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1期

纳络酮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盐酸纳络酮盐酸纳络酮(NaloxoneHydroride,NH)为羟二氢吗啡酮的衍生物,是体内阿片受体的特异拮抗剂。NH易透过血脑屏障,代谢快,作用持续45~90分钟,能有效拮抗内源性吗啡样物质介导的各种效应。常用于吗啡类复合麻醉药术后,解除呼吸抑制,催醒及急性酒精中毒等症,近年来NH在临床上的应用较广泛,本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盐酸纳络酮

  盐酸纳络酮(Naloxone Hydroride,NH)为羟二氢吗啡酮的衍生物,是体内阿片受体的特异拮抗剂。NH易透过血脑屏障,代谢快,作用持续45~90分钟,能有效拮抗内源性吗啡样物质介导的各种效应。常用于吗啡类复合麻醉药术后,解除呼吸抑制,催醒及急性酒精中毒等症,近年来NH在临床上的应用较广泛,本文就此作一综述。

  1  中毒

  1.1  急性酒精中毒 

  临床上,急性酒精中毒的患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一次过量饮酒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共济失调及昏迷。乙醇进入机体后,约80%由十二指肠及空肠迅速吸收,其余在胃内吸收,空腹饮酒时吸收更快。乙醇的代谢产物乙醛在体内与多巴胺合成内源性阿片肽(内啡肽,endorphins,EP),后者作用于脑内阿片受体,引起呼吸抑制,循环障碍,予NH治疗可翻转上述作用。孟庆芳[1]等学者用NH治疗急性酒精中毒462例,疗效显著。石松箐[2]观察单用NH、醒脑静及两药联用治疗急性酒精中毒158例,均收到良好疗效,且两药联用组能缩短催醒时间,机理不明。

  1.2  镇静催眠药急性中毒 

  近年来,镇静催眠药急性中毒的报告越来越多。镇静催眠药中毒后,在机体的应激状态下,因β-内啡肽(β-endorphin,β-EP)释放增加,从而引起呼吸抑制,血压降低,循环障碍。NH因能竞争性地结合脑内阿片受体,故能阻断镇静催眠药对呼吸循环中枢的抑制。何平等[3]采用NH、醒脑静及两药联用治疗镇静催眠药中毒共计116例,结果疗效确切,且两药联用能明显增强催醒、解除呼吸、循环抑制的作用。柳锋[4]等用NH与谷胱甘肽联合治疗急性苯二氮类药物中毒50例,并与尼可刹米、洛贝林等呼吸兴奋剂解除呼吸中枢抑制对比,无显著差异,表明其疗效好,且意识恢复清醒时间提前。

  1.3  鼠药中毒 

  鼠药中毒近年来在我国屡见不鲜。治疗各类鼠药中毒除采取一般救治措施(如:催吐、洗胃、灌洗活性炭、导泻及综合对症治疗)外,还应使用特异性强的解毒剂(拮抗剂)。蔡小芳等[5]报告运用乙酰胺抢救氟乙酰胺中毒的基础上,加用NH治疗呼吸抑制,疗效满意。氟乙酰胺中毒表现昏迷、惊厥、呼吸抑制,这与EP释放和继发性神经损伤有关,NH为阿片受体拮抗剂,早期足量给予可翻转EP对呼吸、中枢的抑制。但前提是在运用乙酰胺解毒剂基础上,NH的应用价值才得以发挥。

  1.4  海洛因中毒 

  急性海洛因中毒近年来在临床上较常见。海洛因主要成分为乙酰吗啡和其他阿片生物碱,主要在肝脏代谢,在体内转化为脑啡肽,与阿片受体结合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与抑制作用。NH是阿片受体特异拮抗剂,与阿片受体的亲和力远大于吗啡及脑啡肽,能翻转脑啡肽对呼吸、中枢的抑制作用,杜志林等[6]予NH抢救急性海洛因中毒23例,方法:首剂NH 0.8 mg +N.S(或10%G.S)20~30 ml,IV,后每10~30 min予NH 0.4~0.8 mg,直至呼吸基本恢复正常后改为NH 1.2~2.0 mg +5%G.S 500 ml(滴速0.8~1.6 mg/h)VD,反复应用并逐渐减量至患者清醒,收到良好疗效。胡蓓蕾[7]报告应用NH联合醒脑静治疗急性海洛因中毒78例,方法:据中毒症状分为轻、中、重三度,其对照组轻、中、重分别用NH 0.4~0.8 mg/h、0.8~1.2 mg/h、1.2~2.0 mg/h,VD。而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分别加用醒脑静轻10 ml、中10~20 ml、重20 ml,VD。疗效确切,两药联用明显增强催醒及解除海洛因对呼吸、循环的抑制,较单用NH好。表明NH在戒毒中已成为不可替代的一线药物。

