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6期

颅脑术后引流管护理69例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颅脑术后引流管护理颅脑术后常用的引流有脑室引流、创腔引流、囊腔引流及硬膜下引流4种。术后引流成功与否影响着整个治疗过程,保持引流管的通畅及有效引流、预防感染、促进伤口愈合以确保手术的成功。通过临床实践,总结我院2003~2007年颅脑术后放置引流管的护理体会,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6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颅脑术后 引流管 护理

  颅脑术后常用的引流有脑室引流、创腔引流、囊腔引流及硬膜下引流4种。术后引流成功与否影响着整个治疗过程, 保持引流管的通畅及有效引流、预防感染、促进伤口愈合以确保手术的成功。通过临床实践,总结我院2003~2007年颅脑术后放置引流管的护理体会,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69例病例中,男性41例,女性28例;硬脑膜下引流21例,创腔引流9例,脑室引流32例,囊腔引流7例。

  2  护理体会

  21  基础护理  病人卧床期间应保持床单和被套整洁、舒适,加强皮肤护理,防止褥疮发生。满足病人的生理需求,对于烦躁不安的病人,应多检查病人是否膀胱充盈,评估其是否有便秘的可能。同时,结合病人的生命体征,判断病人是否有颅内高压或休克的可能,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为抢救赢得时间。

  22  一般护理

  221  首先,了解引流管的放置部位、引流的目的及注意事项、引流管是否通畅,以免造成不应有的错误引流,防止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222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防止感染  整个引流系统应保持密闭、无菌。每日更换引流袋,记录引流量及性状,定期检查。每日用碘伏消毒穿刺点周围皮肤及引流管外壁,消毒长度大于4cm,消毒后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引流管,无菌纱布覆盖。保持清洁、干燥,如搬运病人时应先将引流管夹闭,待移动后根据头部位置调节引流管,防止引流液倒流引起逆行感染。

  223  保持引流管通畅  引流管不可扭曲、受压。观察引流管是否通畅,其标准如下:①有无自流现象;②有无脉搏性搏动;③有无呼吸性搏动。引流管的不畅及排除法:①如引流管扭曲要轻轻纠正;②引流管附在脑室壁,可将管旋转离开脑室壁;③如血块堵塞,通知医生,不可用生理盐水冲洗[1]。

  224  引流瓶的护理  每日在无菌条件下更换引流瓶并妥善固定,防止引流瓶摔破或受到碰撞。引流瓶应置于适当高度,病人仰卧时以额角平面为基线,应高于基线上5~10cm[2];仰卧时以耳屏为基线,侧卧时以正中矢状面为基线,引流瓶的内管高度在基线上17~18cm,最高不应超过20cm。在引流欠通畅的情况下,可适当降低引流瓶的高度,直至能引流出脑脊液为止。

  225  病人的体位  因咳嗽、呕吐、躁动均可导致引流管位置的改变及颅内压的改变。因此,动作要轻柔,病人体位要舒适,头部不可过仰、过屈,护士搬运病人时应暂时夹闭引流管,避免颅内压急剧变动而发生意外。

  226  避免引流管的脱出  引流管脱出有以下原因:①引流管固定不牢;②病人烦躁,自己拔管;③翻身不慎而致脱出。针对以上原因,做好相应护理措施。如病人躁动,了解躁动原因,可根据医嘱给予小剂量镇定剂或约束带护理,确保病人的安全。

  227  伤口及敷料的观察与护理  由于头部分泌较多的脂性分泌物容易污染伤口,应1~2d更换伤口敷料1次,并定时给予酒精湿敷,每周把伤口周围的头发剃去,以便于消毒伤口及贴胶布。术后定时观察敷料的情况,如敷料被血液渗湿或异常潮湿,应及时报告医生。

  23  心理护理  如颅脑手术后头部不适、生活不能自理,给病人的工作、生活、学习带来困难,加上对疾病缺乏认识,易导致病人不同程度的心理恐惧、忧郁、压抑等,丧失治疗信心。护士应给病人和家属讲解疾病知识,鼓励病人及家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取得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配合。耐心向病人解释病情及手术的重要性、引流管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使病人减轻对引流管的恐惧与焦虑。

  24  各种引流护理

  241  脑室引流  术后将引流瓶放置在高于侧脑室前角水平15~20cm的位置。如过高,脑脊液难以引流;如过低,引出量过多,易造成颅内低压[3]。严禁引流液逆流,以免导致颅内感染。术后脑积液可略带血性,以后转为橙黄色。脑室引流管一般保持3~7天,拔管时先行夹闭1~2天,无颅内压增高症状即可拔除。

  242  创腔引流  术后24小时后可逐渐放低引流瓶,以较快地引流出创腔内的液体。与脑室相通的创腔引流,如果术后早期引流量多,可适当抬高引流瓶,待血性脑脊液趋于正常,及时拔除引流管。创腔引流管于术后2~3天拔除。

  243  硬膜下引流  术后取平卧位,注意体位引流,引流瓶应低于创腔30cm,引流管于术后2~3天拔除。

  244  硬脑膜外引流  术后平卧,引流瓶低于头部20cm,注意使头偏向患侧以引流彻底。有时可形成一定的负压,气体沿位置高和引流不畅的引流管进入脑室。术后2~3天拔管。
   
  颅脑疾病大多病情重、变化快,病人能否得到及时的治疗,护理工作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在护理工作中,完善的术前准备、引流管护理得当、有效预防颅内感染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尤常君,毛 群.脑室外引流装置的常见问题及护理[J]护理研究,2004,18(4B):698

  [2] 徐长云,石 云.双侧脑室和终池置管引流治疗自发性全脑室出血铸型的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03,9(8):595-596

  [3] 刘细莲,李昭杰.脑室冲洗治疗颅内感染的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2001,16(5):395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肛肠医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2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