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7期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198例高龄病人的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症采用经尿道汽化电切围手术期护理。方法:做好术前心理护理,沟通护患关系,术后加强观察,防止术后并发症,总结并实施要点。结果:全部手术病人无永久性尿失禁,压疮、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术后愈合良好。结论:围手术期的护理要点和经验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症采用经尿道汽化电切围手术护理。方法:做好术前心理护理 ,沟通护患关系,术后加强观察,防止术后并发症,总结并实施要点。结果:全部手术病人无永久性尿失禁,压疮、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术后愈合良好。结论:围手术期的护理要点和经验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汽化电切;高龄;护理

    经尿道前列腺电汽化术(TUVP)是基于原经尿道电切前列腺基础上发展的一种新技术,其最大限度减少了术中、术后出血,并限制灌注液的吸收,能避免产生电切综合症。因此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是其重要特点。我院自2003年10月-2005年12月,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198例高龄病人的护理,结果满意,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8例,年龄70~91岁,平均78.5岁,病程1~16年。其中合并高血压68例,冠心病20例,糖尿病18例,早搏5例,脑血栓后遗症病人3例,伴肾功能不全4例。经B超确定为I度增大30例,II度增大82例,III度增大86例。手术采用硬膜外麻醉,冲洗液均用5%葡萄糖溶液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汽化术。198例中,10例术后出血,经静脉输入止血药物和膀胱冲洗后恢复正常。平均住院天数1周。

  1.2  方法 

  采用STORZ电切镜,环状电切攀。电切输出功率150 W,电凝输出功率80 W。截石位 ,连续硬膜外麻醉。5%葡萄糖连续灌注。灌注压力4.9~5.9 kPa。采用“择优电切法”进行电切,电切完毕后置F12或F22三腔气囊导尿管,气囊注水30 ml,术后常规膀胱冲洗,3~6天拔除导尿管。

  2  结果

    本组198例病人手术均获得成功,全部手术病人无永久性尿失禁,感染等并发症。平均住院天数1周。

  3  讨论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老年人由于长时间排尿困难,身体不适,精神压力较重。病人易产生悲观、紧张、恐惧心里,更怕手术效果差而留后遗症。因此病人入院后应做好入院宣教工作,与病人充分交谈,主动倾听病人和家属提出的问题,介绍医院技术力量及同类病人康复的事例,告知主管医生、护士及医院环境,使病人有安全感,帮助病人尽快适应病人角色,适应病房环境,解除病人的顾虑,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病人能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有利于促进康复。

  3.1.2  全面评估健康状况 

  因高龄患者往往伴有心血管、呼吸系统、糖尿病等疾病,因此患者入院后除常规检查肛门指检,直肠前列腺B超外应全面评估患者心、肺、肾、脑功能。监测血压、血糖,改善心、肺、肾、脑功能。

  3.1.3  胃肠道准备 

  入院后普食,手术前一天改为流食。术前12小时禁食,4~6小时禁水。术前晚用0.1~0.2‰肥皂水灌肠,减少术后腹胀、便秘等。

  3.1.4  手术区皮肤准备 

  术前一天让患者洗澡,更换清洁衣服,剃去会阴部、腹股沟及下腹部毛发,清洁皮肤污垢,减少局部皮肤微生物,预防术后感染。

  3.1.5  术前有尿潴留或感染者,给予导尿行尿液引留,改善肾功能并抗感染治疗。

  3.2  术后护理

  3.2.1  一般护理  手术后病人取平卧位,按硬膜外麻醉后常规护理,术后禁食禁水,观察血压、脉搏、呼吸,连续6次平稳后,根据医嘱对其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因病人多为高龄,常合并有心血管及肺部疾病,经麻醉后有可能出现心血管,肺部等并发症。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尤其注意病人神志。口腔护理早晚各1次,提高机体抵抗力。待肠蠕动恢复后,患者无恶心、呕吐症状后再进食。进食少渣高蛋白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鸡蛋汤、面条、鱼汤、及香蕉,遵医嘱口服缓泻剂如泻叶、酚酞片等。以预防便秘及用力排便时腹压增高致出血。按医嘱静脉补液,应用抗生素和止血药预防感染和出血。

  3.2.2  泌尿系专科护理 

  TURP术后,常规由尿道置入三腔气囊尿管,其目的是以利膀胱内引流和前列腺窝止血,并能进行有效的膀胱冲洗,而起到保持膀胱内引流通畅,预防凝血块形成堵塞尿管的功效。但尿管的留置极易引起尿路感染。特别是术前因尿潴留而长期保留尿管的患者,尿路感染的几率更大。所以加强以下几方面护理十分重要。

  3.2.2.1  膀胱痉挛护理 

  术后膀胱痉挛是前列腺病人常见症状,患者烦躁不安,尿意强烈,疼痛难忍。膀胱区、尿道阵发性疼痛,尿道口溢出血性液。给患者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且易引起继发出血。膀胱痉挛的原因有创伤、留置尿管引流不畅、冲洗液温度、冲洗速度、精神因素等,因此护理上采取多方面综合护理,以预防为主。做好心理护理,加强与患者沟通,讲解疼痛的规律性及缓解疼痛技巧,避免紧张引起膀胱痉挛。

  3.2.2.2  引流管护理

  正确妥善固定尿管,防止滑脱,避免弯曲、受压、打拧等影响尿液引流。每日用 0.5%碘伏消毒尿道口、冠状沟、尿管及会阴部2次,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日更换引流袋,注意引流袋高度勿超过膀胱区,严格掌握无菌操作保持密闭式引流。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3000 ml以上。定时挤捏导尿管,防止血块堵塞。

  3.2.2.3  膀胱冲洗护理 

  术后常规应用生理盐水密闭式持续膀胱冲洗,严密观察尿管引流液的颜色。根据尿管颜色调整冲洗液的速度。以引流液为淡红色为标准,深红色应加快冲洗速度,保证出入平衡。

  3.2.2.4  保暖 

  由于手术时病人暴露时间长,冲洗时带走大量体能加上老年人体温调节能力差,使体温下降,术后病人表现为寒战、体温不升。可加厚盖被,调节室温,或将热水袋用毛巾包裹后放在腋下、颈部取暖。注意观察局部皮肤,以免烫伤。

  3.3  出院指导 

  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畅。交待患者近3个月内避免重体力活动,不能骑自行车与久坐、爬高、吃易消化、含纤维多、营养丰富的食物,禁止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酒,保证大便通畅,术后1~3个月内,可有暂时性溢尿现象,告知患者不必焦虑担忧,指导他们进行缩肛训练,即用力提起肛门,憋气3~5秒,缓慢放松,反复做20~30分,每日2~3次。鼓励患者多饮水,以达到自然冲洗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 玉,肖 丽,安丽萍,等.高龄患者前列腺电汽化电切术的护理[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0,17(2):33-34.

  [2]李雪梅,宋 波.膀胱及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治疗与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1,36(2):111-112.

  [3]叶 敏 ,陈建华,孔 良,等.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并发症及防止[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6):362-364.

  [4]唐来坤 ,邱俊生,杨银才.前列腺增生经尿道电切术结合电汽化术与耻骨上前列腺切除的比较[J].中国综合临床,2002,12(18):12.

  [5]梁奎英.经尿道电切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的围手术期护理[J].现代医药卫生,2001,17(9):749-750.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河南 新乡 453100

作者: 程喜字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