查找游离气体。


作者单位:四川省仁寿县富加中心卫生院,四川 仁寿 620575

作者: 刘国良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