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8期

小儿化食丸治疗小儿厌食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小儿化食丸治疗小儿厌食的疗效。对小儿厌食36例进行口服小儿化食丸治疗。结果:经治疗患儿食量、食欲及体重有明显提高。结论:小儿化食丸治疗小儿厌食的临床疗效较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小儿化食丸治疗小儿厌食的疗效。方法;对小儿厌食36例进行口服小儿化食丸治疗。结果:经治疗患儿食量、食欲及体重有明显提高。结论:小儿化食丸治疗小儿厌食的临床疗效较好。

【关键词】  小儿化食丸

    小儿厌食是指小儿长期食欲降低,食量减少,甚至厌恶进食的病症,属于祖国医学“恶食”、“伤食” “食积”、“痰滞”等范畴。长期厌食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杂病广要》云:脾不和则食不化,胃不和则不思食,脾胃不和则不思而且不化。所以,其治疗以往多采用中药健脾,我们采用小儿化食丸(北京同仁堂股份公司同仁堂制药厂生产,国药准字Z11020017)治疗小儿厌食症26例取得显著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自我院2000年1月~2001年5月的门诊,共36例。其中男25例,女11例。病例选择标准为食欲降低、食量较正常减少1/2以上,持续2周以上,并排除其它疾病。年龄1岁4~3岁。其中16个月~ 5例, 18个月~ 20例,23个月~ 11例。病程4个月~10个月。体重低于均值2个标准差10例,有伴随症状如面色白、腹胀、腹痛、恶心、呕吐者24例。

    1.2  药物剂量及用法  小儿化食丸调和成稀糊状灌服或口服,一次0.5g,每日3次,疗程2周。

    1.3  观察方法及项目  服药期间每3天复诊1次或电话随访,观察食欲、食量,2周后来我院检测体重判定疗效,并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食欲改变  以家庭调查为主,家长叙述。起效最快为服药后4d,1周内食欲明显好转14例(38.89%),2周内食欲好转14例(38.89%),疗程结束后食欲无好转7例(19.44%)。治疗前后食欲改变情况见表1。χ2=11.56 ,P<0. 01,治疗前后差异有极显著性。表1  食欲改变情况

    2.2  食量改变  以家庭调查为主,家长叙述。治疗前食量均低于正常儿的1/2。食量恢复到正常者7例(19.44%);恢复到正常的3/4者11例(30.56%);恢复到正常的1/2以上而不足3/4者11例(30.56%);无变化7例(19.44%)。食量改变情况治疗前后有极显著差异性,χ2=24.6,P<0.01。

    2.3  体重  治疗后体重增重25例,增加0.3~20kg,其中,增加>1.0kg 11例(30.55%),0.5~1.0kg 7例(19.44%),0.2~0.4kg 7例(19.44%)。治疗后体重仍低于均值2个标准差3例。

    3  讨论

    现代中医学认为,小儿厌食症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喂养不当等原因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健,以致胃不思纳,脾不运化。临床表现为食欲不振,甚至拒食,脘闷腹胀,继之面黄体瘦,营养不良,影响小儿正常生长发育。胡爱国通过对患儿的调查,将病因分为 5种: ①饮食不节,喂养不当;②先天不足,后天失养;③多病久病,损伤脾胃;④环境变化,思虑伤脾;⑤暑湿熏蒸,脾阳失展[1]。常用方剂主要有六君子汤、参苓白术散、逍遥散、平胃散、 桂枝汤等,常用药物多为党参、白术、茯苓、鸡内金、山楂、 神曲、陈皮等;目前仍存在分型混乱的现象,需建立统一的辨证分型标准,且需筛选有效的方剂及方药,加强剂型改革[2]。有研究表明,厌食患儿大多有胃肠电异常,尤其是胃电异常,表现胃电基本节律减慢、异常蠕动增强,提示厌食患儿大多胃有效运动减弱、排空障碍[3]。也有研究表明,厌食症小儿发锌、铜、铁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发钙差异不明显[4]。有人认为,瘦素与甲状腺激素之间存在相互调节,共同在调节摄食与能量代谢过程中发挥作用,厌食症患儿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低于正常对照组,且瘦素与T3、T4呈直线正相关,故认为瘦素与甲状腺激素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5]。

    小儿化食丸是由六神曲、山楂(炒焦)、麦芽(炒焦)、莪术(醋制)、三棱(制)、牵牛子(炒焦)等制成。主要有消食化滞、泻火通便等作用;主要用于小儿胃热停食、肚腹胀满、恶心呕吐、烦躁口渴、大便干燥等病症。丸中六神曲、山楂、麦芽为中药消导制剂常用药;牵牛子主治大肠风秘、气秘和虫积,利二便;莪术有行气破淤、消积止痛作用;三棱可破血行气、消积止痛,若单品煎制可加强家兔离体肠收缩,并可被阿托品拮抗。中医治疗本病的方法、手段众多,但均以脾胃为主,兼顾肝肾,注重从整体出发,通过调理各脏腑的功能,达到 “阴平阳秘”、“阴阳平衡”。小儿化食丸的中医治疗基础就是行气和消导,我们的研究发现,小儿化食丸治疗小儿厌食效果较好,体重和食欲都增加明显,但是可能与补锌治疗小儿厌食的治疗机理有很大不同。有研究表明,健脾理气中药通过(下转第309页)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路车辆集团医院,黑龙江 齐齐哈尔 161002

作者: 王海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