  2  昏迷

    昏迷是由于脑功能发生高度抑制所表现的严重意识障碍。病因较多,机理复杂,在积极针对病因治疗基础上,联用NH治疗,往往能收到良好疗效。考虑是NH解除了机体产生的EP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由军[8]对18例不同病因的昏迷行随机对照治疗试验(RCT)研究,对照组按病因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予NH 0.01~0.02 mg/kg静注,2~3次/天,结果治疗组苏醒时间较对照组提前。胡湘明等[9]应用NH 2 mg+5%G.S 250 ml (15~20滴/分)联合抗炎、平喘等治疗32例肺性脑病患者,结果表明运用NH组其精神神经障碍改善和消失时间均优于不用NH组。

  3  缺血性脑卒中

    缺血性脑卒中在临床上属急危重症。大量研究[10,11]表明,NH能抑制β-EP的的释放,阻断过多β-EP与红细胞膜β-EP受体结合,从而改善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减少迟发性神经元坏死向不可逆坏死方向发展,减轻脑水肿,改善脑循环。同时NH能抑制脑缺血后的C-FOS等基因的表达,阻断脑缺血后自杀基因的转录,减轻脑缺血后的损伤,保护神经功能。李爱云[12]、初建平等[13]、和张保朝等[14]学者在常规溶栓、抗凝、扩血管、脱水、支持脑细胞等治疗基础上,采用大剂量NH治疗急性脑梗死共195例,并分别行RCT研究。其中,李:NH 1.6 mg+5%G.S 250 ml VD,QD共14天;初:NH(A组2.0 mg,B组1.2 mg),均+0.9%N.S 100 ml VD,QD,10天以上;张:NH 1.6 mg,IV,Q8 h,共10天。结果表明应用大剂量NH治疗其对促进坏死物质吸收,及肢体功能改善、呼吸抑制、意识障碍、语言障碍的恢复,疗效显著。

  4  休克

    休克在临床上除予积极补充血容量、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微循环等抗休克治疗外,同时针对不同病因进行治疗,是治疗不同类型休克的有效措施。近年来,基础和临床研究已证实了NH的抗休克作用,机体在休克等应激状态下,其血浆β-EP含量升高,可直接或间接抑制心血管系统,导致或加重血压下降[15]。应用NH可阻滞β-EP的降压作用。滕清平等[15]应用NH、参脉液、大剂量维生素C联合抢救重度休克13例,疗效满意。平雯[16]在常规扩容、纠酸、抗感染、应用血管活性药物等常规抗休克外,予NH(每次0.02~0.04 mg/kg+5%G.S 20 ml、VD,Bid~Qid,直至休克纠正,意识转清醒后停)治疗小儿感染性休克55例,并予不用NH治疗对照59例,疗效均优于不用NH组。

  5  消化系统疾病

    近年来,NH治疗某些消化系疾病并收到良好疗效的报道日渐增多。邓扬[17]报告用NH辅以常规禁食、胃肠减压,全胃肠外营养支持及使用5-FU、654-2等治疗急性胰腺炎32例,即予NH+5%G.S 500 ml、VD,NH在急性水肿性胰腺炎中予2~4 mg,用7天;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中予4~10 mg,用14天,并与常规治疗组对照,疗效满意。袁苏徐等[18]采用NH治疗胆汁淤积性瘙痒症15例,方法:予NH 0.8 mg,VD,10 ug/min,每天1~2次。5天后停药,停5天后再次用NH,剂量同前。结果疗效确切。

  6  新生儿窒息

    β-EP对呼吸起抑制作用。有学者发现早产儿及新生儿窒息中其血浆β-EP含量与新生儿窒息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应用NH可阻断β-EP对呼吸、心血管的抑制,使缺氧症状缓解,缩短窒息时间,防止缺氧缺血性脑病等并发症的发生。曹永利等[19]应用NH治疗新生儿窒息21例,方法:脐静脉注射NH 0.2 mg,效果不佳者5分钟再重复0.2 mg,若复苏后患儿仍处于低氧血症性呼吸衰竭,则NH 0.4 mg+5%G.S(50 ug/h)VD,直至呼吸衰竭纠正。严颖煦等[20]运用NH(0.05~0.1 mg/kg)+5%G.S 2 ml,IV、Q8 h,共8~10天治疗早产儿原发性呼吸暂停5例,均收到良好疗效。

