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6期

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治疗急性乙醇中毒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治疗急性乙醇中毒的疗效。方法:将急性乙醇中毒26例分为两组。治疗组13例,用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治疗。对照组13例用纳洛酮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治疗急性乙醇中毒的疗效。方法:将急性乙醇中毒26例分为两组。治疗组13例,用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治疗。对照组13例用纳洛酮治疗。结果:治疗组13例均在45分钟内清醒,对照组45分钟内清醒2例。结论: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治疗急性乙醇中毒有明显疗效。

【关键词】  急性乙醇中毒;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呋塞米;纳洛酮


  
  我院用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治疗急性乙醇中毒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院自2002年1月至2008年6月共收治急性乙醇中毒26例,其中,男性24例,女性2例;年龄17~46岁。来院时均为饮酒后2个半小时以上,失去洗胃的意义。临床表现符合共济失调期或昏睡期,其中,昏睡期18例。两组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13例,两组年龄、性别、临床表现具有可比性。治疗组给予50%葡萄糖注射液100ml加呋塞米20mg静注。对照组给予纳洛酮0.4mg静注,继之以纳洛酮1.6mg加5%葡萄糖注射液100ml静滴,一小时左右输完。

    2  结果

  治疗组均在45分钟内神志恢复清醒,对照组45分钟内清醒2例,未清醒者给予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90分钟后逐渐清醒。

    3  讨论

  急性乙醇中毒的临床表现大致可分为3期:①兴奋期:颜面潮红或苍白、眼部充血、欣快、言多语失、易情感用事或惹是生非,常有呕吐。②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笨拙、步态不稳、言语含混不清。③昏睡期:面色苍白或潮红、皮肤湿冷、口唇青紫、心跳增快、躁动、大小便失禁或转入昏睡、或发生昏迷,甚至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轻症患者一般不需特殊治疗,重症患者则需紧急处理。纳洛酮为吗啡的完全拮抗剂,其结构似吗啡,与吗啡竞争同一受体,但没有吗啡样作用,从而阻断吗啡的作用,清除吗啡的中毒症状,如呼吸抑制、缩瞳、胃肠及胆管痉挛。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麻醉性镇痛药物的急性中毒,解除呼吸抑制及其他中枢抑制症状。很多资料报道,其对急性乙醇中毒有明显的促醒作用。本组资料证实,高渗葡萄糖注射液加呋塞米对急性乙醇中毒有明显的促醒作用,优于纳洛酮,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河北省沙河市中医院,河北 沙河 054100

作者: 郑东明,郭晓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