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2期

康复治疗对长期住院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主观生活满意度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比较参加康复治疗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康复治疗病人)与未参加康复治疗的精神分裂症病人(一般治疗病人)的主观生活质量。方法:随机抽取120例长期住院的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即康复组与对照组。在治疗前后对两组病人进行阳性与阴性症状评定量表(PANSS)、功能大体评定量表(GA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调查比较参加康复治疗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康复治疗病人)与未参加康复治疗的精神分裂症病人(一般治疗病人)的主观生活质量。方法:随机抽取120例长期住院的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即康复组与对照组。在治疗前后对两组病人进行阳性与阴性症状评定量表(PANSS)、功能大体评定量表(GAS)、自知力及治疗态度评定问卷(ITAQ)的评定,由病人本人完成贝克抑郁13项自评量表(BDI-13)、精神分裂症主观生活质量评定量表(SQLS)、总体生活满意度量表(LS)、病人对医疗服务满意度问卷(PSQ)的评定。结果:两组病人间的生活满意度分存在统计学差异,参加康复治疗的病人主观生活满意度高于未参加康复的病人;逐步回归分析发现,康复治疗与满意度各因子均呈明显相关,BDI也与满意度部分因子相关,在非康复组中尤为明显。结论:加强康复治疗对改善长期住院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主观生活满意度有帮助;同时,加强对一般治疗病人抑郁的干预,可提高其主观生活质量。

【关键词】  慢性精神分裂症 康复治疗 生活满意度

  近年来,我院为辅助药物治疗,延缓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衰退,提高病人社会功能,开展了一系列康复治疗活动。经研究发现,我院康复治疗的开展,对住院病人延缓衰退,提高服药依从性,改善社交能力等方面均有正面影响。本文通过对参加康复治疗和不参加康复治疗的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病人的调查,比较两者的主观生活满意度,了解康复治疗对住院精神分裂症病人主观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为扩大康复治疗的范围提供理论上的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抽取住院精神病人120例,要求:① 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② 病情基本稳定;无理解力障碍;排除伴有精神发育迟滞、脑器质性精神障碍、严重躯体疾病以及酒中毒所致精神障碍;③ 同意参加本项调查。随机分成康复治疗组和一般治疗(对照)组,各60例。

  1.2  调查工具

  1.2.1  一般情况调查表  包括性别、年龄、住院时间、婚姻、文化、病程、住院次数。

  1.2.2  阳性与阴性症状评定量表(PANSS)  30项,7级评分,包括阳性症状、阴性症状、一般病理3项因子,用于评定精神症状。

  1.2.3  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ITAQ)[1]  共11项,3级评分,分数越高,自知力越全。

  1.2.4  贝克抑郁自评量表(BDI-13)[2]  共13项,用于评定抑郁情况,每项0~3分,分数越高,抑郁程度越重。

  1.2.5  精神分裂症的主观生活满意度评定量表(SQLS)[3]  共30项,5级评分,包括心理社会、动力能力、症状与药物副作用3因子,分数越高,满意度越低。

  1.2.6  病人对医疗服务满意度问卷(PSQ)[4]  主要涉及医院、医生、所服药物以及总体评分等4项,4级评分,总分0~16分,分数越高,满意度越高。

  1.2.7  总体生活满意度问卷(LS)[5]  4项,4级评分,分数越低,满意度越高,总分4~20分。其中,4~11分:满意;12~20分:不满意。

  1.2.8  功能大体评定量表(GAS)[6]  1~90分,分数越高,功能越好。

  1.3  方法

  1.3.1  康复治疗组  60例,除接受一般药物治疗外,参加为期一年(2004年5月~2005年6月)的康复性治疗。治疗项目包括:乐器演奏,5次/周,2h/次;手工编织,6次/周,1h/次;体育锻炼(广播操、乒乓球),7次/周,30min/次;其他娱乐活动(打牌、下棋、读报等),不定时。

  1.3.2  一般治疗组  60例,只接受常规治疗。 

  1.3.3  首先,对两组病人进行一般情况的调查。包括性别、年龄、住院时间、婚姻、文化、病程、住院次数。康复治疗前、后,由经过培训的医生对病人各进行一次PANSS量表、ITAQ量表及GAF量表的评定。康复治疗前、后,由病人本人各完成一次SQLS量表、LS问卷、PSQ问卷等3项涉及满意度的自评量表或问卷以及BDI-13量表的评定。

  1.4  统计  由SPSS 12.0统计软件完成统计,两组间以t检验或χ2检验,多因素分析采用逐步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人口学资料  康复治疗组男39例,女21例;平均年龄(38.00±8.87)岁;文化程度:小学15例,中学37例,大学(专)8例;住院次数(2.86±2.48)次;病程平均为(20.79±9.82)年;婚姻状况:未婚33例、已婚12例、离婚/丧偶15例。一般治疗组男31例,女29例;平均年龄(40.64±7.96)岁;文化程度:小学19例,中学36例,大学(专)5例;住院次数(3.09±2.63)次;病程平均(21.90±7.73)年;婚姻状况:未婚41例,已婚8例,离婚/丧偶11例。两组在一般情况调查项目上无统计学差异。

