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6期

流行性乙型脑炎62例护理报告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流行性乙型脑炎。护理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是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无特效药治疗,只能对症治疗,因此,护理质量的好坏决定本病的存活率。自2005年以来我院共收治乙脑62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本文62例,其中,男性42例、女性20例,年龄10个月~27岁,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流行性乙型脑炎;护理

  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是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无特效药治疗,只能对症治疗,因此,护理质量的好坏决定本病的存活率。自2005年以来我院共收治乙脑62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62例,其中,男性42例、女性20例,年龄10个月~27岁,住院时间11~26天。治愈54例,留有轻度后遗证5例,重度后遗证1例,死亡2例。

    2  基础护理

    2.1  室温控制 

  25~27℃之间有利于机体散热,也可以采取洒水、电风扇吹风等措施降温。

    2.2  保护头部 

  切忌坐立抬头。为防止患儿受刺激而猛烈抬头,操作时有人固定其头部。对脑水肿者不宜搬动。如发生脑疝就地抢救,平稳后再搬动。
 
    2.3  选择适当型号的胃管 

  争取早下胃管,以保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及药物的进入。如病程长每7天更换一次胃管,同时做好口腔护理,防止口腔感染。

    2.4  及时留取检验标本 

  如痰培养、血培养等。

    2.5  保持大小便通畅

  尿潴留者应按摩膀胱,指压关元穴等,每3~6小时排尿或导尿一次。大便秘结者,可加大黄或番泻叶等中药,也可用开塞露或鼻饲缓泻剂。

    3  对症护理

    3.1  控制体温
 
  高热是乙脑病程中最早出现的症状,体温一般在39~40℃。随着病情进展,乙脑的降温较困难,反复性大。我院采用安乃近、复方氨基比林、糖皮质激素等药物降温或酒精凉水擦浴;在头部、腹股沟、腋下等部位持续冷敷,或冰袋、冰帽持续降温。同时,保持室内通风。除此之外,还给予中药银花、连翘、大青叶、板兰根、羚羊散、水牛角等清热解毒辛凉透表药物,根据病情的变化可加减佩兰、厚朴、蝉衣、生地等。可多吃生津养液之品,如梨、西瓜汁,重者可用鼻饲。在用药物降温或冷敷时应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和呼吸,每30分钟测量一次并记录。

    3.2  控制抽搐 

  反复抽搐可加重脑水肿。抽搐的原因主要有高热、脑水肿、呼吸道分泌物阻塞。在护理中要密切观察抽搐的先兆,如眼球上翻、牙关紧闭、瞳孔大小不定或两侧不等大、对光反应迟钝、烦躁不安、肌张力增高、面肌震颤等。应采取以下措施:

    3.2.1  降温及应用脱水剂 

  常用20%的甘露醇静脉快速滴入,250ml在5~10分钟内滴完,最多不超过15分钟。静滴甘露醇溶液3~4小时后推注50%葡萄糖100ml,亦可用牛黄解毒丸。

    3.2.2  用纱布包住压舌板放在口腔上下磨牙之间,防止舌咬伤;给予氧气吸入,及时吸痰。

    3.2.3  应用镇静解痉剂 

  复方氯丙嗪、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等,严重抽搐者可用苯巴比妥静脉滴注,效果较好。我院采用654-2静滴,认为654-2能兴奋呼吸中枢,又能抑制大脑皮质和网状结构等而发挥抗惊厥作用。

    3.3  抢救呼吸衰竭 

  呼吸衰竭是乙脑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是呼吸中枢炎性病变或脑疝压迫呼吸中枢所致。临床表现为呼吸节律不齐、深浅不一、点头叹息、抽气样呼吸或呼吸暂停。脑组织对缺氧耐受性差,几乎无氧储备,缺氧8~10分钟就会产生不可逆的严重损害。因此,在护理中,有轻度缺氧症状就及时给予氧气吸入。如病情无明显好转,不要轻易停氧,同时要保持呼吸道畅通,每2小时翻身、扣背一次,每4~6小时雾化吸入一次,随时吸痰,这些是防治呼吸衰竭和减少并发症的有效措施。如气管切开,更应注意吸痰,保持气道湿化,取庆大霉素8万U、糜蛋白酶1支、地塞米松5mg加入生理盐水250ml,每分钟4~5滴,可有效保持呼吸道湿化。口服或通过鼻胃管灌注鲜竹沥等,可使呼吸道分泌物明显减少。

    3.4  后遗证的处理

  部分患者有轻重不同的后遗证。本组1例重度后遗证表现为失明、左侧肢体活动障碍、言语表达障碍。对于后遗证的处理提倡一个早字,针灸治疗有一定疗效。如上肢活动障碍,取环跳、大肠俞、风市、足三里等;语言障碍,取哑门、廉泉、合谷等,同时积极配合语言训练。


作者单位:山东省金乡县人民医院,山东 金乡 272200

作者: 王凤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