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4期

新生儿游泳与抚触临床观察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游泳与抚触对新生儿生理指标的影响及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07年11月至2008年9月在我院剖宫产的足月新生儿300例,按分娩的时间顺序及家长的意愿随机分成观察组(游泳与抚触组)与对照组(单纯沐浴组)各150例。新生儿体重2500~4000g,Apgar评分≥8分,出生后24h进行沐浴、抚触、游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新生儿游泳与抚触对新生儿生理指标的影响及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07年11月至2008年9月在我院剖宫产的足月新生儿300例,按分娩的时间顺序及家长的意愿随机分成观察组(游泳与抚触组)与对照组(单纯沐浴组)各150例。新生儿体重2 500~4 000g,Apgar评分≥8分,出生后24h进行沐浴、抚触、游泳。对住院期间相同时间段内的新生儿吃奶量、睡眠、胎便变化、体重增长等指标进行临床观察及统计分析。结果:观察组新生儿生后6天内吃奶量多(P<0.05);睡眠时间长(P<0.05);睡眠质量好(P<0.05);新生儿排便次数增加(P<0.05);胎便转黄时间提前(P<0.05);出院时体重增加(P<0.05)。结论:新生儿游泳与抚触是一项全新的健康保健运动,有益于新生儿生长发育。

【关键词】  生理指标;新生儿;游泳;抚触

新生儿游泳与抚触是近年来开展的一项全新的健康保健运动。很多研究资料表明[1,3,5],游泳与抚触有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减轻机体对刺激的应激反应、促进情感交流,是早期开发新生儿智商、情商的有效措施之一。为了进一步探讨游泳与抚触对新生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对参加游泳与抚触的剖宫产正常新生儿在住院6天内的吃奶量、睡眠、排便、体重增长情况进行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7年11月~2008年9月在我院剖宫产的足月新生儿300例,体重2 500~4 000g,出生时Apgar评分≥8分,住院期间无需特殊治疗,按分娩时间顺序及家长意愿随机分为观察组(游泳和抚触组)和对照组(单纯沐浴组)各150例。两组在性别、胎龄、体重、Apgar评分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时间与要求  ①新生儿出生后24h,哺乳后1h,每日一次,每次10~15分钟,先行沐浴清洁后游泳5分钟,再行抚触5~10分钟。②新生儿游泳、抚触均在标准抚触室进行,室温26~28℃,水温38~40℃,室内播放柔和音乐。③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操作,整个过程均为一对一进行。

    1.2.2  操作方法  ①使用防水脐贴保护脐部。②根据新生儿大小选择合适的颈圈戴在颈部缓慢放入水池中,游泳分为自主游和被动泳疗操两部分。③游泳结束后取下防水脐贴,予碘伏消毒脐部。④按强生婴儿抚触的操作标准依次对新生儿头、面、胸、腹部、上肢、下肢、背部进行轻轻按摩。⑤每日记录新生儿吃奶量、睡眠时间及质量、排便情况及住院6天的体重增长情况。

    1.3  统计方法  应用SPSS1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新生儿吃奶量比较  观察组出生6天内吃奶量高于对照组(F=4.16,P<0.05),见表1。表1  两组新生儿出生6天内吃奶量比较

    2.2  两组新生儿出生6天内睡眠比较  观察组睡眠时间长于对照组(t=2.80,P<0.05)。睡眠质量好于对照组(P<0.05),见表2。表2  两组新生儿出生6天内睡眠比较注:睡眠质量好者指睡眠时间规律,易入睡。母乳喂养后能睡4~5h,醒后精神饱满,无哭闹;差者指睡眠时间不规律,晚上闹,睡眠时间短,易惊醒;中者指介于两者间。