  2.2  康复治疗前后两组间各量表比较  康复治疗前,两组在各量表分值比较上,均无统计学差异;康复治疗一年后,两组在SQLS、LS问卷分均存在明显差异,在PSQ无明显差异;在GAS分、ITAQ分、PANSS的阴性症状分、总分以及BDI分存在明显差异;在PANSS的阳性症状分、一般病理分的比较中无统计学差异。 详见表1。

  表1  两组各量表分康复治疗前后的比较(略)

  2.3  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  分别以康复(X1)、性别(X2)、年龄(X3)、文化(X4)、住院次数(X5)、病程(X6)、婚姻(X7)、ITAQ分(X8)、BDI分(X9)、GAS(X10)、PANSS各因子分及总分(X11~14)作为自变量,以两组满意度问卷的总分和各因子分作为因变量,a=0.05作为显著,进行逐步回归分析。
      
  结果显示,进入SQLS心理社会因子的变量,在康复治疗组为康复,在一般治疗组为康复、BDI及文化;进入SQLS动力能力因子的变量,在康复治疗组为康复,在一般治疗组为BDI及康复;进入SQLS副作用因子的变量,在康复治疗组为康复、婚姻及BDI,在一般治疗组为BDI及康复;进入PSQ方程的变量,在康复治疗组为康复及ITAQ,在一般治疗组为性别;进入LS方程的变量,在康复治疗组为康复及婚姻,在一般治疗组为康复。 详见表2。

  表2  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略)

  注:*偏回归系数。

  3  讨论
      
  有关住院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生活满意度国内已有部分报告,多集中在住院精神病人对医护人员、住院环境、伙食等的满意度调查,而对病人主观生活满意度的调查相对较少[7,8]。本文试图以3个有关满意度的调查问卷,从不同角度对参加康复治疗的病人与未参加康复治疗的病人的主观满意度进行调查比较,同时了解影响满意度的相关因素。
      
  从本次调查结果分析,两组在对医院服务方面的满意度相似,而参加康复治疗的病人其主观生活质量及总体生活满意度明显好于未参加康复治疗的病人。在康复治疗过程中,康复治疗员与参与康复锻炼的病人间开展互动式学习,不断通过阳性强化鼓励患者,增加其自信心;康复病人在平时,通过不断复习康复技巧、与其他康复病人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改变了无所事事的住院生活习惯,加强了相互间的沟通,明显改善了社交能力。由此可见,持续有计划的康复治疗,将有利于改善长期住院精神病人主观生活满意度,对提升患者接受住院治疗的主动、依从性有较大意义[9,10]。
      
  本次调查还发现,住院精神分裂症病人伴有抑郁则将影响病人各项主观满意度因子。尤其是未参加康复治疗的精神分裂症病人,抑郁程度较严重,这也是一般治疗病人主观生活满意度低于康复治疗病人的原因之一。因此,提高对住院精神病人,尤其是一般治疗病人抑郁症状的认识,加强干预,可有效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综上所述,对住院精神病人进行及时、有效、系统的院内康复治疗,同时关注患者抑郁症状的干预,可以提高患者的主观生活满意度,提升其社会功能和社会适应能力,降低精神缺损度,从而最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刘华清,张培琰,尚 岚,等.精神分裂症的自知力: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表的应用[J]. 上海精神医学,1995,7(3):158.

  [2] 张明圆. 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 第2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1.

  [3] Wilkino G, Hesdon B.Self-report quality of life measure for people with schizophrenia: the SQLS[J]. Br J Psychiatry,2000,177:42.

  [4] Shipley K, Hilborn A.Patient satisfaction: a valid index of quality of care in a psychiatric service[J]. Acta Psychiatry Scand, 2000,101:330.

  [5] Andrew FM, Withey SB. Social indication of well-being:American’s perceptions of life quality[M]. New York: Plenum, 1976.

  [6] 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第2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48-150.

  [7] 刘燕,邓红玉,范慧斌.短期、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主观生活满意度调查[J].健康心理学杂志,2002,10(5):386-388.

  [8] 吴晓波,宋立升. 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满意度调查[J].上海精神医学,2000,12:167.

  [9] 储 兴,谢秋香,吕仁普.精神科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分析[J].中国民政医学杂志,2002,14(3):178-179.

  [10] 陈 浩,昌延力,翁永振,等.精神分裂症院内康复策略及其疗效初探[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12):839-842.


作者单位:上海市民政第三精神病院,上海 闸北 200435

作者: 金莹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