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1期

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治疗老年抑郁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治疗老年抑郁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96例老年抑郁症患者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分为西酞普兰组和阿米替林组,治疗8周采用4级临床疗效及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A)、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D)、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抗抑郁的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治疗老年抑郁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96例老年抑郁症患者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分为西酞普兰组和阿米替林组,治疗8周采用4级临床疗效及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A)、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D)、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抗抑郁的疗效相似(P>0.05),抗焦虑效果优于阿米替林,而且不良反应更轻(P<0.05)。结论:西酞普兰是一种既有效又安全的新型抗抑郁药,适合对老年抑郁症的治疗。

【关键词】  老年抑郁症; 西酞普兰; 阿米替林

  A controlled study on the treatment of senile depression with Citalopram and amitriptyline

  CHENG Ping, WANG Tian-long, ZHU Jia-sheng, et al

  (Psychiatry Institute of Hubei Xianning College, Hubei 4371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of Citalopram and amitriptyline. Methods:96 elderly depressive patients who met CCMD-3 criterion for depression episode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Citalopram group (n=48) and amitriptyline group (n=48) for the treatment of 8 weeks. The clinical efficacy was evaluated by HAMD and HAMA. The side effects were evaluated by TESS.Result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the efficacy between two groups(P>0.05). Citalopram showed rapider efficacy and less side effects than amitriptyline(P<0.05).Conclusions: Citalopram showed observably rapider efficacy in reducing depression and anxiety symptoms and less side effects in treating elderly depression.

    【Key words】Senile depression;Citalopram ;Amitriptyline
       
  老年抑郁症(geriatric  depression ,GD)是指60岁以后首次发病,临床以单相抑郁为主要表现,是老年期常见的精神疾病,患病率仅次于老年痴呆症。随着人类平均寿命延长,GD发病率亦不断增加。为更好的选择临床用药,我们采用随机入组的方法,对西酞普兰和阿米替林治疗老年抑郁症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了对照研究,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2005年7月-2006年6月间门诊和住院的老年抑郁症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1],HAMD 17项评分≥18分;患者年龄≥60岁;无严重躯体疾病及其它精神障碍;无严重自杀企图或其它行为;1周内未服用过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共96例。随机分为两组:西酞普兰组48例,其中男性24例,女性24例,平均年龄(62.7±8.1)岁,本次病程(4.7±3.2)月;阿米替林组48例,男性23例,女性25例,平均年龄(63.4±9.1)岁,本次病程(5.1±3.6)月;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病情、严重程度、家庭史、临床类型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

  1.2  方法 

  采用开放式对照研究方法,对以往无用药史者直接入组,有用药史者经过1周的清洗期,西酞普兰组自10 mg/日开始,阿米替林组自25 mg/日开始,以后根据病情及个体差异在2~3周内加至治疗量,最高剂量分别为40 mg和200 mg。治疗期间可适当应用苯二氮类药物,但禁用其他抗抑郁药和抗精神病药物。

  1.3  疗效评定 

  于治疗前和治疗后2、4、6、8周末进行HAMD、HAMA评分,同时应用TESS评定药物不良反应。临床疗效以HAMD减分率评定,总分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不良反应的评定工具为副反应量表(TESS)。在入组时和第2、4、6、8周末分别进行评定。血、尿常规,肝功能和心电图分别在入组时和第8周末各查1次。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结果 

  西酞普兰组痊愈26例、显著进步12例、进步5例、无效5例,有效率为84.6%,显效率为79.2%;阿米替林组痊愈25例、显著进步13例、进步4例、无效6例,有效率为87.5%,显效率为79.2%。两组临床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治疗前后两组HAMD、HAMA评分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治疗过程中HAMD和HAMA总分比较(略)

    在治疗第2、4、6、8周末,西酞普兰组和阿米替林组的HAMD、HAMA评分与疗前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HAMD减分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西酞普兰组在第4、8周末HAMA减分率与阿米替林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3  不良反应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TESS评分比较(略)

    西酞普兰组出现的不良反应有6例,其中窦性心动过速2例,ST-T改变2例,失眠3例,腹泻1例;阿米替林组口干19例,其中便秘13例,心电图异常14例,视物模糊8例,排尿困难9例,震颤4例,恶心5例,体重增加3例。在治疗2、4、6、8周末阿米替林组TESS评分均显著高于西酞普兰组(P<0.05或P<0.01),说明阿米替林的不良反应高于西酞普兰。西酞普兰组的TESS评分在治疗4周后一直较低,说明西酞普兰不良反应轻微。

  3  讨论

    老年抑郁症患者由于年龄大、躯体疾病多,给临床治疗带来了诸多困难。选择合适的抗抑郁药对治疗效果及患者依从性至关重要。三环类抗抑郁药(TCAs)自50年代以来,以其显著的疗效成为治疗抑郁症的首选药[2]。但在临床用药中发现TCAs抗胆碱能不良反应及对心脏毒性比较大,使患者常不能耐受而中断治疗[3]。此外,有研究表明,抗抑郁药不良反应可加重患者的焦虑抑郁症状,从而降低疗效[4]。选择性5-羟色胺(5-HT)再摄取抑制剂类(SSRIs)药物,以其可靠的疗效和安全性而代替三环类抗抑郁药物,成为治疗抑郁症的主流药物[5]。

    SSRIs因治疗范围广,具有良好的抗抑郁和焦虑效果,不良作用少,而逐渐成为更好的选择[6]。而西酞普兰是选择性最强的SSRIs,对其它递质影响较小,对各种递质受体的亲和力较低,而且西酞普兰是唯一不影响P450同功酶的SSRIs[7-9]。因此,特别适用于老年患者和长期服用其它药物的患者。

    本项研究结果还显示,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治疗老年性抑郁的疗效相当,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病情逐步得到改善。治疗后两组的HAMD和HAMA总分均显著下降,两组HAMD减分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西酞普兰在第4、8周末HAMA减分率与阿米替林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抗焦虑效果优于阿米替林;两组治疗后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阿米替林组有心电图异常14例,视物模糊8例,震颤4例,不良反应严重。而西酞普兰组的TESS评分在治疗4周后一直较低,说明西酞普兰不良反应轻微,更适合老年患者的长期治疗。

    综合上述,西酞普兰作为SSRIs类抗抑郁药物的代表药物,疗效好,不良反应轻,适合作为老年抑郁症患者的首选药物。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M].第3版.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83-89.

  [2]Brown SL. Antidepressant use in the elderly :association with 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health-related factors , and health care utilization[J].J Clin Epidemiol ,1995,48: 445-453.

  [3]Nolan L .Adverse effects of antidepressant in the elderly[J].Drugs Aging, 1992,2:450-458.

  [4]蔡焯基,王 刚,贺佳丽.阿米替林治疗无效的抑郁症患者的相关分析[J].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3):148.

  [5]吴文源.季建林.综合医院精神卫生[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60-69.

  [6]李剑辉,孔庆任,李树敏.舍曲林与马普替林治疗抑郁症临床对照研究[J].山东精神医学,2001,14(3):173-175.

  [7]刘福真. 西酞普兰的药理及临床进展[J]. 山东精神医学,2003,16(2):118-121.

  [8]王祖新.另-SSRIs西酞普兰[J]. 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3,30(2):75-77.

  [9]范建华,邹清兰,杨峰一. 西酞普兰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J]. 山东精神医学,2005,18(4):265-266.


作者单位:湖北咸宁学院精神病学研究所,湖北 咸宁 437100

作者: 程平,王天龙,唐鹏,祝家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