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4期

感染科痰集菌标本管理方法的改进及效果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痰集菌标本结果是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的重要依据,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痰集菌标本的环节管理,建立了严格的签名制度,设计了合理的痰集菌标本收取登记本,保证将痰标本送往检验科。【关键词】痰集菌标本管理质量痰集菌标本是用来化验或研究24小时痰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痰集菌标本结果是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的重要依据,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痰集菌标本的环节管理,建立了严格的签名制度,设计了合理的痰集菌标本收取登记本,保证将痰标本送往检验科。

【关键词】  痰集菌标本 管理 质量

    痰集菌标本是用来化验或研究24小时痰液,医生可以根据标本的检测结果作出正确的诊断,选择合适的抗结核药物方案。24小时痰集菌标本对结核病人是否存在传染性起着决定性作用,一旦丢失或混淆就会贻误结核病人的治疗[1]。我科于2005年开始实行新的痰标本管理方法,保证了标本及时、准确、安全地送达检验科。

  1  感染科痰标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患者24小时痰集菌标本留取,一般需要经过护士处理痰标本并发标本瓶、病人留取标本、消毒员消毒、标本员收取并送检等标本到达检验科的多个管理环节,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痰标本的安全送检。通过对2005年以前工作的总结,发现我科痰标本管理存在以下问题:①处理痰标本单项标记科室、床号、姓名及标本名称(因痰集菌标本瓶为我科特制瓶,材质是玻璃,瓶帽为自制纸帽,一般标记都用圆珠笔或水笔写于纸帽上)在消毒中纸帽掉后消毒员将痰标本混淆,而消毒后字迹模糊常发生患者混淆。②护士对痰标本留取地点的无效宣教,而导致标本员无法及时收集标本。③与标本员交接不清,造成责任混淆。④各种原因造成痰标本送检不及时,延误诊断。

  2  感染科痰标本管理方法的改进措施

  2.1  完善痰标本送检流程,确保环节管理质量

  2.1.1  妥善处理痰标本瓶 

  医生下达24小时痰集菌医嘱后,护士正确处理,施行标记双保险,即在瓶帽及瓶体上分别用记号笔标明科室、床号、姓名及标本名称。

  2.1.2  正确有效地宣教留取标本地点 

  护士不仅给患者做留取标本地点宣教,而且让其确实知晓,宣教完毕后向患者核实一遍方可。

  2.1.3  建立交接班制度,痰标本加锁,加强痰标本的管理 

  患者痰标本于每日晨8:00留取完毕,我科每周一、三、五下午为消毒日,每逢此日消毒员前来收取标本。由于消毒员一般不懂医学知识,可能错拿及多拿。因此,护士应与其逐一核对,杜绝因交接不清而造成的责任纠纷。痰标本消毒后由夜班护士晨起按痰标本数量逐一核对化验单,将已消毒和未消毒的痰标本分别放置于两个盒内(自制盒子上分别标明已消毒痰和未消毒痰),并与消毒员交接后在痰标本登记本上登记,并与上午班护士交班,双方签名。如当日未能消毒,夜班与白班护士按此程序再进行痰标本交接,后给予痰标本加锁,这样不仅保证了标本的安全管理,还可以分清责任,加强了护士的责任心。

  2.2  设计合理的痰标本登记本 

  痰标本登记本内容包括日期、未消毒数量、已消毒数量、夜班护士签名、消毒员签名、上午班护士签名、标本员签名。

  3  效果

    我科自2005年对痰标本管理方法改进以来,无一例痰标本出现遗漏及延误检验,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病情发展。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感染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孙雪然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