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0期

绝经期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前情绪表现及心理需求调查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绝经期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前情绪表现及心理需求。方法:绝经期宫内节育器取出术(手术组)76例术前接受临床精神卫生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心理需求评估,并与45例同龄未进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女性(对照组)比较。结果:手术组的SCL-90总分、总均分、阳性项目数和阳性症状均分都明显高于对照组,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调查绝经期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前情绪表现及心理需求。方法:绝经期宫内节育器取出术(手术组)76例术前接受临床精神卫生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心理需求评估,并与45例同龄未进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女性(对照组)比较。结果:手术组的SCL-90总分、总均分、阳性项目数和阳性症状均分都明显高于对照组,而心理干预总频次、心理干预总时间和每次心理干预时间也均明显多于对照组(P均<0.05~0.01)。结论:绝经期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前有较明确的负性情绪表现及较多的心理需求。

【关键词】  节育器取出术;绝经期;心理需求

调查绝经期宫内节育器取出术76例术前情绪表现及护理需求,并与45例同龄未进行节育器取出术女性比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选择2006年10月~2008年10月门诊进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76例。纳入标准:①符合绝经期综合征诊断标准。②年龄≥45岁。③近期未遭遇其它重大生活事件。排除标准:①盆腔占位性病变患者。②有药物过敏史。③其它宫内节育器取出术禁忌证。年龄45~54岁,平均(51.60±6.28)岁。放置宫内节育器时间15~25年,平均(19.35±7.72)年。对照组选择同龄未进行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女性,入选61例,年龄45~55岁,平均(52.37±5.94)岁。

    1.2  方法

    1.2.1  心理情绪评估量表及心理需求调查内容  心理情绪评分指标采用临床精神卫生症状自评量表(SCL-90),包括90项内容,并分为9大症状因子: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和精神病性。评分指标包括:①SCL-90总分:90个单项分相加之和;②SCL-90总均分:总分/90;③阳性项目数:单项分≥2的项目数;④阴性项目数:单项分=1的项目数;⑤阳性症状均分:阳性项目总分/阳性项目数。测评时间在接受手术前1天进行。采用自行设计的“心理需求调查表",在手术结束后进行调查,内容包括心理干预总频次、心理干预总时间、每次心理干预时间等。

    1.2.2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10.0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用t检验进行组间显著性测定,P<0.05差别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状态-特质焦虑评分与心理需求指标比较见表1。表1  两组SCL-90评分与心理工作量指标比较注:与对照组比较:aP<0.05;bP<0.01

    3  讨论

    绝经期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是难度较大的一项手术,多数围绝经期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巢激素水平低下,加之放置宫内节育器时间较长,容易引发生殖器官萎缩、宫颈变硬、子宫口紧缩、宫颈粘连等,加重了节育器对子宫内膜和肌壁损伤[1]。一般认为,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可引起一系列心理应激反应。本文结果表明,手术组的SCL-90总分、SCL-90总均分、阳性项目数和阳性症状均分都明显高于对照组,而心理干预总频次、心理干预总时间和每次心理干预时间也均明显多于对照组。围绝经期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前负性情绪表现相当普遍,与文献报道[2,3]一致。给予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可使受术者从紧张、焦虑中解脱出来,手术进行时保持身心放松,积极配合,痛苦感降低,从而顺利地完成手术。

【参考文献】
  1] 奚凤娟,姜 梅.围绝经期妇女取出官内节育器的护理进展[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08,14(11):45-46.

[2] 刘美琴.围绝经期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的心理护理[J].基层医学论坛,2008,12(27):32-33.

[3] 吴华美,杨光荣.围绝经期节育器取出患者心理状况评估及干预措施[J]. 中国妇幼保健,2006,21(14):1932-1933.


作者单位:民航东北空管局卫生所,辽宁 沈阳 110043;2.解放军第202医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