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3期

认知行为治疗与氯丙咪嗪联合治疗强迫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认知行为治疗与氯丙咪嗪联合治疗强迫症的疗效。方法:将52例强迫症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6例。观察组采用认知行为治疗与氯丙咪嗪治疗,对照组单纯以氯丙咪嗪治疗,疗程为2个月。结果:在治疗后第4、8周,观察组Yale-Brown量表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认知行为治疗与氯丙咪嗪联合治疗强迫症的疗效。方法:将52例强迫症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6例。观察组采用认知行为治疗与氯丙咪嗪治疗,对照组单纯以氯丙咪嗪治疗,疗程为2个月。采用Yale-Brown量表评定疗效。结果:在治疗后第4、8周,观察组Yale-Brown量表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两组不良反应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认知行为治疗与氯丙咪嗪联合治疗强迫症优于单用氯丙咪嗪。

【关键词】  强迫症;认知行为治疗;氯丙咪嗪

  强迫症是强迫症状为主的神经症,其特点是有意识的自我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两者强烈冲突使患者感到焦虑和痛苦,患者体验到观念和冲动来源于自我,但违反自己意愿,无法控制,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社会功能障碍,是严重影响健康的疾病之一。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6月~2006年11月在我院精神科普通门诊和心理科门诊就诊的强迫症52例。入组标准: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关于强迫症的诊断标准,Yale-Brown强迫症量表评分≥16分。排除标准:患严重躯体疾病或其他精神疾病,有药物过敏史及孕期或乳期妇女。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6例。观察组采用认知行为治疗与氯丙咪嗪联合治疗,对照组单用氯丙咪嗪治疗。观察组:男14例,女12例,年龄13~60岁,平均(36.3±6.6)岁;初中文化7例,高中文化10例 ,大学9例。对照组:男16例,女10例,年龄17~65岁,平均(35.2+5.4)岁;初中文化9例,高中文化11例,大学6例。两组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及治疗前量表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 2  方法 

  两组氯丙咪嗪起始剂量为50mg/d,视病情增量,最大剂量200mg/d。观察组平均剂量150 mg/d,对照组平均剂量150 mg/d。认知行为治疗:在观察组中,开始认知治疗3~4次,让患者认识自己强迫症的表现及特点,发现现存的思维或行为与现实的矛盾,对自己思维不合逻辑之处达到领悟,行为治疗可以改变行为的建构系统,使患者能主动配合各种认知行为治疗。行为治疗根据患者的不同表现,采用不同的方法,有系统脱敏法、暴露疗法、厌恶疗法等。行为治疗一般为6~8次,由低到高逐级进行。暴露疗法采用联想暴露和现场暴露。厌恶疗法采用口服黄连或针刺手部穴位。医生对每例患者逐一评定。

  1.3  疗效和不良反应评定 

  采用耶鲁-布郎(Yale-Brown)强迫症状评定量表评定疗效,采用TESS评定不良反应。评定者为心理科主治医师,评定时间为治疗前、治疗后4周及8周。

  1.4  统计方法 

  采用SPSS10.0版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Yale-Brown评定量表评定结果,见表1。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表1  两组疗效对比较(略)

  2 .2  两组不良反应 

  观察组出现恶心1例、口干1例、嗜睡2例;对照组出现恶心1例、口干1例、嗜睡3例。两组不良反应均较轻微,不需要特殊处理。两组不良反应无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强迫症的发病与患者的内向、多疑、完善欲望高、敏感等神经质素质有关,在此基础上以偶然的生活事件为契机,在精神交互作用下痛苦愈来愈烈。切断这一交互循环过程,让患者认识症状,发现现存的思维或行为与现实的矛盾,对自己思维不合逻辑之处达到领悟,指导患者把注意力从强迫症状转移到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本文结果显示,观察组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表明认知行为疗法联合氯丙咪嗪治疗强迫症疗效明显。
      
  有文献提示,5-羟色胺系统功能增高与强迫症发病有关[2],氯丙咪嗪可以抑制神经系统摄取5-羟色胺,提高脑内5-羟色胺功能,因而对强迫症能起到治疗作用。本组以认知行为疗法与氯丙咪嗪有机结合治疗强迫症,其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表明认知行为疗法与氯丙咪嗪联合治疗,使患者改变了生活态度,认识自己的疾病,纠正错误观念,不再过分关注自身,而能主动参与身边的事,能在活动中获得情绪上的愉快和稳定,使焦虑与强迫行为淡化,还能使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加强,有助于提高强迫症的治疗疗效。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S].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07-108.

  [2]沈渔? .精神病学[M].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68.


作者单位:宜昌市优抚医院,湖北 宜昌 443003

作者: 陈琴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