    2.3  两组新生儿胎便排出情况比较  观察组每日排便次数增加,胎便转黄时间提前,见表3。表3  两组新生儿胎便排出情况比较

    2.4  两组新生儿出生6天体重变化比较  观察组出院时体重明显增加,见表4。表4  两组新生儿出生6天体重变化比较

    3  讨论

    3.1  新生儿游泳与抚触的背景  胎儿在宫内生活在羊水里,受到羊水的抚触,分娩过程中亦受到不断的抚触,抚触对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是一种良好的刺激。出生后如果突然终止这种抚触,新生儿会失去安慰,表现为惊恐不安。一旦对新生儿进行游泳,游泳后即抱出水,新生儿会表现为不情愿或哭闹。所以,游泳后给予抚触,在此过程中传递各种各样的信息,脑神经细胞接受包括视觉、触觉、动觉、平衡觉的刺激,这些综合的刺激传递着母爱,帮助新生儿重新回到类似于母亲宫内的环境,使得新生儿的生理、心理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有益于新生儿的身心发育。

    3.2  新生儿游泳与抚触对其吃奶量的影响  新生儿游泳、抚触是一项全新的保健活动,有益于新生儿健康生长发育。通过临床观察比较,观察组新生儿的食欲强,吃奶量多,明显优于对照组。因为游泳和抚触能使新生儿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强,使促进食物吸收的激素如胃泌素和胰岛素分泌增加,促进食物消化吸收[2]。游泳是一种特殊的抚触,是水对新生儿全身的抚触加新生儿的主动运动。游泳加抚触对新生儿来说是一种更安全的运动[1],消耗体内大量的能量,出汗多,关节、肌肉、韧带的活动能力增强,游泳后抚触对腹部的刺激,使肠道运动加速,促进胎便的尽早排出,食欲增强,吃奶量增加,有利于吸收更多的营养。

    3.3  新生儿游泳与抚触对其睡眠的影响  新生儿游泳再造了子宫羊水的环境,由于水的按摩作用会让新生儿觉得身心舒适、精神放松,能使其产生回归母体的感觉。加之,游泳会消耗一定的体力,需要在睡眠中逐渐恢复,所以,游泳后的新生儿睡眠时间规律,易入睡,睡眠时间长,醒来时精神饱满,无无端哭闹[2]。临床观察表明,游泳、抚触后的新生儿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均优于对照组,证实新生儿游泳与抚触有利于睡眠时间延长和睡眠质量的提高。

    3.4  新生儿游泳与抚触对胎便的影响  新生儿肠腔内胎便中含有胆红素80~100mg,相当于新生儿每日胆红素产生量的5至10倍[4]。因此,新生儿黄疸与胎便排出时间、转黄时间有关。新生儿游泳,由于水的导热性比空气大,人在水中活动消耗能量多,肠蠕动增加[4],而游泳抚触能进一步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从而促进胎便排出,减弱胆红素的肠肝循环,使胆红素的重吸收减少,降低生理性黄疸指数。本研究表明,游泳加抚触增加每日排便次数,胎便转黄时间提前,从而减轻黄疸程度,有利于降低新生儿黄疸高峰,有利于黄疸消退。

    3.5  新生儿游泳与抚触对其体重的影响  新生儿游泳可调节新生儿的神经、血管、消化功能,促进肌肉、骨骼发育,促进新生儿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增加食欲,促进生理性体重下降的尽快恢复。另外,游泳给襁褓中的新生儿提供了难得的运动机会,被动操及主动游有利于锻炼新生儿肌肉、骨骼灵活性,使其体重增长较快。

    游泳、抚触作为对新生儿一项综合的、不添加额外药物或治疗的手段,使新生儿得到最自然的活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和推广[3]。现代人们优生、优育的观点不断增强,希望自己的子女聪明、健康,早期新生儿游泳、抚触,密切的亲情交流,亲子互动,是孩子情商发展最关键的要素,是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游泳加抚触是一项全新的产后延伸服务与保健措施,有广泛的推广及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李惠霞,朱燕红,刘小凤,等.新生儿游泳加抚触对促进新生儿早期生长发育的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6,6(4):496.

[2] 蔡国华,孙丽洲,赵青茹,等.新生儿游泳对其情绪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7):509.

[3] 赵少飞,谢丽群,胡海宾,等.新生儿游泳在产科临床应用的探讨[J].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3,6(4):218-220.

[4] 金汉琴,贵德瑞,宫希吉.实用新生儿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46.

[5] 徐雪梅,陈冬梅,徐敏娟,等.游泳与抚触预防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研究[J].护理学杂志,2004,19(21):19-20.


作者单位:朝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辽宁 朝阳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