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亚叶酸钙与地塞米松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配伍禁忌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原有的药物配伍禁忌表早已不能满足临床的需要,在临床中发现亚叶酸钙与地塞米松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患者,病历号149236,因患肝癌2个月给予PE(顺铂50mg+5-氟尿嘧啶0。5g)方案化疗,亚叶酸钙与氟尿嘧啶合用以增效治疗,可加强后者的治疗作用。输注5%葡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配伍禁忌

  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原有的药物配伍禁忌表早已不能满足临床的需要,在临床中发现亚叶酸钙与地塞米松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病历号149236,因患肝癌2个月给予PE(顺铂50mg+5-氟尿嘧啶0.5g)方案化疗,亚叶酸钙与氟尿嘧啶合用以增效治疗,可加强后者的治疗作用。输注5%葡萄糖250ml+亚叶酸钙0.3g过程时,遵医嘱给予地塞米松5mg入壶。入壶过程中,莫菲滴壶内液体变为乳白色浑浊液体,考虑为配伍禁忌,立即更换输液器。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取亚叶酸钙(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批号06120701,规格0.1g/瓶)用10ml 0.9%氯化钠溶解后抽取1ml+地塞米松(天津药业焦作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41020036,规格5mg/1ml)1支混合,液体立即变白色浑浊,加热2分钟后液体无变化,取出后静置5分钟,浑浊较前减轻,再放置1小时液体变为无色。

  3  讨论
   
  近年来,大量新药涌现,一些新药物的配伍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查不到,需要在临床工作中观察积累,以进一步完善该表内容。临床使用亚叶酸钙与地塞米松时,应避免同时和连续使用。如需联合应用,必须延长两种药物滴入的间隔时间,亦可在两种药物之间输入少量生理盐水,以避免药物的浪费和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血液肿瘤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石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