  7  中毒性心肌病

    β-EP对心血管之所以起抑制作用,在于心血管存在阿片受体。在各种应激因素作用下,下丘脑释放因子促使垂体前叶释放大量ACTH和β-EP,β-EP抑制前列腺素和儿茶酚胺的心血管效应,表现为对心血管的抑制。运用NH能翻转β-EP对心血管的抑制作用。胡家庭等[21]报道运用NH治疗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致中毒性心肌病34例,方法:予反复洗胃,早期、足量、反复应用阿托品,并予吸氧、利尿、胆碱脂酶复活剂,抗生素等综合治疗外,并予NH 0.8~1.2 mg,iV,后予0.4~0.8 mg/h,iV,直至清醒,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且起效时间及症状消失时间及心肌酶学恢复正常时间均明显短于正常组。

  8  其它

    NH除在上述各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外,有报道用于治疗眩晕。王孟琼[22]采用NH治疗椎-基底动脉缺血36例,即对照组予血栓通注射液6 ml/d,口服美克乐或眩晕停。治疗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予NH 0.4~0.8 mg/d+0.9%N.S 40 ml,IV, 后以1.6 mg/d+0.9%N.S 250 ml VD,结果NH治疗较不用NH治疗临床眩晕感觉减轻明显,但耳鸣、伸舌、偏歪则较难消失,表明NH在治疗该类疾病中有一定的疗效。另外在抗精神病方面,NH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肯定,可供临床参考。

    近年来,NH在基础和临床研究已不断深入,其机理也逐渐阐明。在运用中尚未发现所致的严重不良反应,因其疗效肯定,对患者有利,为NH广泛用于临床提供了依据,就本文而言,也仅是NH在临床应用中的一方面,相信随着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NH在临床上的运用会更为广泛。

【参考文献】
    [1]孟庆芳,吴克林,张心中,等.纳络酮治疗急性乙醇中毒462例疗效观察[J].新医学,2003,5:323-329.

  [2]石松箐.急性酒精中毒应用纳络酮及/或醒脑静的临床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2000,5:294.

  [3]何平,周朝红.纳络酮及/或醒脑静治疗镇静催眠药中毒116例临床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2002,6:359.

  [4]柳锋,李红.纳络酮合用谷胱甘肽治疗急性苯二氮类药物中毒[J].中国急救医学,2002,10:610.

  [5]蔡小芳,严盛芳.纳络酮在抢救重症氟乙酰胺中毒中的应用[J].中国急救医学,1999,10:620.

  [6]杜志林,何雪梅.纳络酮抢救急性海洛因中毒23例临床疗效[J].中国医刊,2001,12:41-42.

  [7]胡蓓蕾.纳络酮联用醒脑静治疗急性海洛因中毒78例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1999,10:614.

  [8]由军.纳络酮治疗昏迷18例疗效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1999,7:418.

  [9]胡湘明,刘洁.纳络酮治疗肺性脑病的临床及试验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2000,8:448.

  [10]丁素菊,宋承伟,李永生.纳络酮对急性脑梗死患者红细胞β-内啡肽和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的影响[J].中国急救医学,2000,11:656-657.

  [11]黄朝芬,王云甫,何国厚,等.纳络酮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后海马各区C-FOS表达的影响[J].中国急救医学,2002,12:727.

  [12]李爱云.盐酸纳络酮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研究[J].中国急救医学,2000,12:727.

  [13]初建平,范俊,朱喜春,等.应用纳络酮治疗大面积脑梗死的体会[J].中国急救医学,2002,8:474.

  [14]张保朝,潘燕,付国惠.早期大剂量应用纳络酮治疗脑梗死的临床研究[J].中国急救医学,2002,1:52.

  [15]滕清平,谢守嫔.纳络酮、参脉液、大剂量维生素C联合抢救重度休克的临床研究[J].中国急救医学,2001,8:487.

  [16]平雯.盐酸纳络酮治疗小儿感染性休克疗效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2000,5:294.

  [17]邓扬.纳络酮治疗急性胰腺炎的疗效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2001,12:719.

  [18]袁苏徐,朱兰香,郑黎.纳络酮治疗胆汁淤积性瘙痒症的疗效观察[J].中华内科杂志,1996,7:450.

  [19]曹永利,王凌夏,安丽.纳络酮治疗新生儿窒息21例[J].中国急救医学,2000,4:249.

  [20]严颖煦,周东元,常淑贤,等.纳络酮治疗早产儿原发性呼吸暂停临床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2002,7:450.

  [21]胡家庭,濮艳姑.纳络酮治疗重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致中毒性心肌病34例临床分析[J].中国急救医学,2001,7:414.

  [22]王孟琼,刘琴,杨丹.纳络酮治疗椎-基底动脉缺血疗效观察[J].中国急救医学,2002,5:300.


作者单位:(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四川 成都 610502)

作者: 黄建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