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0期

冷沉淀在直肠癌患者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冷沉淀。止血恶性肿瘤患者长期处于消耗状态,造血功能低下,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切除恶性肿瘤的手术创面大,消耗大量的凝血因子。申法奎等[1]把冷沉淀应用于血友病患者术中取得良好止血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冷沉淀;止血

恶性肿瘤患者长期处于消耗状态,造血功能低下,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切除恶性肿瘤的手术创面大,消耗大量的凝血因子;术中输血、输液易导致稀释性凝血病,使凝血障碍加重。申法奎等[1]把冷沉淀应用于血友病患者术中取得良好止血效果。为减轻和防止术中出血,促进伤口愈合,我科对直肠癌患者术中输注冷沉淀,并与输注全血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病理组织学确诊直肠癌74例,随机盲法分为两组。观察组38例,平均年龄60.5岁;对照组36例,平均年龄63.2岁;正常组30例,为体检健康者,平均年龄61.2岁。对照组和观察组比较,年龄和凝血试验异常病例数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①对照组(Ⅰ):根据患者贫血和术中失血情况,术中输全血800~1 200ml;②观察组(Ⅱ):凝血功能异常者,术前输注冷沉淀10U以预防术中失血。术中失血较多时,再输注冷沉淀10U以减少术中失血。术后3~4h仍有渗血者,输注冷沉淀6U以减少创面渗血。冷沉淀由吉林市中心血站提供。观察指标测定,输注前后,各抽取患者静脉血5ml,用枸橼酸钠抗凝,分别测定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血浆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140(GMP 140)、纤维结合蛋白(Fn)和血小板计数(Plt)。试剂均由上海亚都生物技术经营部提供。统计学处理t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与输注前比较血浆PT、APTT明显缩短(P<0.01),血小板GMP 140含量增高(P<0.01),Fn明显增加(P<0.01),Plt无显著差异(P>0.05)。对照组输注全血前后各项指标变化均不明显(P>0.05)。

    3  讨论

    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肿瘤之一,由于癌症患者凝血因子和纤维结合蛋白减少,导致出血倾向,临床上常以输注全血或浓缩红细胞来弥补丢失的血液。随着现代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传染病学、血液学、肿瘤学等学科的研究进展,人们逐渐认识到输注全血或浓缩红细胞并不安全,术中止血效果较差。为了改善患者贫血症状,研究证实,输注全血可抑制肿瘤患者免疫功能,使吞噬细胞功能下降,T淋巴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减少,最终导致肿瘤细胞扩散、肿瘤复发和患者死亡。我科对术中输注全血的10例直肠癌患者进行跟踪随访发现,两年内有8例复发,复发率46.5%,而术中输注冷沉淀的12例直肠癌患者,有6例复发,复发率28.6%。输血还与传染病有关,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输血可使机体免疫效应细胞抑制,每一次输血等于对机体进行了一次免疫调整,使有益的免疫功能下调;同时,异体血液本身也是传染源,增加了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机会;此外,异体输血还可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因此,目前世界各国都提倡成分输血或自身输血,尽量减少异体输血,能不输则不输。由于冷沉淀制备特殊,输注冷沉淀不仅可以减少术中出血,也可使感染机会相对减少,同时输注冷沉淀还可增加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冷沉淀含有大量的Ⅰ、Ⅷ等凝血因子和Fn,这些成分的输入使体内凝血因子和Fn短期内迅速上升,PT、APTT明显缩短,血浆血小板GMP 140含量增加明显。Ⅰ、Ⅷ均为凝血酶敏感因子,Ⅷ因子是内源凝血途径的加速因子,其含量增高可促进内源凝血系统激活加快,血小板糖蛋白Ⅰb(GPⅠb)又与Ⅷ因子高分子量部分的血管性vWF介导的血小板粘附、聚集功能增强有关。血小板活化后,处于血小板膜内侧的PF3(磷脂酰丝氨酸)翻转到外侧面,为凝血反应提供催化表面,促进血液凝固。对对照组和观察组比较发现,输注冷沉淀组止血效果好,出血较少,术后无炎性渗出物,修复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高浓度Fn作为一种“趋化因子”促使单核细胞、上皮细胞、纤维细胞等向创面移动,并能与坏死组织碎片、某些细菌结合,促进吞噬,净化伤口,并与成纤维细胞、纤维蛋白凝块共同形成支架,加快上皮生长和小血管开放。此外,冷沉淀还可以粘附结构蛋白,充当间质,使其相互粘附,加固细胞间结合,防止肿瘤细胞扩散的作用。冷沉淀在肿瘤手术中应用尚属探索阶段,还需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输注冷沉淀能够减少术中及术后出血。

【参考文献】
  1] 申法奎,张世训,王 军,等.血浆冷沉淀在血友病甲患者术中的应用(附9例报告)[J].中国输血杂志,1995,8(1):16-17.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吉林 吉林 132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