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4期

慢性支气管炎各期的综合护理及康复指导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各期的护理要点。方法:根据193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慢性迁延期和临床缓解期等各期的特点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健康宣教、康复指导等。结果:护理质量及患者的满意度明显提高,避免或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住院日,提高病床周转率。结论:对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各期的护理要点。方法:根据193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慢性迁延期和临床缓解期等各期的特点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健康宣教、康复指导等。结果:护理质量及患者的满意度明显提高,避免或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住院日,提高病床周转率。结论:对慢性支气管炎病人各期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有利于患者的早日康复。

【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 综合护理 康复指导

    科学合理的护理措施对慢性支气管炎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各期的心理特点及护理要求,制订一系列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护理措施,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1月至2006年12月,按措施护理不同分期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193例,其中,男129例、女64例。年龄50~97岁,平均年龄70.3岁。体重54~78kg。

  1.2  分期及特征

  1.2.1  急性发作期 

  指在一周内出现脓性或黏液性痰,痰量明显增加,或伴有发热等炎症表现,或“咳”、“痰”、“喘”等症状任何一项明显加剧。

  1.2.2  慢性迁延期 

  指有不同程度的“咳”、“喘”、“痰”等症状迁延一个月以上。

  1.2.3  临床缓解期 

  经治疗或临床缓解,症状基本消失或偶有轻微咳嗽,少量痰液保持2个月以上。

  1.3  综合护理措施

  1.3.1  一般护理 

  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新鲜,避免感冒受凉。饮食上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可给予半流质或流质饮食,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并鼓励多饮水,每日至少饮1 500ml。

  1.3.2  症状的观察及护理

  1.3.2.1  仔细观察咳嗽的性质、出现的时间和节律,观察痰液的性质、颜色、气味和量,并取痰标本送化验室检测。鼓励患者有效咳嗽、咯痰,如痰多黏稠不能排出,可使用叩背咳嗽排痰、雾化吸入辅助排痰。叩背时手呈现背隆掌空的杯状,指前部和大小鱼际肌与病者皮肤接触,腕关节均匀用力,自下而上,由外向内,同时嘱患者深呼吸,用力咳嗽;如年老病危重,叩背时用力不宜过猛,要观察患者的面色、呼吸、心率等。有研究[2]认为,胸背叩击,可改善黏膜纤毛间的相互作用及气液相间的相互作用,从而改善纤毛活动,增进黏液传输率,促进排痰。

  1.3.2.2  如喘憋加重、呼吸费力、不能平卧,应采取半坐卧位并给予吸氧,正确调节吸氧流量。在喘憋症状缓解时,进行呼吸运动的训练,如缩唇腹式呼吸。训练时护士先做示范,然后让患者跟着做,直到患者完全掌握。

  1.3.3  药物治疗的观察和护理 

  按医嘱应用抗菌药物,严密观察患者的体温及病情变化,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应注意营养支持,注意痰液的稀释和引流。

  1.4  健康教育

  1.4.1  帮助患者加强身体的耐寒锻炼 

  耐寒锻炼需从夏季开始,先用手按摩面部,后用冷水浸毛巾拧干后擦头面部,渐及四肢。体质好、耐受力强者,可全身大面积冷水摩擦,持续到9月份,以后继续用冷水按摩面颈部,最低限度冬季也要用冷水洗鼻部,以提高耐寒能力,预防和减少本病的发作。

  1.4.2  避免尘埃和煤烟对呼吸道的刺激,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1.4.3  注意保暖,做好个人防护 

  气候变化时注意衣服的增减,避免受凉。

  1.4.4  加强锻炼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缓解期要做适当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心肺的贮备能力。

  1.4.5  心理护理 

  由于病程长,反复的咳、痰、喘,使患者出现急躁、主观固执和消极心理,加上长期治疗,医疗费用负担加重,对家庭经济状况造成一定压力[3]。护理上应多关心患者,及时为其解决最困扰的问题,协助日常生活护理,责任护士运用沟通技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讲解慢性支气管火的相关知识。同时,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使患者以平静的心态接受治疗和护理。

  1.5  康复指导

  1.5.1  坚持身体锻炼 

  在慢性迁延期所采取的一些锻炼不但要坚持,而且强度可以适当地增加。

  1.5.2  重视感冒的防治

  感冒可使旧病复发,在一个较长的时期(至少1年)定期进行感冒的预防治疗很重要,可用感冒疫苗或服用预防感冒的中草药。

  1.5.3  继续药物治疗 

  部分慢性迁延期的患者,经过一个时期的药物治疗,可转入缓解期。这时,咳、痰、喘等症状基本消失,但这不等于气管的病理改变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还应继续服药一个时期。

  1.5.4  扶正培本 

  使用中药以扶正为主,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防止病情复发。

  2  结果

    患者对慢性支气管炎的相关知识均有所了解,并能掌握排痰方法及呼吸运动锻炼。治愈89例(长期坚持康复指导治疗、坚持心理护理咨询,临床症状与体征全部消除1年,并随访一年未见复发),占46.11%;显效54例(间断性康复指导与心理护理咨询,临床症状消失,但有时复发),占27.97%;好转39例(不注重康复指导与护理,但症状缓解,复发减少),占20.2%;无效11例(康复指导与护理前后无变化),占5.69%。

  3  讨论

    慢性支气管炎是我国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一般由于遗传、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过敏、感染、吸烟、气候变异等均可导致支气管壁产生不同程度的炎性改变,逐渐为黏液腺泡所占有,这就破坏了支气管的纤毛清除功能,从而使纤维组织增生,管腔变窄,终末支气管被炎性分泌物阻塞,严重者影响通气功能,使肺部感染经久不愈,甚至引起窒息而死亡[4]。本文通过193例患者临床观察与分析,充分证实了康复指导和护理措施的实施对治疗和提高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自我调节及整体健康水平的有效性。采取“拍、翻、咳、吸”等综合护理措施,有效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使患者的肺功能得以改善,减少并发症。而此类患者,由于病程长,反复住院,久病缠身并逐渐加重,经济上负担重,对治疗缺乏信心,所以,要与患者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消除患者的烦躁心理,了解综合护理的目的,更好地配合治疗。

    综上所述,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慢性迁延期和临床缓解期等各期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能有效改善肺功能,稳定或逆转肺部疾病所引起的病理生理改变和心理障碍,杜绝和减少护理失误,提高护理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姚景鹏.内科护理学[M].光明日报出版社,1994:27.

  [2]王 蓓.刘雪琴.气道排痰护理的研究进展[J].实用护理杂志,2004,7(20):63-64.

  [3]刘文琴.肺心病患者拒绝氧疗的归因分析及干预[J].实用护理杂志,2002,1(18):18.

  [4]苏瑞芳,刘雪娥,李淑芳,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的排痰护理[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14(3):377-378.


作者单位:邹平县人民医院,山东 邹平 256200

作者: 李秀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