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子宫捆绑术在剖宫术宫缩乏力性出血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子宫捆绑术治疗产后出血的疗效。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对14例采用子宫捆绑术治疗产后出血的病例进行分析。结果:有效率为100%,术后切口全部Ⅱ/甲级愈合,产后B超示子宫复旧好。结论:子宫捆绑术是治疗产后出血的一种有效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子宫捆绑术治疗产后出血的疗效。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对14例采用子宫捆绑术治疗产后出血的病例进行分析。结果:有效率为100%,术后切口全部Ⅱ/甲级愈合,产后B超示子宫复旧好。结论:子宫捆绑术是治疗产后出血的一种有效措施。

【关键词】  B-lynch缝合;剖宫手术;产后出血

剖宫产术中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自2006年起我院对剖宫产术中因宫缩乏力出血应用宫缩剂无效的,试行子宫捆绑术进行治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产科于2006年10月~2008年10月收治因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行子宫捆绑术14例,平均年龄28岁,平均孕周38周。初产妇12例、经产妇2例。均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均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

  1.2  剖宫产手术指征及术中出血原因  胎儿宫内窘迫5例,前置胎盘3例,双胎妊娠3例,巨大儿2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重度2例。出血量为600~1 500ml,14例均无凝血功能异常,无切口延伸及损伤子宫血管等引起的产后出血,均为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

  1.3  手术方法  B-lynch外科缝线术由英国Milton Keynes 医院1993年首次报道,是一种新的外科手术控制产后出血的缝线方法,我院略有改进,具体方法为:将子宫从剖宫产手术切口托出,两手对子宫体加压以缩小其体积,若出血减少估计该术能成功,术者用带针Ⅰ号可吸收缝合线于子宫下段切口、右侧中外1/3交界处的切缘下方2cm浆肌层进针,不穿透蜕膜层,至切口上缘2cm处出针,针距2cm,间距3~4cm,垂直绕向后壁,然后在与前壁相同的部位出针,再将缝针垂直穿过至子宫前壁,助手双手加压子宫体,此时术者抽紧缝线后打结,一般用线2根,观察子宫色泽由灰暗转红润,检查无出血,生命体征平稳,宫缩乏力者见子宫体两侧有2条较深的凹陷,方可常规关腹。

  1.4  疗效判断  有效:子宫收缩良好、质硬,出血逐渐减少或停止,生命体征平稳,尿量正常。无效:子宫收缩不良、质软,出血不能控制,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等出血增多现象。

  2  结果
   
  所有患者行子宫捆绑术后,子宫色泽由灰暗转红润,变硬,缩小,出血停止,均有效。术后恶露无异常变化,肠功能均在24h~48h内恢复,无腹痛、行动不便及其他不适等。术后1周宫底脐下2~3横指,术后42天复查子宫大小与质地正常。B超示肌层回声均匀,轮廓清楚,产后42天至产后6个月月经来潮2例,经量中等,无痛经。其余10例在产后1年月经来潮,随访1年未发现远期并发症。

  3  讨论
   
  子宫捆绑术也叫B-lynch外科缝线术,是针对产后宫缩乏力、需急行开腹处理或剖宫产术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可迅速控制子宫出血。纵向子宫前后壁缝线加压止血较子宫动脉结扎术简单易行,保留生育能力,能改善分娩和剖宫产结局,为产后出血的治疗又增加一个行之有效的止血方法。产后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发生率为25%,宫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占70%~80%),到目前为止,临床上尚无一种绝对有效的方法能够预测和处理剖宫产术中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以往遇到剖宫产术中难以控制的宫缩乏力性大出血和休克时的处理方法:①按摩子宫;②宫缩剂的应用;③宫腔纱条堵塞;④止血剂的应用;⑤结扎盆腔血管止血。若上述传统方法无效时,只能采用子宫切除来挽救产妇生命,育龄妇女切除子宫意味着终生失去生育能力。若是初产妇,由于某些原因新生儿死亡,产妇因切除子宫而终生不能生育,对患者本人、家庭造成极大的痛苦,从而影响产妇的生活质量。而今,若经上述5种方法处理无效时,应当机立断实施子宫捆绑术,首先纵向挤压宫体,判断实施该术的成功率,然后再行此术,既可挽救患者生命,又最大限度地保留生育功能。及早使用此术还可减少出血,避免输血及医源性感染等并发症。该术仅用2根可吸收线,2~3min就完成操作,预后良好。子宫捆绑术,能有效控制产后出血,是抢救术中大出血安全、简便、有效的方法,无需特殊器械和手术技巧,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主编.中华妇产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 801-802.

  [2] 丁惠群,杨宾烈,林其德,改良B-lynch缝合术处理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4例报告[J].现代妇产科进展,2004,13:383-383.

  [3] 连玉兴,胡胜华.捆绑术在严重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的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30(1):57.


作者单位:贵州省铜仁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贵州 铜仁 5543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