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一部

甘草流浸膏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
摘要:中药名称甘草流浸膏拼音名GancaoLiujingao英文名EXTRACTUMGLYCYRRHIZAELIQUIDUM来源本品为甘草浸膏经加工制成的流浸膏。鉴别取本品10ml,加稀盐酸,生成大量沉淀,滤过,沉淀用水洗涤,弃去洗液与滤液,沉淀再加氨试液使溶解,蒸干,残渣有甜味......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名称 甘草流浸膏
拼音名 Gancao Liujingao
英文名 EXTRACTUM GLYCYRRHIZAE LIQUIDUM
来源 本品为甘草浸膏经加工制成的流浸膏。
性状 本品为棕色或红褐色的液体;味甜、略苦涩。
鉴别   取本品10ml,加稀盐酸,生成大量沉淀,滤过,沉淀用水洗涤,弃去洗液与滤液,沉淀再加氨试液使溶解,蒸干,残渣有甜味,溶于水后,强力振摇,产生持久性的泡沫。
制法   取甘草浸膏300~400g,加水适量,不断搅拌,并加热使溶化,滤过,在滤液中缓缓加入85%乙醇,随加随搅拌,直至溶液中含乙醇量达65%左右,静置过夜,仔细取出上清液,遗留沉淀再加65%的乙醇,充分搅拌,静置过夜,取出上清液,再用65%乙醇提取一次,合并3 次提取液,滤过,回收乙醇,测定甘草酸含量后,加水与乙醇适量,使甘草酸和乙醇量均符合规定,加浓氨溶液适量调pH值,静置,使澄清,取出上清液,滤过,即得。
检查   pH值
  应为7.5~8.5(附录Ⅶ G)。
  乙醇量 应为20~25%(附录Ⅸ M)。
  其他
  应符合流浸膏剂与浸膏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O)。
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5ml 置烧杯中,照甘草浸膏
【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自“加氨试液3 滴”起,依法测定,计算供试品中甘草酸的含量,即得。
  本品含甘草酸(C42H62O16)不得少于7.0%。
功能与主治   
【注意】同甘草浸膏。
用法与用量 口服,一次2~5ml,一日6~15ml。
贮藏 密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