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4期

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肾性高血压大鼠的降压作用及其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肾性高血压大鼠的降压作用及其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以肾性高血压大鼠为模型,随机分成5组:高剂量组(0。结果:复方钩藤降压颗粒有降压作用,并且降压作用平稳、呈剂量依赖性,适合长期服用。结论: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肾性高血压大鼠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降低血液黏度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肾性高血压大鼠的降压作用及其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以肾性高血压大鼠为模型,随机分成5组:高剂量组(0.64g/kg)、中剂量组(0.32g/kg)、低剂量组(0.16g/kg)、卡托普利组(20mg/kg)、模型组,外加假手术组,每组8只。连续灌胃15天。观察其血压及血液流变学变化。结果:复方钩藤降压颗粒有降压作用,并且降压作用平稳、呈剂量依赖性,适合长期服用;中、高剂量组降低全血黏度低切明显。结论: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肾性高血压大鼠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降低血液黏度可能是其降压机制之一。

【关键词】  降压作用;复方钩藤降压颗粒;血液流变学

高血压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选用肾性高血压大鼠(RHR)为实验动物模型,观察长期灌服复方钩藤降压颗粒(CUG)对RHR的降压作用及其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为该药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动物:健康Wistar大鼠60只,体重250±20g,雌雄兼用,购于沈阳医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许可证号:SCXK-(辽)2002-0006。药品:复方钩藤降压颗粒,由甘草、石昌蒲、钩藤、黄芩等组成,棕色粉末状,北华大学自制。卡托普利片(Captopril tablet):市售,每片含卡托普利25mg,黑龙江蓝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51006。仪器:BP-6无创动物血压测量系统,成都泰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血液流变学测定仪,北京宏润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

    1.2  实验方法  RHR模型的建立:采用两肾一夹法复制肾性高血压大鼠模型[1]。分组及给药:共有40只Wistar大鼠被成功制作成肾性高血压模型,选取造模成功的大鼠随机分成5组:高剂量组(0.64g/kg)、中剂量组(0.32g/kg)、低剂量组(0.16g/kg)、卡托普利组(20mg/kg)、模型组以及假手术组(sham),每组8只。前4组给以相应药物(蒸馏水配制)灌胃,假手术组和模型组给予等体积的蒸馏水,容积均为1ml/100g体重。连续灌胃15d,每日1次。

    检测指标:①血压:利用BP-6无创血压测压仪对大鼠采用尾动脉测压法测血压,记录连续给药后第3d、6d、9d、12d、15d的收缩压。②血液流变学:给药15d后,将大鼠经颈动脉插管采血,于4h内检测血液流变学指标:全血黏度(ηb)(高切、中切、低切)及血浆黏度(ηp)。

    2  结果与分析

    2.1  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RHR的降压作用  表1示各组RHR的收缩压,结果提示,CUG有降压作用并且降压作用缓和,适合长期给药。表1  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肾性高血压大鼠收缩压的作用注:与模型组比较△P>0.05;与给药前比较*P<0.05,**P<0.01

    2.2  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表2提示CUG有降低血液黏度的作用。

    3  讨论

    目前,国内外在筛选降压药中应用最多的高血压模型是肾性高血压大鼠模型,因此,选用RHR为模型研究复方钩藤降压颗粒的降压效应是可行的。

    钩藤长期以来被用于治疗高血压和血管性痴呆。据报道,钩藤通过钙离子通道阻滞作用而能使血管扩张,并有降低血压的作用[2]。本试验采用由甘草、石昌蒲、钩藤、黄芩等组成的复方钩藤降压颗粒用于RHR降压和降血黏的研究。

    研究表明,高血压通常会伴有血液流变学的异常,主要表现为全血黏度与血压显著正相关,其次还可表现为轻到中度的红细胞压积增高,低切变率下的全血黏度以及血浆纤维蛋白原增加等[1,2]。因此,对高黏血症的治疗,不仅可起预防高血压的作用,而且有利于达到降压目的[3]。表2  复方钩藤降压颗粒对肾性高血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作用注:与假手术组比较*P<0.05,**P<0.01;与模型组比较△P<0.05,△△P<0.01    本文结果表明,高、中剂量组收缩压均于给药第3d、6d显现出明显的降压效果(P<0.05),卡托普利组于给药第3d亦出现明显的降压效果(P<0.01);CUG高剂量组第12d降压幅度较第6d显著降低,但第15d降压幅度较第12d无明显改变,可能第12d时降压作用已达稳态。由此表明,复方钩藤降压颗粒适合长期用药。本实验造模成功后,模型组大鼠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出现异常变化,与假手术组比较,其全血黏度在切变率30s-1增高3.38%(P<0.05),血浆黏度增高2.94%(P<0.01)。模型组由于高血压细小动脉长期痉挛,使各脏器尤其是肾脏发生缺血,肾血流量减少,刺激肾素释放,导致血小板聚集,引发血液黏度升高。本实验在继发性高血压大鼠模型得出的结论,与原发性高血压模型相同。经降压治疗后,对上述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的异常变化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作用,其中CUG高、中剂量组和卡托普利组与模型组比较,均能降低全血黏度低切,对全血黏度高切无明显影响;CUG中剂量组和卡托普利组与模型组比较,血浆黏度也明显降低(P<0.05),中剂量组和卡托普利组降低血浆黏度的程度基本相似。因此,CUG降低血液黏度是其降压机制之一。

【参考文献】
  [1] 王立文,刘光耀,杨成明,等.左侧直入路二肾一夹法复制肾血管性高血压大鼠动物模型[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8,10(9):394.

[2] 怡 悦.钩藤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J].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2000,22(1):30-31.

[3] Marletta F,Nasrawi F,Tong S,et al.The rheologic pattern of blood is related to the biologic aggressireness of essential hypertension[J].Bio rheoligy,1995,32(6):391-392.


作者单位:1.吉林市和平医院,吉林 吉林;2.北华大学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