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5期

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治疗老年抑郁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西酞普兰对老年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对120例老年抑郁症病人随机分为西酞普兰组(60例)和阿米替林组(60例)进行治疗研究,采用HAMD,TESS量表分别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对老年抑郁症的疗效相似,西酞普兰不良反应较阿米替林少而轻。结论:西酞普兰适合对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西酞普兰对老年抑郁症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对120例老年抑郁症病人随机分为西酞普兰组(60例)和阿米替林组(60例)进行治疗研究,采用HAMD,TESS量表分别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对老年抑郁症的疗效相似,西酞普兰不良反应较阿米替林少而轻。结论:西酞普兰适合对老年抑郁症的治疗,且有较好的耐受性。

【关键词】  西酞普兰 阿米替林 老年抑郁症

  Comparison of therapeutic effects of citalopram and amitriptyline in treatment of senile depression

  CHENG-Qun, ZHANG Xiu-li, CUI Yu-zhen, et al

  (Jiaozuo Psychiatric Hospital, Jiaozuo 45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ets of citalopram in the treatment of senile depression. Methods:80 patients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citalopram group(n=40) and amitriptyline group(n=40).The clinical efficacy was evaluated by HAMD,the side effects were evaluated by TESS.Results: The efficacy of citalopram is similar to amitripytline in the treatment of senile depression.However,citalopram had fewer side effects.Conclusions: Citalopram appears to be more effective in treatment of senile depression and has good conpliance.

  【Key words】Citalopram; Amitripytline; Senile depression
   
  老年抑郁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老年期常见病,其患病率为12.4%~14.7%[1],由于年龄大,躯体疾病多,给临床治疗带来许多困难。本文用西酞普兰(商品名:喜太乐)与阿米替林作对照治疗老年抑郁症,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病例选择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0月住院,年龄≥60岁,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抑郁发作诊断标准,Hamilton抑郁量表(HAMD)21项总分≥22分,共120例,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西酞普兰组和阿米替林组,各60例,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住院次数,家族史及伴发躯体疾病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均停药1周清洗期。西酞普兰组剂量10~40 mg/d,日平均量(30.6±4.6) mg,阿米替林组25~100 mg/d,日平均量(54.0±6.68) mg。在治疗过程中,若发现躯体疾病加重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而不能耐受者,则退出实验。

  1.3  疗效及不良反应的评定 

  采用HAMD抑郁量表和TESS副反应量表, 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后2、4、6周末各评定1次,以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75%为临床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
   
  统计分析采用x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西酞普兰组痊愈20例,显著进步22例,进步15例,无效3例,显效率70%。阿米替林组分别为18、21、18和3例,显效率65%,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HAMD量表评分比较(见表1)表1  两组HAMD评分比较(略)

  两组治疗后2、4、6周末较治疗前HAMD评分均有显著降低(P<0.01),治疗后第2周末两组HAMD评分差异有显著性(P<0.05),第4、6周末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见表2)。表2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略)
  
  治疗第2周末TESS评分西酞普兰组为(6.78±5.64)分,阿米替林组为(14.72±6.72)分;第8周末分别为(5.46±4.34)分和(12.41±7.38)分,以西酞普兰组显著较低(P<0.01)。整个研究过程中,西酞普兰组不良反应发生率40%,阿米替林组67%(P<0.001)。其中阿米替林组口干及嗜睡的发生率较高,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P<0.01和P<0.05)。

  3  讨论

  有研究报道,西酞普兰与TCAS疗效相当,却较少镇静和心血管毒性作用及抗胆碱不良反应[2]。本研究结果显示,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治疗老年抑郁症均有明显疗效,治疗前
后HAMD评分两组均差异显著,两组间同期比较治疗后第2周差异有显著性,说明西酞普兰较阿米替林起效快。西酞普兰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少于阿米替林组(P<0.001)。阿米替林的抗胆碱作用不仅体现在外周而且也显示中枢作用,40岁以上的病人发生记忆功能损害的比率达35%[3],多数老年抑郁病人因同患其它疾病,经常服用多种药物,对药物的依从性及敏感性均较差,西酞普兰因其良好的疗效,较高的安全性尤其适用于老年抑郁症的治疗。

【参考文献】
    [1]Editorial.The prevalence of depression in old age International[J].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1990,5:141-145.

  [2]Nodle S,Benfied.Citalopram,a review of its pharmacology. Clinical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J].CNS Drugs,8:410-431.

  [3]Davies RT, Tucker GJ, Harrow M, et al. Confusional episodes and antidepressant medication[J].Am J Psychiat,1971,128:95-99.


作者单位:河南省焦作市精神病医院,河南 焦作 454000

作者: 程群,张秀丽,崔玉珍,杨秀双,闫业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